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June 09, 2019  幽浮的省思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在 2014-15 年間,幽浮 (UFO、不明飛行物的縮寫。) 出現在美國東海岸,有五名海軍飛機駕駛員證實,還有一次幾乎相撞。從拍到的影視看這些不明飛行物,的確有些像俗稱的「飛碟」,但飛得非常快,沒有明顯的引擎與翅膀,也沒有噴射的煙霧。

   這是五角大廈「不明飛行物計畫」退休的官員對紐約時報披露的,紐約時報 2017 年第一次報導,日前又報導,各科技媒體用「幽浮是真的」作標題,「歷史頻道」也從 5 月 31 日起每週五作一系列的播出,UFO 似乎又熱了起來。

   美國空軍從 1954 年即開始關注,成立「藍書計畫」(Project Blue Book),調查來自四面八方的 UFO 報告,從看見超強亮光、看見飛碟飛過、到草地留下降落物的痕跡,都一一查證,到 1969 年計畫結束,共調查了 12,000 案件,絕大多數都有合理的解釋,極少數則以不明原因結案,調查人員說他們不在場,無法證實案件的真實性。

   但這一次真實多了,Luis Elizondo 是前「不明飛行物計畫」負責人,對紐約時報詳細的描述所遭遇到的 UFO。它們飛的極快,超過 5 倍音速,當時還沒有這麼快的飛機。不但快,更有想不到的活動力,移動的極快,像是受到什麼重力的牽引,卻遠超過人類與飛機所能承受的,F-16 戰機能承受地球重力 16-18G,人僅能一剎那承受 9G。但這些 UFO 卻拉拔到 400-500G,完全不受地球自然重力的影響。

   在所接觸到的 UFO 事件之中,有些後來都得到合理的解釋,像是無人機、飛彈試驗在不同角度看到的結果,誤以為是 UFO,但仍有多次驚悚的遭遇,證實了 UFO 的確存在,卻無法進一步具體解釋,更沒有足夠的證據是外星人入侵。

   UFO 的來源已久,從 1929 年的科幻小說開始,1940 年代有人聲稱看見飛碟墬毀,隨後藍書計畫的軍方正式調查,以後多年全球各地時有不明飛行物的報導,加上娛樂影片的戲劇化描述,大家對高等智慧外星文明的魅力,產生了憧憬。美國有超過半數的成年人,有超過 60% 的年輕人,相信外星文明與外星人的存在,與相信上帝的人數接近。


UFO 證實存在,卻不知道是什麼,Diana Pasulka 教授的思考。Image by Youtube

   這是什麼現象?北卡大學 Diana Pasulka 教授在她的新書「美國宇宙:UFO、宗教、技術」(American Cosmic: UFO Religion Technology), 說相信 UFO 與外星文明漸漸形成了一種「宗教」,不同於傳統宗教的另類宗教。當年蘋果電腦受蘋粉瘋迷,就有「蘋果教」的名稱出現,漫畫也出現賈伯斯身穿道袍兩手張開的「傳道」姿態。UFO 與蘋果電腦一樣,類似宗教的從熱忱到篤信。

   Pasulka 教授是天主教史學家,她所接觸研究的對象,都是篤信耶穌在水面行走、聖母瑪利亞顯靈的信眾。但相信 UFO 則完全兩樣,例如尋找外太空的生命,或是尋找適合居住的星球,都有潛在的真實性、與可證實性,使得「篤信」(Religiosity) 的能量,大於傳統宗教一些看不見、無法證實的信仰。

   Pasulka 共花了六年完成這本書,開始寫的不久,就有多人詢問內容,其中有一位書中稱為 Tyler 的科學家,說邀請她到一地方,她就帶另一位學者,被蒙面帶到 Tyler 設定的場所。拿下遮布,看到了令人驚異的東西,有如青蛙皮膚的光亮金屬,以及一些無法解釋的材料,她帶領的學者是材料專家,說地球上找不到這樣的材料。

   她後來才知道 Tyler 擺設的地點是新墨西哥州 Roswell 鎮附近,1947 年 7 月 8 日,Roswell 遭受暴風雨襲擊,第二天報紙就說有飛碟降落,第三天又說誤傳,沒有飛碟,以後就沒消息了,直到 1980 年才逐漸透露有不明飛行物墜毀,Tyler 給教授看的,正是他收集的「墜毀物」。Pasulka 教授本不太相信 UFO,看了墜毀物之後,沉默無語,但仍不知道那是什麼,又從何而來。

   Pasulka 教授說自己僅是宗教學者,並不決定宗教信仰是否真實,卻關注信仰的效應。對所看見的「墜毀物」,只知道是純正的異常材料,別的仍一無所知。外星人存在嗎?仍不知道。她說書的重點不在 UFO 與外星人,更著重這一新型態宗教的形成,宗教與技術角色的移動,以及如何影響科學家與矽谷那群人。

   我們不斷的向太空發展,不同的衛星供我們使用,連接我們的每一個人,這些奇蹟般的成就贏得我們敬畏之餘,傳統宗教就漸失精神能量。技術定義了我們的世界與文化,成了我們的新「上帝」,而對外星生命的種種思維,是不是崇拜技術的副產品?Pasulka 教授說難以回答。

   UFO 乃至外星人的存在,會不會改變傳統宗教的世界觀?Pasulka 教授不認為如此,因為各宗教、或同一宗教各派別,也會慢慢的接受 UFO 存在的概念。

   她舉例說,Guy Consolmagno 是耶穌會兄弟,也是天文學家、掌管梵帝岡天文台,他寫了一本書叫「你會給外星人領洗嗎?」如果他突然見到一個外星人,恐怕連眼睛都不會眨一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