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Google 的新搜尋排序
  那福忠 March 16,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一些電子商務網站,突然發覺從 Google 搜尋轉來的訪客大幅度滑落,比對之下,從別的搜尋引擎轉來的訪客維持正常,才知道是 Google 最近調整了搜尋結果的排序,有的網站排序因而提前,有的落後。很多小型電子商務網站多依賴搜尋引擎轉來的顧客來維持,搜尋結果排序是重要因素,不能排在可見的前面,這個網站就等深沈大海。Google 的新排序邏輯,據報導讓許多網站訪客下滑一半,更有網站因此裁員,甚至有一家因此下線關門。

   Google 的搜尋引擎經常小幅度更動,並不對外宣佈,這次的大幅度調整,引發爭議,就不得不對外說明了。Google 說,維持搜尋品質與網路經濟是他們的責任,這次調整搜尋結果的排序,是為了獎勵內容豐富、有價值、有用途的網站,而貶抑低品質、內容匱乏的二流網站,但要達成這一目標,就不能不做較大的變動,這次調整,會有八分之一的搜尋結果有排序變動。

   Google 最近在 Chrome 瀏覽器提供封鎖網站的功能,使用人可以把不願見到的網站、或網域存放在一個封鎖清單 (BlockList),這些網站以後就不會在 Chrome 瀏覽器出現。但存入封鎖清單的同時,也上傳了 Google 的「黑名單」,不過 Google 聲明這次的排序變動不完全依賴黑名單,黑名單僅是排序邏輯的參考。

   大家都知道 Google 靠搜尋引擎起家,以獨創的「回連」(Backlink) 排序邏輯,取得大家的信任而成名。搜尋結果的前後排序,是以網站的「重要性」為準,越重要排名越前,怎麼知道這個網站有多重要,取決於被別的網站連結的次數,越多的網站來連結你的網站,你的網站就越顯得重要,在搜尋的結果之中就被排在前面。多年來不斷修訂,排序邏輯融入了更多的元素。

   對搜尋的人來說,回連排序方法很合乎邏輯,但對靠網路為生的人,並不盡然,搜尋結果排在後面,不能靠搜尋把引進顧客,是一大損失,於是就出現各式各樣的對策,來跟搜尋引擎玩遊戲,試圖繞過排序規則,提昇自己的排序。早期的對策,是用一大堆空的網站一齊連結自己的網站,增加回連次數,這一伎倆早被 Google 識破。最近發生的美國大百貨公司 JC Penny 花錢讓許多網站回連,但這些網站都不做百貨生意,結果被 Google 發現,用人工刪除了 JC Penny 索引裡的一批關鍵字,以為懲罰。

   Google 這次調整排序,主要是針對「內容農場」(Content Farm)。所謂內容農場,指內容種類繁多但品質不高的網站,每天製造千萬篇沒多大用處的文稿,藉以囊括常用的關鍵詞,為的是讓搜尋引擎提升網站的能見度,引來訪客、增加廣告收入。內容農場的「耕種」,以大量片段拷貝別的網站內容,或以極低的代價大量收購劣質的作品為主,重量不重質。這些與搜尋引擎玩捉迷藏的網站,嚴重的掩蓋了高品質的網站,將低了搜尋的品質。 。

   調整之後,許多高價值的網站,如大英百柯全書,排序的確提升。但打算一個月製造一百萬篇文稿的大內容農場如 Demand Media,似乎絲毫未動,其旗下的 eHow 網站,每天告訴你許多「怎麼做」(How To) 的芝麻蒜皮小事,與搜尋引擎玩遊戲。至於受到池於之災的 CDKitchen,不過是一個廚藝網站,讓讀者下載食譜,內容也是有價值的原創,對無故被 Google 降級頗為不解。

   Google 解釋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邏輯,不會公佈新的排序運算邏輯,也不會對個別網站再做修訂,新方式現僅在美國試用,至於何時用到其他國家,尚未宣佈。

   這次 Google 的調整,頗受大家讚揚,冤屈被列為內容農場遭到降級的網站畢竟是少數,寫到這裡,讀者或與我一樣的好奇,Google 怎麼判斷的網站內容的品質與價值?......... 或許 eHow 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