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搜尋未來
  那福忠 December 14,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搜尋未來,有點語病,已經發生的事可以搜尋,還未發生的僅能猜測、估算、預期,無從搜尋。現在有一個新的網路搜尋引擎,採用全然不同的搜尋概念,我們天天用的 Google、Yahoo 一類的搜尋引擎,無論用什麼技巧,搜尋的結果都是既有網頁,但這個新的引擎搜尋的結果,則是還沒發生的事,或者說是「搜尋」未來的事。這個搜尋引擎是一家叫 Recorded Future 的新興公司發展的,顧名思義,是把「已經紀錄下來的未來」,搜尋出來回應給搜尋人。

   這個搜尋未來的引擎非但不是玩笑,更是高度人工智慧的結合,從網路即時資訊的蛛絲馬跡,演繹出未來發生的事。僅成立一年半,預估未來的技術引發各界關注,包括 Google 與美國中情局,都透過其外圍基金資助。這家新公司位於美國波斯頓,由瑞典一位年輕博士 Christopher Ahlberg 創辦,他最近披露了搜尋未來的技術。

   傳統的搜尋引擎如 Google,用網頁連結來排序,被連結越多的網頁表示價值越高,搜尋結果的排序也往前調整。搜尋未來的軟體則更深進一層,分析網頁內容的人、地、事的隱性連接,所以能找出特有的模型,像是蘋果什麼時候會發表新產品,某家公司什麼時候考慮到印度投資,莫克製藥公佈盈餘以及結束哪些新藥實驗的時間表,媒體什麼時候會預測 Facebook 股票上市。

   搜尋未來的創辦人解釋主要技術說,他們不斷更新一個稱為「串流資料」的指數,內容包括新聞報導、政府法規的變動、Twitter 更新、企業財報、政治與經濟性質的演講稿。然後從這些源源不斷的資料以語言分析的邏輯,確認各種事件的類型,像是產品發表、企業併購、自然災害、自然災害即將發生的時間、以及人物、企業、國家等相關的個體。有趣的是這一工具還可以從企業新聞報導裡辨認出「情緒」,來區分企業的優與劣。

   除了一般的網站介面,搜尋未來軟體還免費寄送簡訊,預估個別領域的走勢。用戶如果要進一步運用這項工具,還可以透過應用程式介面,擷取系統裡經過分析的資料。系統用了不少方法分析資料,包括隱性馬可夫 (Hidden Markov)、神經網路 (Neural Nets)、異常狀態、時間等分析,有些財務分析師已經透過這一介面,把取得的資料融入自己企業的模型,而獲得高準確度的預測。

   搜尋未來的軟體,也可以用來評估資訊來源對未來的事件提供線索的準確性,例如最近的分析,認為倫敦金融時報的網誌,對預估標準普爾 500 家公司的表現,比別的資訊來源預估的準確,而金融時報對上市公司在股市表現的預估,也證實了搜尋未來的結果。

   除了商用,搜尋未來引擎也可以發展到個人的領域,例如現在要買一隻 iPhone,而且知道下周就有新的款式上市,要搜尋引擎告訴我這麼做是否太笨了,同時告訴我蘋果產品上市之後,要多久競爭對手才能推出有競爭性的產品。

   現有約一百個付費訂戶,來運用搜尋未來軟體,有金融業、政府、媒體,政府意在追蹤人物與地點,金融意在了解個別企業的動向。訂戶雖然不算多,創辦人 Christopher Ahlberg 卻充滿了自信,正計畫把服務擴展到中文與阿拉伯文的領域,希望把全球的串流資料都囊括進來。且不論他的壯志雄心,對技術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先瀏覽他的示意圖(點選放大)。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