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那福忠 December 19,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儘管現在的作息不必然與太陽同步,大致還是分晝夜,按人體的生理時鐘清醒與睡眠,一天 24 小時週而復始。遇到環境的改變,像坐飛機跨幾個時區,晝夜時間換了位置,就產時差睡不好覺,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把生理時鐘調整到當前的晝夜。下圖是國際太空站,陸續會有科學家與工程師進駐,長時間在裡面工作,這些人的晝夜生理時鐘自然也要調節,但問題來了,太空站繞地球軌道旋轉,一晝夜不是 24 小時,是 90 分鐘。


(圖片取自網路)

   晝夜的錯亂影響睡眠,依規定太空站裡的人每天要睡八個半小時,但實際上最多只睡六個小時,而且常需藥物幫助,這樣長期下去會影響工作,尤其緊急狀況的應變能力,所以太空睡覺成了大問題。美國太空總署 NASA 提出改善計畫,說起來很簡單,就是把太空站裡的 85 個電燈泡換新,換成能幫助太空人睡覺的新燈泡,只是新燈泡還要兩年才能做好。

   我們腦子裡有一個內分泌腺,分泌控制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 (Melatonin) ,褪黑激素分泌多的時候就想睡覺,分泌少的時候就清醒,也可以解釋為白天褪黑激素分泌的少,夜裡褪黑激素分泌的多,褪黑激素與晝夜的關連,是科學家幾年前才發現的。

   科學家發現,哺乳類動物眼睛視網膜前面的神經節 (Ganglion) 細胞,功能並不用在視覺,而是用做計時,因為神經節細胞對光譜中的藍光端非常的敏感,一旦偵測到藍光就會干擾褪黑激素的分泌,也就是讓褪黑激素減少,告訴我們「天亮了、要起床了」。

   哈佛大學醫學院 Steven Lockley 教授,是睡眠醫學專家,最近研究以後登上火星的睡眠問題。他說大家光是研究登陸火星的技術,卻忘了人體工學的研究,因為火星的一天是地球的 24 小時 39 分鐘,我們 24 小時的生理時鐘不能自動調節到「火星天」,在火星上的時差每天更換,嚴重影響睡眠,於是他想到用人工的照明來「欺騙」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把我們的生理時鐘調到與火星同步。

   Lockley 教授用了 276 個藍色的 LED,組裝成一個 20 英吋長的燈盒,讓實驗對象輪流在燈下活動一段時間,可能是白天,也可能是半夜,實驗的設定相當在地球上兩天之內向西旅行三個時區的時差,希望能藉此把人體的生理時鐘與火行對齊。實踐的結果很滿意,87% 的實驗對象生理時鐘與火星的晝夜對齊,平均每夜睡眠六小時,但醒來之後比沒有對齊的人清醒,醒後也不感疲勞,說明了燈光可以影響生理時鐘。

   火星不是急事,太空站才是亟需解決的問題,NASA 與 Lockley 教授合作,研發幫助太空人睡眠的太空燈,初步的設計是用上百個 LED 燈泡,組合成一個長方形的照明板,可發出白、藍、紅光,白光是給工作用的,藍光對神經節細胞敏感,是叫醒、或緊急狀況用的,紅光在光譜上是藍光的另一端,對神經節細胞敏感度不高,是幫助睡眠用的。

   這三種色光在太空艙裡輪流變換,模擬白晝、叫醒、睡眠的環境,是否能把太空人的生理時鐘調節到最佳狀況,當然還要進一步實驗。太空燈現交給波音飛機公司設計製造,如果成功,2015 年先更換 20 盞。

   人類模仿生物機能,製造類似的人工的機械,不勝枚舉,與眼睛有關的就有照相機、掃描器,現在又多了一個模仿生理時鐘的 LED 燈泡,不知道下一個是模仿生物的那一機能。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