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December 22, 2019  2020:地球的一次機會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2020 年是地球的機會,世界各國在三場氣候環境會議果能達成協議,地球就有救了。
Photo by Pixabay from Pexels

   地球暖化,越來越觸及我們的生活,大家多認知是排放溫室氣體的結果,無論個人、家庭、企業、工廠、乃至政府,也都朝節能減碳方向思考。2016 年各國簽署「巴黎協議」,同意把地球溫度維持在不高於工業化以前 2°C,幾年下來,化石燃料、農業、運輸等領域,溫室氣體排放依舊,各國幾乎都沒有依照協議盡力。現在已經較工業化前的溫度升高了 1.1°C,而且有繼續升高的趨勢,如果再不制止,地球會面臨重大災難。

   2020 年應該是地球的一個機會,因為有三個聯合國屬下的高峰會議,都與地球暖化關連。第一個是氣候變化會議,這是一年一度的會議,2020 年 11 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第二個是生物多樣性會議,2020 年 10 月在中國昆明舉行。第三個是可持續發展目標第 14 項會議,關係海洋水資源保存與永續使用,2020 年 6 月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

   這三個關連的國際高峰會議在同一年舉行,有凝聚全球各國思維的作用,而且除了延續每年的氣候會議之外,更有生物多樣性、以及海洋資源的保存與運用。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明年的目標大約在促進各國依照巴黎協定盡力,以及建立透明的碳交易規則,每年召開一次,內容多為大家熟悉。本文現就另外兩個議題,生物多樣性以及海洋水資源保存與永續使用,做概念性的介紹。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是生命變化的程度,物種與生態的變化,指所有不同種類的生命,包括微生物與霉菌,生活在一起,相互交替所得到的生態平衡。也可解釋為單位面積內生物種類的數目,顯示生態多樣化。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的生存息息相關,生態平衡的環境,可以取得食物、藥物、原料、燃料,帶給我們健康與福祉。聯合國訂5月22日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近兩百年的工業化,三分之二的原始林遭到砍伐,破壞了吸收溫室氣體的功效導致地球暖化,更嚴重的破壞了地面上的生物多樣性。過去 40 年來,哺乳、鳥、魚、爬蟲、兩棲類等動物減少了 60%,其中 41% 的兩棲類、25% 的哺乳類、34% 的針葉樹、13% 的鳥類、31% 的鯊魚、33% 的珊瑚礁、27% 的甲殼類.....,都面臨滅絕的危機。

   對地球物種的滅絕,有來自各方的預估,幾年前德國的專家預估三分之一的物種在 2050 年滅絕,另外的預估每年有 14 萬物種滅絕,所以許多專家提出警訊,認為這是地球有史以來第六次「物種大滅絕」,前五次都是大自然的天災,恐龍是在第五次被滅絕的,這第六次卻歸咎於人類的活動,人口的增加消耗大量的自然資源,城市的擴充、道路的修建、農業的開發、環境的污染、氣候的暖化,莫不縮小了生物多樣性。

   2020 的昆明高峰有 190 餘國參加,希望重新檢討十年前名古屋會議的「愛知目標」(名古屋是愛知縣首府),愛知目標共有 20 個項目,為 2010-2020 十年間各國減低生物多樣性損失的目標,十年下來,70% 的國家都沒有盡力保護生態的平衡,森林、海洋、河流,以及維繫我們生存的資源,仍然下降,野生生命仍持續減少,專家們對這次高峰會議寄以厚望,希望各國拿出魄力,簽署類似巴黎協定的作法,來保護地的環境 。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是一系列新的發展目標,2015 年在紐約層峰會議通過 17 項目標,作為 2015-2030 年全球發展工作的指導,第 14 項是水下的生命,意指海洋的溫度、化學、洋流、與生命所驅動的地球系統,足以讓人類宜居,所以要妥善管理這些活力資源。

   全球有 30 億人依靠水產與海岸的多樣生物維持生命,但今天 30% 的魚類群種被過度開發,到了可持續繁殖的臨界點。海洋吸收了 90% 的人為熱能,30% 的 CO2,而海水卻自工業革命後卻增加了 26% 的酸化,這些都對海洋生命是嚴重衝擊。加上地球暖化,兩極冰雪溶化,水面升高,多樣生物面臨存活的壓力。

   海洋占地球表面的 75%,卻占了 99% 的生命空間,有 20 萬已知物種,實際可能超過百萬。40% 的海洋受到嚴重的污染影響,主要的污染源來自陸地,已經到了警戒程度,每平方公里的海洋就有 13,000 件塑膠垃圾,而且持續增加。海洋有美麗的外表,但在水面之下雖然難以想像,卻像似人類的垃圾場。里斯本的高峰會議,應該是讓全球各國拿出行動的時候了。

   人類製造的污染,導致氣候的極端變化與陸地及海洋物種的減少,影響所及,對人類是一大警訊。所以憂心環境的學者們,認為 2020 年這三個高峰會議,是扭轉地球「生或死」 (Make-or-Break) 的一次機會。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