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舉頭望明月
  那福忠 December 03,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農曆十五皓月高掛,坐在草地欣賞月亮裡的嫦娥玉兔,或在皎潔月光下漫步湖邊,都是一幅幅浪漫的圖畫。但每當農曆十五月圓的時候,狼人現出兇惡原形,動物急躁不安,寵物互毆受傷,癲癇病患發作,人也變得亢奮失眠,畢竟很多人深信月亮與我們牽連在一起,像潮汐。


(圖片取自網路)

   不錯,海洋的潮汐是因為月亮的牽引。物理課本告訴我們,萬物都有相互牽引的力量,就是我們熟知的重力,地球受月球與一部份太陽的重力牽引,彼此拉住拔河,但拉不動整個地球,只能讓地球表面的海水輕輕的波動,隨著地球與月球的位置變化,成了週期性的潮汐。人體組織有四分之三是水,是否也會每到月圓,就波動了身體裡的水分成為小潮汐,攪亂了正常的生理規律?

   加拿大魁北克省的 Laval 大學,日前公佈了一份研究報告,研究月亮的圓缺對人的心理狀態有什麼關連,結論是沒有關連,也就是傳聞中的「滿月現象」在醫學上不能證實,到醫院求診心理問題的病人,並沒有因為月圓人數增多。

   這項研究費了三年時間,從 2005 到 2008,共有 771 名急診胸痛病患,檢查找不出任何病理原因,以後經評估,發現這些人都是心裡的問題,害怕遭受攻擊、焦慮、情緒失控、自殺傾向。這些被診斷出心理問題的患者,把應診時間與農曆日期比對,發現滿月與新月時段應診的人數並沒有增加,所以月亮的盈缺不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

   類似的研究結果也都相同,癲癇症的發病、普通急診人數、精神科急診人數、醫師與護士手術失誤狀況,都證實與月球的面向無關,也就是無論月亮的大小圓缺,這些狀況與人數都沒有明顯的異常。

   但凡事都有例外,還有不解之謎。克拉羅多大學醫學中心,發現月圓這幾天寵物受傷的特別多,貓比平日高出 23%,狗比平日高出 28%,研究人員無法解釋,只能說月圓的時候寵物外出可能頻繁,所以受傷機率較高。

   婦女的經期,常被解釋為與月亮牽連,經期雖然有長短,但平均為 28 天,而農曆一個月是 29.5 天,有些巧合。三十年前的一份研究報告,雖然僅用了三百名婦女為實驗對象,卻發現有 40% 經期是在滿月前兩周,情況有些異常,但這個題目以後沒有人繼續追蹤研究。

   月圓使動物急躁發狂,也是傳聞之一,英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月圓期間被動物咬傷的人,比平日增加兩倍,但澳洲一項研究被狗咬傷的人數,則與月球的圓缺無關。月圓教人亢奮失眠,醫師解釋可能因為太亮了,把晚上當白天了,似乎有點牽強。

   儘管醫學研究一再否認,仍有很大一部份醫院的護士與值勤的警察,相信月圓的時候,到醫院求診的病人、與街道上的滋事的人比平日多,甚至有些醫師也相信月圓可能影響生理與心理平衡。

   Laval 大學研究結果一經公佈,科學媒體相繼報導,成了科學與傳說對立的討論話題,科學家認為需要進一步研究,免得醫院或警察局處理病患或肇事人之前,先得舉頭望明月。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