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大家來捉地震
  那福忠 March 15,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可捉的東西很多,天上的飛禽、地下的走獸、水裡的游魚,甚至看不見的鬼魅,但地震怎麼捉?近來全球地震連連,損失慘重,專家說以後可能一年比一年加劇,好像好萊塢式的「2012」就要上映。可惜地震還不能預測,只能在發生之後偵測,好的偵測系統可以在強震之前一、二十秒鐘自動通告行駛中的火車,對一般人的用處不大。現在科學家想在震動之前「捉捕」到震波的走向與強度,期望能多留一點緩衝時間給大家因應,減少損失。

   美國加州大學 Riverside 分校 Elizabeth S. Cochran 教授,正在推動一個叫「地震捕手」(Quake Catchers) 的活動,用個人電腦來偵測地震,個人電腦的精確度固然比不上專業的精密測震儀器,但如果把成千上萬的個人電腦分散各地串連成網,每一電腦再把偵測到的地震資料傳到處理中心,即時分析運算,必然得到一些結果。地震的傳達靠地殼波動,電腦資訊的傳送是電子的速度,遠比震波快得多,這兩者時間上的差距,說不定能在強震之前,給大家留出來一點緩衝時間。

   個人電腦怎麼偵測地震?只需要安裝一個加速計 (Accelerometer)、下載教授的軟體就行了,許多新型電腦已經有內建的加速計了。手機顯示一張人像照片,把手機橫過來,照片也跟著調整方向,人頭還是是朝上;筆記型電腦不小心摔到地上,但在落地之前自動關掉磁碟機,保護磁碟的完整。這些都加速計的功能。簡單的說,加速計是一種電機儀器,用來偵靜態與動態的移動,手機轉向是對地球重力角度的轉變,電腦落地是速度的變動,偵測到的信號傳到軟體,手機與電腦就做了因應的措施。

   個人電腦不是埋在地下的測震儀,僅能測到地表的震動,甚至不能分辨是卡車經過還是真的地震,僅是提供資料的一個終端,所以教授成立「地震捕手網」(Quake Catchers Network),每一個終端電腦把測到的資料傳回中央處理中心,交叉比對,就不難分辨真偽,如果真是地震,也就能分析強度與移動的方向。所以教授呼籲大家加入地震捕手網,捕手越多、偵測的越準確,目前已經有一千個捕手,分散南加州各機關學校與個人,教授的目標是一萬個捕手,涵蓋全加州。

   地震捕手網已經準確的偵測到如海地與智利的大地震,以及附近的小地震與無感地震,系統也不停的改善,但目的並不全在跟地震作時間賽跑,因為所能偷到的緩衝時間還是有限。地震捕手網的用意,在藉大家的力量,對地震的發生與行為進一步瞭解,期望對地震預測的研究提供有用的資料。這是一最便宜又直接的系統設計,大家都有個人電腦,如果電腦沒有加速計,市面上賣的也很便宜,用 USB 連接即可,軟體則是免費供應。

   Cochran 教授說她想出這個點子純屬意外,有一次看到朋友玩蘋果筆記型電腦的 Seismac 遊戲,讓筆記型電腦震動,然後內建的加速計顯示出震動的強度。教授靈機一動,想這一電玩或許可以作建設性的用途,偵測地震。把這個構想告訴同僚,大家都認為想法不錯,於是與史坦福大學合作,發展出地震捕手網,展開推廣。她現在是一半教書、一半作推銷員,甚至到小學教室對學童不厭其繁的解說,希望大家一起來捕捉地震。

   多年前我參加了一個全民尋找外太空智慧 SEII 的活動,下載軟體之後,SEII 傳過來大量的信號在畫面上閃動,如果發現非自然界的信號就通知SEII,因為可能是外太空生命的跡象。一來沒有時間盯著信號,二來也不知道什麼是非自然的信號,不久即退出這個活動。現在偵測地震,應該是更實際的事,只要打開電腦就行了,比找外星人省事得多。

   現在正找安裝加速計的資料,一旦確定,就會加入成為捕手,有興趣的讀者也不妨試試。地震捕手網的詳細資料與軟體,可到史坦福大學網站 qcn.stanford.edu/downloads 下載。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