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February 24, 2019  火星之旅的另一關鍵:人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火星,是人類探索登陸的下一個目標,可能在未來十年成行,這一趟 4 億公里來回的火星任務,需三年之久,一組十人上下的團隊,共處在狹小的空間,每一成員的工作與生活,都是團隊的一部份,遇到危險孤立無援,與地球通訊要相隔 20 分鐘。這樣的環境前所未有,每一成員的人格特質,能否相容於團隊,就成了任務成敗的關鍵。


火星、人類探索登陸的下一個目標。圖片:維基百科

   1973 年 12 月 28 日,美國太空站「天空實驗室」(Skylab) 的三名太空人,切斷與地面通訊,悠閒的觀賞地球景致,完全放鬆,停止工作一天,以後有人稱為「太工罷工」。追究原因,據以後的人說,是因為工作排程太緊,全程 84 天要完成很多實驗與任務,彼此逐漸在語言上衝突,而地面人員也沒有分擔抒解他們的情緒。

   「經濟學人」最近的一篇章「飛火星的問題」,說太空人們需要擔心太空輻射,也要擔心彼此。飛到火星至少需 9 個月,然後在火星停留一年,再需 9 個月飛回,這麼長的時間,太空人除了暴露在高輻射線之下,也會漸漸的遷怒彼此一些不經意的動作與習慣 (Tics and Habits)。文章甚至說,是輻射線、還是彼此的爭吵,可能導致有人喪命,還很難說。

   美國西北大學 Noshir Contractor 教授與 Leslie DeChurch 教授,接受太空總署 NASA 的委託,發展一個預測模型 (Predictive Model),預測 NASA 的火星任務,團隊成員因溝通不良可能產生的衝突,以及如何因應避開紛爭,因為這關鍵任務的成敗。漫長的太空旅程,再合作無間的團隊,時間一久,成員之間也難免發生摩擦,爭執怎麼開始引起的、會影響任務到什麼程度,都是預測模型想發掘的。

   發展預測模型的做法,是以太空人為實驗對象,模擬太空旅程,取得資料分析。首先由一組自願接受實驗的太空人,進駐休斯頓的詹森太空中心的模擬太空艙 ,為期 45 天,其間完全孤立,在睡眠屢遭剝奪、真實的聲音與晃動之下,執行任務,地面管制也模擬實際的太空任務,與太空艙做 20 分鐘的延遲通訊間隔。


詹森太空中心太空模擬器,太空人在內執行太空任務 45 天。圖片:NASA

   這一實驗的目的,除了瞭解成員的個別行為與心態,更以團對為主。如果這是火星團隊,在孤獨與封閉的環境,團隊的運作會受到什麼影響,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團隊的整體表現,都是 NASA 用來組合理想的火星團隊的重要依據,同時也用來檢驗已經組合好的團隊是否仍有問題。

   太空人,莫不是從最先進的甄選系統脫穎而出,無論體能、才智、心態,都是頂尖與成熟,那為什麼還要模擬實驗?DeChurch 教授解釋,希望藉此模擬找出其他的價值、縱跡、與特點,來協助 NASA 組合一個成員相互共處的團隊。把優秀的個人聚集一起,卻未必成為優秀的團隊,DeChurch 教授的專長,就是團隊運作、與多團隊之間的互動。

   在模擬太空艙裡,太空人在睡眠不足之下工作,日夜的一舉一動、工作表現、情緒、群體的心理適應,完全詳細紀錄,作為事後分析。據第一批 8 名太空人實驗結果,創意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降,整體團隊成功的完成任務僅在 20% - 60% 之間。DeChurch 教授認為創意思考與解決問題對火星任務極關重要,每次都要 100%。

   模擬需要資料,以前模擬常被詬病所用的資料不佳,Contractor 教授說這次使用的是前所未有的好資料,既不是直覺、也不是專家的意見,而是實際的資料,下一次實驗就會包含故障與問題的產生,太空人將經歷指揮以及與人力的互調,藉此看看是否能使團隊的合作更為成功。另外在莫斯科俄羅斯生醫問題學院,也展開一名俄國人與兩名美國人 120 天的月球模擬實驗。

   預測可能發生的問題,僅是起步,藉地面控制的監視,可以幫助解決空中的紛爭,但像遠距離的火星,在通訊嚴重遲緩之下,太空艙的人只能自行解決。NASA 也為此設計軟體,依各人的行為,提供即時的數位輔導,幫助找到減輕情況的方法。

   詹森太空中心人因工程 (Human Factor) 專家 Thomas Williams 說,在太空任務,的健康精神狀態,不是不引起紛爭,而是如何處理紛爭。

   Contractor 教授是行為科學專家,說冗長的火星任務並不容易,我們不知道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但人類一旦要到太陽系的另外星球,瞭解駕駛太空船員的行為,應可使旅程更容易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