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13年資訊科技的可能與不可能的發展
  那福忠 January 12,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新的一年開始了,每年這個時候,就會出現各行各業的預測,預測今年會有哪些事情發生,資訊相關行業發展迅速,自然也就出現各式各樣的預測,雖來源不同,預測的項目大同小異,只是順序不同排列,特擇錄幾則供讀者瀏覽,算是祝賀新年。

   Google 再度崛起。Facebook 惹人厭煩,蘋果少了價伯斯,微軟也沒有什麼新作為,僅剩活躍的 Amazon。相反的,Google 的電子郵件、智慧型手機、地圖、自動駕駛車輛,為自己開闢一條長遠的道路,在多次失敗之中,證明 Google 有能力找到新方向,從創意上來說,Google 是下一個蘋果。

   Intel 風光不再。手持計算器具,手機、閱讀器、平板電腦,會佔有全球大部份的電腦市場,傳統的一般性電腦相對減少,製作晶片的Intel 受到很大的影響,因為手持計算器具的晶片由 QualcommARM 領頭製造。

   LTE 4G 與光纖爭戰繼續。日本NTT為了與來勢洶洶的 LTE 競爭,被迫把連接到家的光纖網路 (FTTH) 降價,因為日本的年輕人有偏好 LTE 的傾向,用來做所有的網路活動,各種固定與無線的網路系統倍感威脅。雖然LTE與光纖的爭戰會繼續下去,但光纖仍是老神在在,畢竟主幹道與基地台之間、基地台與基地台之間,還得用光纖連接。

   資訊業仍趨保守。近年的 Big Data 雖然有吸引力,也有及市場潛力,業者除了在加強安全上投資之外,仍怯於踏入這一龐大領域。所以今年仍像以前是防禦的一年,安裝 Windows 8 的企業意願也不高,資訊業僅能維持有限度的成長。

   駭客取得一席之地。駭客的地位漸漸提升,從以前的干擾角色,轉變成國際政治與安全的重要角色,長期佔有網路的一席之地。

   電子書繼續成長。成年人類別的電子書在 2013 年會超過同類別的平裝紙本書,電子書與紙本書的消長差距已經到了30%,電子書逐漸走向完全佔有圖書市場。(註:這項預測是以美國電子書的銷售數據為依據的)

   網路電視普及。美國的大部份家庭都會安裝從網路連接的電視,其餘先進各國也會隨著網路頻寬的增大而跟進。

   相競自動駕駛汽車的研發與製造。Google 自動行駛汽車的研發成功,各地立法允許上路,全球主要汽車製造業者開始認真研發,因為有一天會被大眾廣泛接受,現在先做準備。(註:美國各州通過的自動駕駛汽車交通規則,駕駛座仍需坐人,來應付緊急狀況。)


   科技的發展千變萬化,預測的人太多了,所以有人「反預測」,預測哪些事在 2013 年不會發生,雖然幽默,倒也接近實情,隨手選了幾則以娛讀者:

   蘋果會推出新的 iPhone,同樣的精緻,大家同樣的冒著風雪徹夜排隊搶著買。

   機器人當選國會議員。

   害怕智慧型手機遺失把公司機密落入壞人之手?老闆叫員工拿著以前的呼叫器、手提電話、PDA 上班。

   Google 的 AR 擴增實境眼鏡會在普通眼鏡店出售。

   年輕人離開 Facebok 或 Instagram 社群網路,因為這些社群網路太老舊太傳統了。

   自動駕駛汽車會大為流行,大家搶先試乘(因為不需要自己開)這個新發明。

   網際網路會擠爆,因為線路只有這麼多,大家越用越頻繁,總有一天會癱瘓不動,2013就是這一年。

   科技記者、網誌作者,不再撰寫技術趨勢的報導,因為這些預測毫無意義,也不會有人回頭檢驗預測的準不準確。

以上正反兩面預測,準與不準,2013 年底揭曉。祝大家新年快樂!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