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充分失業
  那福忠 September 23,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我也是第一次聽到充分失業 (Full Unemployment) 這個名詞,顧名思義,與充分就業相反,也就是除了極少數的人工作之外,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工作,不是因為能力與經驗不夠,是因為沒有可做的工作,早先用人去做的工作都讓機器搶去做了,全球幾十億人都成了大閒人。這不是科幻小說,是未來學者根據科技的發展趨勢與發展速度的預測,當然不是近期,但五十年、一百年以後就難說了。


中國哈爾濱一家餐廳由二十名小機器人包辦烹飪與送餐
(取自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網站)

   英國牛津大學的牛津馬丁學院 (Oxford Martin School),最近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就電腦化對工作的影響程度,分析未來的就業,由 Carl Benedikt FreyMichael A. Osborne 主持,這兩人一人是工業國家轉型到知識經濟體的學者,一人是機器學習的專家,研究報告的結論,是美國有近半的工作會在二十年內可能消失。

   這項研究,是以美國就業網站 O*Net 裡的 702 項工作為資料,藉用每項工作的詳細描述:工作內容、工作方式、所需技術、所需能力、教育程度、平均待遇、目前職場人數、成長趨勢,以高斯程序 (Gaussian Process) 的統計方法,估算這 702 項工作電腦化的機率,來分析未來就業市場有哪些工作有被電腦替代的危險。

   研究的結論,未來二十年的美國就業市場,有 45% 的工作項目處於危險邊緣,而每項工作所需要的教育訓練與薪資所得,與這項工作可以被電腦化的機率,成強烈反比。也就是說越容易被電腦化的工作,所需要的教育訓練越少,薪資也越低。

   兩位專家在報告裡說,就業市場的轉變可以分作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很容易被電腦替太的工作,現在已經有不少了,範圍會繼續擴大,像運輸後勤、生產勞力、行政支援,另外像服務業、銷售、建築業的許多工作也會漸漸減少。

   第二階段則是進入一時還不容易電腦化、自動化的工作,所以進展的速度會慢下來,要等人工智慧的進一步發展,一旦更新的人工智慧出現,管理工作、科學研究、工程設計、甚至藝術工作,都會漸漸自動化。

   MIT 學者 Andrew McAfee,近年不斷著作、演講,說我們已經進入以技術為主的經濟,越來越多有如科幻的場面,卻越來越少的工作機會,因為機器替太了人力。電腦能聽、說、寫、翻譯,機器人在庫房裡搬運貨物,無人駕駛汽車已經上路,但這僅是改朝換代的開始,我們連第一步還沒跨出去,以後會變成什麼樣的社會,難以想像。

   McAfee 看到兩個問題,第一是經濟問題,他以 2005 到今天為例,如果 2005 年是 100%,七年之間企業的利潤對 GDP 成長到 110%,但工資對 GDP 卻下降到 94%,換句話說生產力的提升不再靠人力,是靠機器,景氣好轉不等於就業的增加,這雖然是傳統經濟學無法想到的,但可以用轉業方式抒解。

   第二是社會問題,五十年前,白領階級與藍領階級的生活相差無幾,都屬於中產階級,五十年的變遷,白領階級影響不大,但藍領階級的生活品質大幅度下降,貧富差距加大,相對中產階級減少,社會因而問題叢生。這位學者說這是極大的挑戰,就要看人類的集體智慧怎麼因應了。

   看到歐美學者這些專論,機器替代人力已成氣候,難以迴轉,是不是未雨綢繆,估量一下自己的工作可以電腦化、自動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想一想有哪些需要創意與社群智慧的工作,因為學者說這一類的工作一時還不能被電腦替代。

   建議讀者聽聽 Andrew McAfee 的兩段 TED 演講: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