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太空觀光有望了
  那福忠 May 03,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發展民間太空的維京銀河(Virgin Galactic)公司,2004 年成功的由人駕駛太空船到 100 公里的高度,贏得 XPrize 一千萬美元,用的是雛形太空船一號 (SpaceShipOne)。上週四月二十九日,「太空船二號」(SpaceShipTwo) 升空試飛,成功的達到預期的效果,為太空觀光帶來希望。太空觀光不同於登陸月球,僅是乘坐小型太空船暫短逗留, 感覺一下「無重一身輕」,然後就回到地面。所以只要身體狀況正常,不必接受嚴格的太空人訓練,就能當觀光客。

   觀光太空船都是小型的,用動力從陸地垂直升空,不但技術複雜、也不安全,所以用一架牽引飛機把太空船掛到下面,飛到一定高度,把太空船放下來,太空船發動引擎往高飛,繼續觀光行程之後,滑翔飛回地面。這一次試飛太空船第在高空發動引擎成功,等於給 550 名已經訂位的觀光客打了強心針,觀光票價以前是 20 萬美元,現在漲價到 25 萬美元。

   下面一段三分鐘影片,是由維京銀河拍攝的試飛實況紀錄,太空船在 5 萬英尺(15.24 公里)高空脫離母機,發動火箭引擎 16 秒鐘,高度達 56,000 英尺(17 公里),速度達到 1.2 馬赫(音速),然後十分鐘反返回地球。這次雖然是試飛,太空船內僅有兩名駕駛,沒有乘客,也沒有依照觀光的行程路線飛行,但還是很精彩,建議讀者觀看。

下圖是牽引太空船的母機 White Knight Two(取自網路)

下圖是太空船二號 Space Ship Two(取自網路)

下圖是太空船二號掛在牽引母機 White Knight Two 下面起飛(取自網路)

   一旦觀光正式啟程,第一批六名觀光客,就會在內華達州的維京銀河基地,爬進掛在母機下面的太空船,雙引擎的母機遂即起飛,開始兩段的觀光行程。第一段是平穩飛到 5 萬英尺,母機把掛在面的太空船鬆開,太空船的駕駛員立即發動火箭引擎。

   幾分鐘之後,太空船上衝到 68 萬英里(109 萬公里)的地球次軌道 (Suborbital),又稱為卡門線 (Karman Line),是非正式的地球大氣層與太空的界線,訂在 100 公里。太空船在這裡停下來,乘客開始六分鐘的觀光,一是體驗無重量的感覺,在空中飄來飄去,二是觀賞地球的輪廓曲線,以及曲線外的黑色太空。觀光完畢,太空船返回地球。

   太空觀光最重要的是安全考慮,一是太空船脫離母機發動火箭引擎,二是重返地球。火箭引擎用的是固體與液體混合式推進劑,較純固體或液體燃料穩定,也容易控制,一旦出問題駕駛員可以關閉。重返地球的時候,太空船兩個尾端的翅膀向上升 65 度,減少與大氣層的摩擦,也同時降低溫度。

   上週的測試成功,是不是表示觀光即將啟程?維京銀河沒明確說明,只說還要繼續試飛,做到真正觀光,不是冒險,因為這畢竟是個生意,有人估算在未來十年高達 15 億美元。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