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詐騙集團利用色情網站騙取廣告費
  那福忠 March 29,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華爾街日報有一篇報導,揭露詐騙網上廣告費的最新方式,是從色情網站著手。一旦網客進入色情網站,網站就會自動啟動一批網頁,每一網頁含有一大串來自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的付費廣告連結,然後電腦自動「點擊」這些廣告,製造大批流量,賺取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的流量仲介費,而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也把這些虛構的點擊算到廣告主的頭上,廣告主就支付這些沒人看過的廣告費。至於在色情網站的訪客,則正常在網站瀏覽,對於這一連串的地下活動一無所知。(下圖是華爾街日報網站的詐騙流程示意圖、點選放大)

   按點擊次數計費的廣告,從一開始就有人詐騙,像是蓄意用人工、或電腦點擊自己網站上的廣告,製造點擊次數,增加廣告收入。另有以同樣手法,不斷點擊競爭對手的廣告,藉以增加對手的廣告支出,製造財務困難。這種統稱為點擊詐騙 (Click Fraud) 的手法,從未間斷,範圍越來越來越廣,技巧也越來越來老練,網上廣告的品質也跟著下降。據統計 2010 年的點擊計費廣告,約有五分之一的點擊是虛報的。

   說到廣告詐騙,先要簡單說一下網上廣告的生態。廣告主通常把廣告在入口網站、或搜尋引擎刊登,有人點擊,廣告主則計次付費給入口網站。但入口網站為了擴大點擊的機率,讓別的網站加盟,把廣告轉送給加盟網站,有人在加盟網站點擊這些轉來的廣告,入口網站就付給加盟網站仲介費,同時也把點擊記錄到廣告主的帳上。

   Google 的 AdSense,就是以這樣的方式把廣告轉給加盟網站,來擴大廣告範圍,而各加盟網站也樂於藉此增加收入。如果加入了 AdSense,Google 就會配合你的網站內容,把相關的廣告轉過來,若有讀者點擊,Google 就會付給你仲介費。

   華爾街日報報導的詐騙,是以隱藏的手法增加點擊次數,但不是直接騙取廣告費,而是藉龐大的點擊流量,向原轉入廣告的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賺取高額的仲介費,當然這些錢最後還是轉嫁給廣告主。詐騙集團最常用的手法,是以網域停靠 (Domain Parking) 公司的型態出現,所謂網域停靠,是指已經申請了但還未啟用的網域,這個網域僅有一個網頁,臨時「停靠」在一個場所以備後用,停靠場所之一就是網域停靠公司,有如停車場停放暫時不用的車輛。

   網域停靠公司首先要加盟大型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設法從中取得大量廣告,把連結分攤在各網域的網頁,然後暗藏在色情網站,只要訪客進入,這些暗藏網頁立即活躍,用電腦自動「點擊」每一網頁的每一廣告,於是龐大的點擊量流向原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賺取為數可觀的流量仲介費。據紐約大學 Panos Ipeirotis 教授估算,詐騙集團每月進帳可從 5 萬到 70 萬美元。

   這樣的詐騙術,是由一家專業網上廣告安全的 AdSafe 公司發現的,說這是新的伎倆,出現還不到一年,許多公司雖然成了詐騙的對象,還不知道是受害人,看到華爾街日報才知道有這樣的事。至於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等刊登廣告的原主,都說對加盟網站轉來的點擊嚴格把關,不正當的來源如色情網站,與不正常的流量,都會過濾。

   但詐騙集團的巧妙安排,使得追蹤困難重重。因為點擊的流量分攤在每一個廣告,不是集中在一個或少數廣告,所以在流量上看不出異常。而停靠的網域都有正當的名稱,不用色情網站的名稱點擊,華爾街日報為了證實,自行實驗進入色情網站檢視內碼,發覺網站啟動十數個隱形網頁,每一網頁沒有內容,僅有一串付費廣告的連結,但每一網頁都用一個好的名字,像是如何維持健康,所以給人看到的點擊來源是正常的網站,不是來自色情網站。

   AdSafe 已經把這一情況向聯邦調查局 (FBI) 報備,調查局只說知道了。至於華爾街日報指名的幾家受害公司,有的僅說了幾句觀面堂煌的話,有的則不回應。而負責把關的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也說沒有完全安全的系統,漏網之魚在所難免。網路專家說,大家對這件事所以沒有那麼熱衷,是因為詐騙不是個案,而是錯綜複雜交織成網,實在不容易追查,況且網上廣告對一些大公司來說,佔的份量極小,宣揚出去只有損害公司名譽。

   網路專家 Christopher Mims 說,廣告詐騙就像是頑強的寄生蟲,在網路經濟的大環境裡活動,但要除去這些寄生蟲需花龐大的代價,所以只要不太騷擾主人的生活,就不妨讓牠們活下去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