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高科技的烏龍
  那福忠 January 26,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高科技產品不斷創新,竊盜的方法也相對提昇,科技發展之初總是往好處看,對可能發生的負面影響雖然注意,但不會把力氣先用到這方面,所以給竊盜可乘之機,一旦產品普及為大家愛用,負面效應逐漸出現,造成損失,再回頭設法補救。這一模式一再循環,可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來形容,發明創新的人固然是科技專家,那想著破壞的人也是科技專家。

   不過經常遇到以高科技開發的產品,卻遭人用原始或低科技的方式破解,教人有點啼笑皆非。這也許是開發的疏忽,僅防範高科技的破壞,反而製造漏洞。最近有兩件這樣的事,雖不能用「有趣」形容這不法的行為,至少給發展新科技產品的人一點警示。

   南非的約翰尼司堡,最近三個月有 400 多個路口交通燈遭到破壞,內部電子零件被人拿走,600 多個燈泡被人砸碎,甚至連燈桿也被人抬走,共約損失 120 萬美元,市區的交通也大為打結。路口的交通燈有什麼好偷的,裡面有值錢的東西?確實不假,是電子零件。

   約翰尼司堡的交通信號燈,是高科技的設計,為了防止故障沒有人知道,特別設計一套即時自動通報系統,安裝在路口信號燈內,主要零件有信號傳輸器、 GPS、以及一片 SIM 卡。交通燈一旦故障,這個系統就把交通燈的位置傳送到路況中心,即可派人檢修。也許是為了簡便,SIM 卡竟然與普通手機用的相同,宵小砸破 交通燈為了是取得 SIM 卡,放到自己的手機隨便打免費電話,由政府買單。

   為了取得 SIM 卡,交通燈遭到各種破壞,有的就連根拔起索性當廢鐵賣。當然,市政府已經把全部 SIM 卡報廢,並要求包商想一個更安全傳送資訊的方法。同時也調查是否有內線把交通燈的設計洩漏出去,要不然誰會知道裡面有可用的 SIM 卡?

   新款式的汽車為了防盜,不用鐵做的鑰匙鎖門、發動,而改用電子鑰匙,車裡的電子鎖與電子鑰匙的密碼相合,才能打開車門、按鈕發動引擎。前些日子有報導,說竊車老手只要用自己製作的儀器按鈕,就能打開車門、發動引擎。這一技術現在要上台面了,下月初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舉行的網路安全會議上瑞士聯邦技術學院Srdjan Capkun教授,要報告他「偷車技術」的研究結果。

   Srdjan Capkun 教授買了一輛電子鑰匙發動的汽車,不由得對其技術發生興趣,車主的電子鑰匙與車內的電子鎖以無線傳遞信號,兩方面的信號相合,電子鎖就打開車門、同把引擎開鎖,車主就能進入車內、按鈕發動。這位教授開始研究電子鎖與鑰匙的信號技術,看看有沒有什麼破綻。

   經與另外兩位教授研究的結果,終於找到取得信號的方法,用八家不同製造商、十輛不同廠牌的新車實驗,都能打開車門、發動引擎把車開走,不論每輛車用什麼樣的通訊協定傳遞信號與密碼,都不管用,因為用的辦法不是破解信號的高科技,而是非常簡易的低科技:在車主不知情之下,讓車主的電子鑰匙把自己的車打開。

   電子鑰匙很方便,車主把電子鑰匙放在口袋或皮包裡,走到汽車旁邊,車門就自動打開,同時引擎也開鎖,按發動鈕就能發動。車主也可以在離車遠一點的地方,取出電子鑰匙按鈕遙控開門、開鎖。

   這幾位教授發現,車內的電子鎖會連續發出低能量的信號,電子鑰匙一旦靠近,就會被電子鎖的信號啟動,回傳信號給電子鎖,如果信號與電子鎖相合,電子鎖就會開鎖。幾位教授用了兩個連在一起的天線,一個放在車邊攔截電子鎖的信號,另一個拉到車主的電子鑰匙附近,於是電子鎖的信號經過天線傳到電子鑰匙,電子鑰匙再把信號回傳給電子鎖,讓電子鎖以為電子鑰匙就在附近,就這樣把電子鎖騙開了。

   因為有兩個天線,所以要兩個人合作,看到車主下車鎖門,一個人拿天線靠在車旁邊,另一個人拿著天線跟著車主,找機會下手。兩個天線可以有線連接或是無線連接,教授估計製作一個有線系統所需材料費約 50 美元,製作無線系統材料費依複雜程度約 100 到 1000 美元。

   教授公布實驗報告當然不是教人偷車,而是告訴車主有被盜的可能,保護好電子鑰匙,同時也告訴汽車製造商的疏忽,應立即設法改善。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