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September 29, 2019  怵目驚心的氣象報告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地球暖化、海平面升高,沿海城市陷入水患。Photo by Pixabay

   上週 9 月 23 日,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議」在紐約舉行,特別引人注目的,不是針對氣候變遷的政策,反而是來自瑞典的 Greta Thunberg,這位致力於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 16 歲少女,激動的發表演說,怒斥台下上百位領袖在環保議題上只會空談,呼籲拿出行動。她去年發動氣候罷課,歐洲許多國家響應,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她現在號召全球百萬學生為氣候罷課,讓「大人」們知道他們對世界的焦慮。

   就在高峰會的前夕,一份名為 United in Science 的報告出爐,這是一份集合全球各大氣候科學研究機構,聯合世界氣象組織 WMO 的深度報告,做為高峰會的背景,看看全球的政治領袖能不能有所作為,正如那位瑞典女孩呼籲的。報告說,最近五年是地球最熱的五年,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1750 年以前)升高了 1.1°C,而較 2011-2015 年間升高了 0.2°C,今年的七月份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個月。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成績單。

   氣溫升高有什麼後果?主要的有海平面上升,兩極的冰山與冰河縮小,海洋的水酸性提高,劇烈的氣候狀況不斷發生,以及野火的頻繁。

   從 2014 到 2019 年間,海平面每年上升 5 豪米,前 10 年每年上升 4 豪米,從 1993 年到 10 年前每年僅上升 3.2 豪米。主要原因是最近幾年冰層與冰河的快速溶化,以及海洋升溫。北極夏季的海冰範圍(有浮冰的水域),自1979年每 10 年縮小 12%,而南極冰層的消失,自 1979 到 2017 年間增加了 6 倍。2015 - 2019 年間,也是冰河大量消失最多的五年。

   最近五年的氣候劇烈變化,風暴、水患、熱浪,絕大多數與溫度升高相關,尤其熱浪是致命的氣候狀況,遍及全球每一大陸,也創造了不少高溫紀錄。野火也是由氣候變化引起的,今年夏天北極區域的一場空前野火,排放了 5 千萬噸 CO2,比過去 10 年同月野火排放量的總和還多。

   高溫與乾旱,帶來了食物斷缺、長期食物安全的後果。2015 - 2017 年間,非洲、部分中美洲、巴西、迦勒比海、澳洲、部分中東,都較以前增加了多次的乾旱。世界衛生組織 WHO 估算 2000 -2016 年間,全球遭受熱浪衝擊約 1 億 2,500 萬人,每人平均忍受熱浪的時間,比 10 年前多 0.37 天,增加了患病與死亡的風險。另外發展中國家的 GDP,也會因為溫度升高而降低。

   上面說的都是溫度升高的後果,溫度升高是溫室氣體排放的效應,溫室氣體除了眾所周知的二氧化碳 (CO2),還有俗稱沼氣的甲烷 (CH4)、以及俗稱笑氣的一氧化二氮 (N2O),不幸的是,這三種氣體在空氣中的濃度都創新了紀錄。

   遠在 500 萬年前,地球溫度比現在高 2-3°C,冰層溶化海平面升高 10-20 米,空氣中 CO2 的濃度約為 400 ppm。但 2018 年就升到 407.8 ppm,較 2017 年增加 2.2 ppm,預估今年會超過 410 ppm。這三種氣體較工業化前分別增加了 146%、257%、122%,而 CO2 是製造溫室效應的主要氣體。

   如果各國不採取超過巴黎協定的額外行動,加速減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那超過工業化前 1.5°C 非但不可避免,低於 2°C 的臨界點也將突破,到了 2100 年,地球溫度極可能較工業化前上升 2.9°C 到 3.4°C 之間,那就可能回到 500 萬年前的景象。大家現在似乎把 2030 年視為限期,希望是溫室氣體排放的頂點,然後開始下降。依現在各國的進度,2030 年恐不會是排放的頂點.....。

   這是一份讀了教人怵目驚心的報告:UNITED IN SCIENCE High-level synthesis report of latest climate science information,精確分析各個層面的氣候變化資訊,讓我們看到現在的世界,也讓我們看到未來的地球。


UNITED IN SCIECNE 分項資訊。圖片取自世界氣象組織 WMO。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