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新年七願
  那福忠 January 14,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新年,少不了說說新願望。願望,大多數只是願望,都不能成真,即使如此,還是提出七個願望:一是 IT 業休兵一年不更新,二是對外面電子書的進展留意,三是找出紙本書與電子書的內容區分,四是資訊高材生加入印刷行業,五是新聞媒體有深入的調查報導,六是請技術人員讀閒書說閒話,七是創造一個讓人發會創意的環境。

   第一願:休兵一年。這可能是大家多年的願望,卻也是不太可能成真的願望。休兵一年十年前就有人提出,提議 IT 的業者不論是電腦、通訊、軟體、網路,一年之內儘管可以在家裡研發,但不對外發表新產品,現有產品也不升級、不更新,讓市場空閒一年給 IT 用戶喘口氣,看看 IT 發展的全貌。業者快速發展的結果,與用戶距離拉大,對業者不見得有利,但又有誰敢踩煞車?

   第二願:多了解一些外面電子書的進展。電子書的進展遠比預期來得快,也就是說讀者的適應力加速,據 Cowen & Co. 的估計,以 Amazon 的 Kindle 閱讀器為例,已經售出了 700 萬台,2010 年出售的閱讀器與電子書,共約 2 億美元,較 2009 年成長 3.5 倍,Amazon 現有 70 萬本電子書,副總裁 Russ Grandinetti 說,他們目標要讓每一種語言的每一本書,都能在 60 秒之內送到讀者手上。誰讀電子書?喜好讀書的美國成年人,每七個人就有一個讀電子書。誰寫電子書?答案是作者的版稅可以高達售價的 70%。

   第三願:找出紙本書與電子書的平衡點。我們電子「書」的發展沒有國外快,但趨勢如此,出版業宜未雨綢繆,電子書的銷售一旦到了一個比例,出版業的生態勢必改變。國外的出版業已經面臨這一改變,全球最大零售書店 Barns & Noble(共有 720 家大型書店)掛牌出售了很久,還沒人問津。一位出版界的智者說,紙本書可以印刷精美、賞心悅目,讀者樂於長期保存,如果書的內容又適合慢慢閱讀、細細回味,就是紙本書的優勢,電子書所做不到的了。

   第四願:資訊高材生加入印刷行列。印刷技術的突飛猛進,早已脫離了以前的「黑手」時代,所用到的資訊技術相當深入,有人說是第二難度的整合技術,僅次於太空。數位印刷的出現,把印刷帶入新的境界,相對的卻缺乏大量資訊人力的配合,數位印刷不需製版,資料直接從電腦傳送印刷機,每一頁可以不同,或是部分相同部分不同,印刷的內容可以隨各種需要機動變化,其中涉及高度的資料處理技術,然後看到自己的盡力從印刷機一頁頁印出,所產生的喜悅,絕對是資訊高材生前所未有的經驗。

   第五願:能讀到有深度的調查新聞報導。當網路一步步蠶食報紙之際,就有資深的報人提出報紙價值的最後防線:就是調查性新聞報導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記者能深入調查分析真相,同時又有把複雜的事用普通話說明白的寫作能力,所製作出來的報導是新聞的精品。調查新聞是專題,需用專人並花耗時日的工作,今天的報業幾乎沒有多餘的能力做這類的報導,令人婉惜。國外也處於同樣情況,但有一批捍衛新聞價值的人謀求補救,這些人多是退休的媒體人,以他們的經驗與智慧,在自建網站發表有深度的調查報導,深獲好評,也獲得許多有心人士的捐助。

   第六願:技術人員請讀閒書、與人說閒話。作家王文華在「史丹福的銀色子彈」書裡,記述他在史丹福大學攻讀 MBA 的趣事,書的最後說學校裡學不到的一件事就是常識。對技術人員來說,常識可以催化技術創新,看看閒書、與人閒話,都是常識的來源。全錄 (Xerox) 在矽谷的 Pola Alto 有一個研究中心,也就是著名的 PARC,聚集了很多學有專長的科學家,他們偶而社交性的聚會,大家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就是不多談工作的專業,因為大家都想藉此機會多知道一點專業以外的事。大家也許沒留意,全錄發明了個人電腦、乙太網路、雷射印字機、電子紙.......。

   第七願:創造一個能發揮創意的環境。美國加州矽谷,經常有一類聚會,參加的人很多,聚會的地點不固定,學校禮堂、小型室內球場,都可能是聚會的場所,而招待客人的也僅是簡單的飲料與零食。聚會的型態雖然有點寒酸,參加的人卻有高亢的熱情,來的人可分兩大類,一類是有好點子的年輕人,對自己充滿信心侃侃而談,期望有人資助他創業,另一類是有錢的基金代表,為手中的錢尋找適當出路。這兩路人馬的配對謀合,創意因此而發展有成,這僅是矽谷所以成為矽谷的一個小插曲。創意要發揮、要落實,需要一個能發揮的環境,這個環境也需要創意來製造。

   最後一個願望,是願以上七個願望能有一兩個成真。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