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啟動原始碼」的背景科學
  那福忠 April 16,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 是好萊塢的科幻大片,各方面多有高度評價,甚至有的影評人說可能是今年最好的科幻電影。科幻小說、科幻影視一直被認為是科學發展的前哨,因為科幻 (Science Fiction) 不是神怪,用已知的科學來解釋可能的未來,故事雖然虛構,有些創意日後確實實現。啟動原始碼是一部驚險的動作片,劇本是原創,作者 Ben Ripley 摻入了幾項背景科學,但導演 Duncan Jones 卻刻意輕描淡寫,不多在科學上著墨,而把焦點放在劇情上,使成為高娛樂效果的電影。

   這部電影正在放映,想很多人已經看過,故事是說一列開往芝加哥的火車,被恐怖份子放置炸彈爆炸,乘客全部罹難,但安全機構知道恐怖份子的下一個目標是炸毀芝加哥,所以務必盡快找出這名恐怖份子,而唯一的線索,是從一名罹難者取得死前最後八分鐘的記憶。

   於是啟動一個代號「原始碼」的實驗系統,把這八分鐘的記憶置入一名軍人的腦子,然後借用原罹難者的身體,送他回到被炸前的火車,在八分鐘之內找出炸車的兇手。八分鐘太短,還來不及找出兇手火車就爆炸了,經過多次進出火車,每次多獲一些線索,最後終於找到兇手,警方立即逮捕,芝加哥免於一場災難。最後這位軍人自動要求再回到火車上,試圖搭救所有的乘客。

   這個故事確實有些古怪,這名作為實驗對象的軍人原是直升機駕駛員,一下子變成火車裡的一名乘客,陌生的環境不知道自己是誰,一方面又要尋找恐怖份子,而且時間只有八分鐘,八分鐘一到火車爆炸,他就回到實驗室,也回到了自己,這一程序重複多次,直到任務達成。

   這看起來像傳統的時空旅行,在影劇裡不足為奇,但這部電影的導演卻刻意避開時空旅行,帶給觀眾「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s) 的新概念,意指有無限個宇宙、或者說小一點有無限個世界,在同時平行運轉,任何一個世界裡,已經過去的事就過去了,無法復原,這部電影所以能「回到過去」,是因為能從一個世界跳到另外一個世界。

   平行宇宙的概念來自「量子物理」(Quantum Physics),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簡單的說,是物質分解到原子、或更小的次原子顆粒,其特質就不同於我們所瞭解的物理規則,無數的極小顆粒四面八方撞擊反射,形成不規則的狀態,既然我們人與四周的物質是由小顆粒組成,所以也就形成多個平行運轉的宇宙,或用我們的語言說多個世界。但每個世界運轉的時間頻率與能量未必相同,在一個世界你已經是個老頭,在另一個世界裡你還沒出生。

   美籍日裔物理學家加來道雄教授說,儘管電影的情節教人難以置信,在學理上確實可能。加來教授是平行宇宙的專家,在他的 Physics of the Impossible 書裡,說這一學說已漸漸為大家接受。讀者可以觀看這段兩分鐘平行宇宙的視頻,獲得一點概念。

   既然有多個世界平行進行,問題是如何從一個世界跨到另一個世界,因為不是時空旅行,時間只能往前走、不能倒流,所以導演用了「時頻重排」(Time Reassignment) 的技術,把兩個世界在時間上對齊,讓兩個世界的每一個原子面項諧調,才能讓主角軍人能從實驗室的世界,跳到僅剩八分鐘的火車世界。加來教授學生計算過,這一程序需要六千萬年,當然救不了僅有八分鐘壽命的火車。

   另一劇情關鍵,是從死者的腦子取得生前最後八分鐘的記憶,劇作人 Ben Ripley 解釋說,燈關了以後眼睛還有短暫的影像暫留,音樂停了以後耳朵還有短暫的餘音圍繞,壞消息導致情緒的混亂更可長達數小時之久,八分鐘的記憶殘留,在科幻的領域應算合理。在現實的科學研究,科學家用猴子實驗給注射毒液,在猴子死前讓牠看一張圖形,猴子死後解剖大腦,結果在皮質視覺區發現了圖形痕跡。另一實驗是證人指認罪犯的時候,發現證人腦子的海馬區(掌管判斷、記憶),會發出特定的信號。

   「啟動原始碼」終究是一部電影,導演輕描淡寫的略過大家不常留意的背景科學,把製作放在娛樂上,卻又給科幻觀眾一些思考的空間。很多看過的人都不免自問:是這樣的結局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