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動車還沒有環保
  那福忠 October 20,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電動車不用汽油柴油燃料,沒有內燃機排放廢氣,也沒有排氣的噪音,在環保上無庸置疑,不但全球各大汽車製造廠積極研發製造,更有不少新面孔加入這個未來行業,據說到年底可能有一百來家工廠打造電動汽車。目前電動車銷售最多的,是日產的 Leaf,售出 3 萬 7000 輛,三菱的 i-MiEV 居次,1 萬 5000 輛,其餘各車廠也多有一兩款電動車,作為市場測試或是研發。








(以上圖片取自維基百科、可點選放大)

   用電力帶動汽車不算時髦,早在一百多年前十九世紀末期,內燃機還不普及,汽車都是靠電力來帶動一直到二十世紀初期,而且還到過時速 100 公里的紀錄,後來因為充電的不便,動力被燃油的內燃機替代。上面左圖是十九世紀美國底特律一輛老爺車充電的歷史照片,右圖是一輛現代電動車在倫敦街邊充電,經歷一百年,汽車的動力又回到原點。

   電動車既然這樣的環保,但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換取?在環保效益上到底有多大?或者與燃油的汽車比,誰排放廢氣的「碳腳印」(Carbon Footprint) 更多?我們都知道歐洲許多國家在環保上做得非常好,做研究的人也很多,為了確知電動車的環保實情,挪威科技大學 的學者,對電動車與燃油車在壽命週期上,做了環保的比較,結果大出意外,電動車的碳腳印居然是燃油車的兩倍。

   電動車在路上行駛不排放廢氣,到可以做到零污染,但從第一個螺絲釘開始製造、到完成出廠,一直到報廢以後的處理,其中花耗的電力,包括工廠製造、行車充電、報廢後處理,大部分都來自煤與石油,反而製造更多的溫室廢氣,在水力、風力、太陽能電力不充足的國家,製造的污染更多。電動車用的電池,多由帶毒性的鎳、銅、鋁製成,千百萬輛車的電池,無論是更換或報廢,都可能把地球酸化,

   研究小組用多種潛在的效應,做進一步分項分析,包括酸雨、空氣浮游粒子、排放的煙霧、人體中毒、生態污染、耗用的化石燃料(煤、石油)、耗用的礦產,結果每一項目電動車都次於、最多等於燃油車。電動車雖然有行駛不排放廢氣的優點,但不能彌補其餘多項的缺失。

   那是不是說電動車的優點不如我們大多數人開的汽油車呢?學者們說研究的目的不在比較,而是找出事實真相,找到電動車與燃油車的效益平衡點,也就是說,電動車要明顯的超出內燃機與柴油機的效益,同時行使用電的來源也要更加環保,電動車的效益才能彰顯。

   電動車有多少效益,學者們估計如果以 20 萬公里為壽命,與燃油汽車相比,相當改善汽油引擎 28%、柴油引擎 19%;如果以 10 萬公里為壽命,改善的比率就少多了,汽油引擎僅有 9%、柴油引擎 14%。但在歐洲使用環保電力較多的地區,電動車的效益可以提升10%。如果電池的壽命可以延長,對整體的效益會大幅度提升,碳腳印自然減少。

   即使得到這樣的研究結果,學者們還是認為電動車必然是未來的交通工具,尤其是數量龐大的個人車輛,非電動莫屬,只是在週邊環境與配套措施準備好之前,還不能說電動車是環保車。

有興趣得讀者可以閱覽研究報告全文 Comparative Environmental Life Cycle Assessment of Conventional and Electric Vehicles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