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預報犯罪
  那福忠 December 27,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科幻作家Philip K. Dicks (1928-1982),寫了四十多本小說、與一百幾十篇短片小說,1956 年寫的短篇「關鍵報告」(The Minority Report),故事發生在 2054 年,美國首府華盛頓的警察局找來了三個能預卜未來的變種人,協助預防犯罪,因為這三個人能預告誰將犯罪,警察就先把那個人逮捕,不給他機會犯罪,一勞永逸。有一天沒想到先知預卜到警察局長是下個罪犯,局長知情就趕快逃跑,抓人的人變成逃犯。以這個故事為藍本,好萊塢在 2002 拍成電影,由湯姆克魯斯飾演警長,大家猶有記憶。

   美國田納西州曼費斯 (Memphis) 城的警察局,有一個即時犯罪中心,每天由當值的警員查看電腦顯示畫面,如果哪一區發現有小紅點閃爍,就表示那一區即將有不法事件發,立即派遣警力前往巡視,產生了嚇阻作用,據曼費斯警察局長說,這一電腦系統的確能預報竊盜、毒品、幫派等不法罪行,自五年前採用,犯罪率下降了三成。當然警長也一再強調,這不是關鍵報告的現實版,不會逮捕還未行動的「罪前犯」。 (即時犯罪中心圖片取自 IBM 網站)

   關鍵報告的原文 Minority Report,指「少數」的關鍵,有少數就有「多數」,因為雇用的三個先知各自為政,把各人預卜的結果放進電腦整合,遇到三個人的結果不一致,電腦就採多數決。華盛頓警長是這個系統的負責人,自信自己不會犯罪,所以就想找出那個沒投他票的關鍵少數,來證實他不會犯罪。

   曼費斯警局的預報犯罪系統,稱為藍色擊碎 Blue CRUSH (Criminal Reduction Utilizing Statistical History),以統計歷史來降低犯罪,是硬梆梆的電腦軟體運算,不若關鍵報告那麼戲劇化。這一預測分析軟體,是結合犯罪歷史、實際逮捕,以及天氣預報、經濟指標、發薪日、大型戶外活動等資料,演繹出一系列的犯罪模式,告訴警察局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可能發生不法事件,讓警局有充分的時間防範。

   預測犯罪軟體,從美國傳到英國開始啟用,曼費斯不過是一個例子,另外像維吉尼亞州的呂其蒙市 (Richmond),自從 2006 年啟用之後,一年內兇殺案就減少了三成,別的城市採用後也產生類似的效果。所採用的軟體,則有 IBM 的 SPSSSAS Institute 等專業預測析系統。資助這些軟體給警局的,有法務部的外圍研究單位,以及非營利機構,像是非營利的 RAND公司,就與芝加哥警局合作預測幫派的舉動。

   預測犯罪的系統一再證實有效,需求勢必日增,IBM 看好這一新的領域,一位高層主管透露,近四年來一共投資了 140 億美元,雇用了兩百多位數學家,擴展預測分析部門。除了用在治安,也應用在一般詐欺行為,諞取健保、偽造入學證件、政府機關洩密,都能用預測分析方法事先防範。

   預報犯罪,聽起來總像魔術,Icosystem 公司總裁、也是前波斯頓大學數學教授 Paolo Gaudiano 說,完全不是魔術,只不過是藉用電腦的運算能力來複製現實的世界,但不是複製已經發生的事,而是要看周遭環境改變會發什麼事,如果經濟衰退會怎麼樣?如果更換銷售策略會怎麼樣?Icosystem 成立於 2001 年,為多家企業建構預測模型系統,有法國 Orange 電話公司、伊萊利利製藥、拉斯維加斯哈拉賭業,最近又為美國軍方建構對阿富汗的模擬 模型 (Simulation Model)。

   Gaudiano 進一步解釋他們所用的 Agent-Based 技術,是社會科學用來了解群體行為的工具,在一個機構、或是經濟體系,要找出群體行為的數學規律非常困難,反不如個體著手容易,先了解個體,然後模擬個體彼此互動、以及與環境互動的關係,從下往上連接,找出群體的行為模式。Agent 代表個體,通常是人,在市場銷售的問題上 Agent 是顧客,在企業裡是員工,但在高速公路上則代表車輛。

   以法國 Orange 電話公司為例,為了預防病毒在手機傳染,Icosystem 模擬了一個幾億隻手機用戶的網路,再製作一個大家使用手機的模型,以實際的病毒模擬,觀察用戶從藍芽、簡訊等各種動作來傳播病毒,最後取得病毒的傳播速度,供電話公司制訂預防措施。

   雖然大家都知道科學基礎,各媒體報導曼費斯警局的系統,仍免不了戲劇化的說「關鍵報告從銀幕走進現實」。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