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從空中搜尋大腳人
  那福忠 November 19,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大腳人、又稱「大腳」(Bigfoot),是傳說中的人猿,出沒在美國臨太平洋的西北山區。據接觸過的人形容,全身長著棕黑色的長毛,能站立行走,站起來高 2 到 3 米,重量約 250 公斤,面目皓似猿猴,有一雙腳特大的腳,長 50 公分,寬 20 公分,腳印都有五個腳趾。這種似猿似人的巨大野生物,一直被一些科學家質疑是否存在,因為各方面的證據都是軟性的,模糊的影片照片、口述,到目前為止,大家還沒清楚的看過一個活的、或死的大腳人。

   大腳人的傳說由來已久,上世紀中期陸續有人在山裡接觸,也不時發現不少大型腳印,引發大家的好奇與興趣,相信有大腳人的人也越來越多,更有人刻意追逐大腳人的下落。1967 年 10 月 20 日,兩個美國人 Roger Patterson 與 Robert Gimlin,在加州北部山區接觸到了大腳人,用 16mm 底片攝影機跟蹤拍攝,這段影片雖然模糊不清,但經化驗真實度很高,被許多人認為是大腳人存在的有力證據,下面就是這段出名的影片,片長 0.57 秒。

   愛達荷州雖然不臨大平洋,也位在美國西北部大腳人出沒的山區,州立大學 Jeff Meldrum 教授,是一位解剖兼人類學者,但他另有一個綽號,他是一個「大腳迷」,也許因為地緣的關係,從十一歲就著迷大腳人,學成以後用他的科學專長繼續研究,成為「大腳圈」的知名人物,他多年來收集 200 多個大腳人的腳印,在他的試驗室製成立體模型,存放在愛達荷自然歷史博物館如下圖,圖中大腳的平均長度約 45 公分,金氏紀錄人類最大的腳長 38.1 公分。


下圖是 Meldrum 教授捧著他做的大腳模型, 取自 Big Foot Lunch Club


   類似 UFO,大腳人從傳說到許許多多的證據,真真假假,信者與不信者各持理由,但 Meldrum 教授卻本著幾十年的認真態度持續研究,他在五年前寫了一本書 Sasquatch: Legend Meets Science (大腳:傳說遇見科學),書中用了許多展示圖片,以科學的態度,分析每一證據的正面與反面,但不做具體結論,這本書成為第一本科學家探討大腳人的文獻。

   Meldrum 教授為了進一步研究,最近決定從空中來搜尋大腳人,比陸地的視野更廣,也比陸地安全。初步構想是建造一個飛艇,遙控在低空慢速飛行,再用紅外線掃瞄地面,把影像傳回,一旦發現大腳人,飛艇就可以繼續跟蹤,再從地面逐步接觸,近距離研究。這一計畫需要三十萬美元,現在尚無著落,經網上科學媒體陸續報導,讓寂靜了一陣子的大腳人又熱絡起來。

   雖然不能確定,Meldrum 教授從解剖學與人類學的觀點,認為這種北美洲的巨猿,存在的機會很高。因為有一種說法,大腳人可能是西藏高原雪人的後裔,多年前跨越白苓海進入美洲。雪人傳說出沒在西馬拉雅的冰原,類似大腳人同是猿類,體型比人類大、比大腳人小。

   一名叫 Paul Freeman 的傳說動物學者 (cryptozoology),1994 年在華盛頓州的山林裡追逐大腳人,發現了一連串的大腳印,看起來是大腳人經過的路徑,便在每個腳印放上塑膠記號,然後跟著腳印錄影拍攝,最後把遠處一大一小兩隻大腳人拍進鏡頭。這段影片因為解析度太低看不清楚,起初不被人注意,經 Meldrum 教授等人高解析度數位分析,竟然發現遠處還有一隻大腳人,這時 Freeman 已經去世,在拍攝的時候恐怕連他自己也沒有發現這第三隻。

   Freeman 這段影片,顯然給 Meldrum 教授很大的鼓舞,在傳說與科學之間遊走,雖然把自己也變成爭議人物,但仍希望藉空中搜尋,揭開大腳人的神秘傳說。下面一段影片就是 Paul Freeman 拍攝的,當時沒有數位技術,僅是簡單的錄影,畫面不夠清晰,片長 7:42,讀者耐心觀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