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山寨GPS把豪華遊艇導向險境
  那福忠 August 24,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今年六月地中海,一艘超級豪華遊艇「白玫瑰」號,在義大利南方航行,船上裝有先進的導航系統,接收 GPS 定位資訊,靜靜的維持在預定的航道前進。航行一段時之後,在沒有警訊,船長與船員豪不知情之下,遊艇漸漸偏離了預定的航道,航向前面的危險水域,如果繼續,可能與別的船碰撞、可能擱淺,後果不堪設想,這艘價值八千萬美元的遊艇,也將毀於一旦。


(「白玫瑰」White Rose 號超級豪華遊艇、圖片取自網路)

   當然船難沒有發生,因為這僅是一個實驗。美國德州大學 Todd Humphreys 教授,是 GPS 專家,呼籲大家重視 GPS 的安全,為了證實 GPS 的潛在問題,他指導幾名研究生製作了一個山寨 GPS 的發射器,把信號發射到 GPS 接收器,用假的信號替代真 GPS 的信號。在家實驗成功之後,得到白玫瑰船長的協助,在他的船上實驗。

   幾名研究生上船之後,開始發射與 GPS 識別相同、但微弱的山寨信號,等到山寨信號與真的 GPS 信號同步之後,山寨發射器就加大能量,漸漸壓過真的 GPS 信號,控制了船上的導航系統,遊戲開始。於是研究生就發射偏離預定航線 3 度的信號,船長並沒有感覺異常,例行的依據山寨信號的指示,把船的航行方向調整了 3 度,讓船「正常」航行,實際卻偏離了航道。這個土製山寨 GPS 發射器,僅用 2000 美元。


(「白玫瑰」號被山寨 GPS 糊哢的掉了方向、取自 Youtube

   GPS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如眾所周知,是衛星導航系統,衛星發射信號,地面接收器藉衛星的信號,計算出所在地的座標,與地圖結合顯示地理位置。GPS 由美國軍方從 1970 年代陸續發展,1994 年才全部完成,但民用僅開放 100 公尺誤差的的低準確度,2000 年克林頓總統進一步開放,把誤差縮小到 10 公尺,十幾年來各方面的研發,把誤差縮的越來越小,現在普遍用到車輛與手機。

   GPS 的運作原理,是用 24 顆衛星,均勻分布,以等速、固定軌道繞地球運轉,每顆衛星在任何時間都知道相對的地面位置,而地面上任何一點,都能接收到四顆衛星的信號。每當地面接收到一顆衛星的信號,就計算信號傳送的時間,信號是電波以光速傳播,可以從傳送的時間算出距離,也就是衛星與接收點的距離。

   因為衛星知道相對的地面位置,同樣可以算出衛星對地面的垂直距離,所以一個直角三角形就有了兩邊(衛星對接收點的距離、以及衛星對地面垂直點距離),就可以算出接收點與衛星相對地面位置的距離。但衛星信號是輻射的,接收點並不知道衛星地面位置在哪一個方位,所以要用第二、第三、甚至第四顆衛星來繼續運算,幾顆衛星的交叉點,就是接收點的正確位置。

   GPS 是仍在發展中的的技術,不但要繼續減低誤差,也要減低建築物製造的通訊死角、以及電磁波的干擾。GPS 的信號除了軍用的 P 碼加密之外,民用的 C/A 碼完全公開,衛星信號的內容、傳送頻率、運算邏輯,大家都拿得到,只要有技術,誰都可以接收信號使用,差別在誤差的大小而已。但製造愚哢人的山寨版就容易多了,雖然有許多防範的理論,卻仍在紙上。

   這裡說的山寨,是指愚哢 (Spoofing),不同於干擾 (Jamming),干擾是發出擾亂信號,讓 GPS 收不到正確的信號無法使用,但愚哢是送出錯誤、但能覆蓋 GPS 的信號,接收器仍然正常運作,實際上導航方位已經偏離。愚哢不代表控制,遊艇 3 度偏離是船長根據山寨 GPS 轉的方向,GPS 的信號不能直接控制遊艇的航行。

   「達文西密碼」影片裡的藍登教授(Tom Hanks 飾演),不斷被人知道行蹤之後,找到一個銅板大的 GPS 追蹤器,Humphreys 教授說,類似的產品必然越做越小、也越來越便宜,買一大把粘到家裡零碎東西上,免得以後找不到。但相反的會有更多如藍登教授被追蹤的人,不厭其煩,到目前為止民間私下使用尚無法可管,這時山寨 GPS 就派上用場,引開追蹤信號。

   又是高科技的一刀兩面,怎麼平衡,繼續挑戰。請看 Todd Humphreys 去年二月在 TED 的精彩 15 分鐘。


(取自 Youtub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