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大廚華生
  那福忠 November 17,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下面這一盤甜點,賞心悅目,看上去就想吃,你知道是用多少食材做出來的嗎?有草莓,果糖,鹽,黑胡椒,檸檬,濃乳脂,全脂優酪乳,酵母,麵粉,菜籽油,雞蛋,花生,可可粉。這是哪一位米其林大廚的食譜?這位大廚曾經有過許多身份,是象棋高手、是益智問答贏家、是醫生、是財務顧問。他不是正常的人,他是 IBM 的超級電腦「華生」(Watson)。


(取自網路)

   說起來華生不能算廚師,他不能親自下除,但能依照你的嗜好,創造出新款食譜。在 IBM 的展示會上,讓華生製作一個有瑞士加泰國風味的食譜,華生的答案是:多香果、酸莢、高良姜、九層塔、奶酪、薄菏,我們對現在幾種食材也不全熟悉,也無法想像混到一起是什麼味道。不過華生的另一個創作,用木瓜辣椒柳橙做的奶蛋糕,卻讓人特別喜歡。

   華生廚師的老闆,IBM 的研究員 Lav Varshney,解釋這個食譜廚師的來龍去脈,先是取得全球所有已知的食譜,分解出食材的類別,再進一步分解成化學成分,最後把人類喜好的味道與香氣,稱之為「秘密醬油」,參進這個龐大的「吃料庫」。

   光有資料不夠,還要有辦法組合這些資料,所以發展一個異味的運算邏輯 (Novel Algorithm),來組合出讓人驚訝的食譜。華生沒有味覺,但能分析食物的分子結構,像是表層、重原子數、旋轉鏈數、氫鍵受體數,用這些化學特性來配製食譜。但是否好吃,就要用「秘密醬油」來測試了,據說華生已經創作出兩萬個「好吃」的食譜了。

   在實用上,要真人下指令要什麼樣的食譜,像是用哪些食材、或哪一地區的風味,然後華生會提出出幾種前所未有、讓人覺得新奇的食譜,並一一解說來源,這時真的大廚從中選一種,如譜泡製,做出來品嚐。

   美食專家們對華生的創造力印象深刻,對「開曼香蕉蛋糕」的評價最高,說口味比現有食譜做出來的好吃。許多餐廳、飯店、餐飲學校,都說華生可以幫助他們開發新的餐點,設計新的食譜。華生的食譜只有兩個原則,前所未有、讓大家學得新奇,讓人類的廚藝專家覺得實用、有價值。

   除了廚師,華生也是藥劑師,食譜與製藥在概念上相似,疾病的種類越來越多、越分越細,用什麼藥醫治最有效,華生應該可以幫忙。英國製藥保健機構 GlaxoSmithKline,把有關瘧疾的全部資料告訴華生,華生就配出 15 種治療瘧疾的新藥方,當然還要臨床實驗確定。

   現在回到一個多年的爭議,那就是電腦能自己創作嗎?大多數的人都知道電腦是死的,要用人製作的軟體來驅動,來幫我們做事,所以答案是否定的。但 IBM 不完全同意這個解釋,認為電腦有能力自己創作。

   那什麼叫「創作」?粗淺可以定義為「製作出驚人的結果,讓同一領域的專家認為有價值」,用這個定義,那華生就有自己創作的潛力,因為可以被訓練成特定知識領域的專家,而且超過訓練他的人類。

   電腦能否自己創作,在定義上無關緊要,華生的誕生也不是偶然,除了歸功超級電腦的功能,「認知計算」(Cognitive Computing) 的進展,寫出模仿人類思考的軟體,加上 Big Data 作為基礎建設,都功不可沒。

   我們不難預見,華生會扮演越來越多的角色,華生的數量也會越來越多,到那時候,我們迷惘的互問,今後要往那裡走?或說,華生要領我們往那裡走?

(註:有興趣對這一領域的讀者,可搜尋 "Singularity",或是 "Ray Kurzwell" 的紀錄影片與演講,聽聽科學家怎麼看人類的未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