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September 22, 2019  人口老化也可以祥和可愛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人口老化的社會,也可以是一個祥和可愛的地方。Photo by Tristan Le from Pexels

   當人的健康壽命延長到一百歲、八十歲的人仍繼續工作的時候,那二、三十歲的人會處在什麼樣的社會環境?當年長的人維持更長的生產能量,他們就會把持更多的財富與權力。更長壽、更健康的生命,就可能點燃一個新的世代對立。倫敦大學 Rebecca Roache 教授提出這樣的警訊,一百歲的健康壽命也許不會很快發生,但不能保證不會發生。

   現在的年輕人、乃至孩童,出現了不少出類拔萃的人,去年僅有 15 歲的瑞典小女孩 Greta Thunberg,在聯合國氣候大會上發言呼籲正視氣候轉變,並發起罷課及抗議行動,獲得全球數萬名學生支持和跟隨,今年 16 歲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年輕人雖然表現傑出,社會的運作卻不由他們主導,各種決策是由中年人決定的。

   Roache 教授指出,45 到 65 歲的中年人治理我們的世界。美國參議員的中位年齡是 51 歲,英國國會議員的平均年齡是 50 歲,財富雜誌 500 大企業的 CEO 平均年齡是 53 歲。當然有少數例外,臉書的札克伯格只有 35 歲,川普總統則高齡 73 歲。今天是中年人拿著韁繩趕著馬車,年輕人缺乏經驗與影響力,老年人因健康與社會壓力而放手退下,雖然仍可提供智慧,還是要中年人決定是否採納。

   一百年前的人平均壽命僅有 50 歲上下,今天卻增加到 80 多歲,有人預估 2050 年又加上 10 歲。科學與經濟不斷的進步,帶動了人體健康的進步,以及抵抗疾病的能力,醫藥的抗老研究,甚至把老化視為疾病是可以治癒的,加上基因改造的可能性,形成一個龐大的反老化市場。近年的醫藥進步,使我們的壽命每年延長約 2.4 個月。

   如果這一趨勢繼續下去,人活的更長、身體更健康,80 歲的人有體力做 50 歲人的工作,加上比 50 歲的人多了 30 年的經驗與智慧,在進入下一世紀的時候,極有可能主宰社會的是 80 歲、而非 50 歲的人。那時候現代的世代分類(嬰兒潮、X、Y、Z)就失去意義,因為世界的政治、文化經濟、全由老年人掌舵。

   Roache 教授的預測、或說是假設,真的會發生嗎?人的壽命真的會增加到百歲嗎?科學家們意見分歧,有的說可以超過百歲,但有的學者認為人類的平均壽命到 85 歲就很難再延長,即使醫藥不斷發展讓我們更健康,但不會更長壽。能否長壽變數太多,無法猜測,但健康的身體會讓退休延後,是否讓世代接替緩慢下來?

   活到百歲離我們還遠,回到現實,不難發現全球人口迅速老化。美國 65 歲及以上的人口占 16%,到了 2035 年就會增加到 21%,會超過 18 歲以下的人口。中國的少子化政策,使得老年族群比例盤升。日本是老年人最多的國家,65 歲及以上的人口占四分之一,西歐各國也相差不遠。專家預估 2050 年,北美洲與歐洲的 65 歲及以上人口,將占四分之一。

   有人用「灰色海嘯」來形容即將進入老化的世界人口,有生產能力的人減少,需要醫療照顧與老年福利的人增加,對經濟的成長無疑是一大衝擊。但經濟學家對人口老化的影響並不確知,有些學者並沒有那麼悲觀,經濟學家 Daron Acemoglu(MIT)與 Pascual Restrepo(波斯頓大學),從 1990-2015 的 GDP 研究,發現人口老化與經濟成長緩慢沒有關連,人口老化快速的日本、南韓、德國,反而處理得很好。

   自動化先進的國家,也許可以解決部分老化的問題,當生產人力減少,年長的人仍需工作,則用自動化工具協助,不但可增加生產力,也可抒解年長人的憂慮。又有人提出世代混合的概念,不同年齡層的人彼此發揮世代的潛力。奧運游泳選手平均 21 歲,德國物理學家 Max Planck 觀察到每一次葬禮科學就大躍進一次,每一年齡層都有獨特的貢獻。

   這也正是 Roache 教授所要說的,延遲有影響力、有決策力的人退休,只有更加深社會的不平等,同時讓社會的弱勢族群更為失落。她建議把焦點放在如何讓每一不同年齡的人都對社會做出貢獻、並認同不同的人在不同時間以不同方式的貢獻,同時確保在財務、醫療、訓練、教育上的支助,那老化的社會也可以祥和可愛,即使活到一百歲,老年人掌舵的現象也不會出現。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