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January 05, 2020  下一個十年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2020 年了,過去十年發生了許多事情,下一個十年又會發生多少事情?
Photo by Cottonbro from Pexels

   2020 年了,今年會怎麼樣?有人說不知道,因為沒有 2020 那麼好的視力,這是新年的笑話(20/20 是美國視力的量度,相當我們的 1.0,是良好視力的標準)。如果以十年 (Decade) 為單位,過去的十年發生了許多事情,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電動汽車、Uber、VR、AI、Alexa、SpaceX可重複使用的推進火箭、嫦娥四號登陸月背面.....。

   那下一個十年又會發生哪些事情?也許沒有 2020 以上的視力,但從 2019 年的延續,或是既定的計畫,不難預測一些改變生活、甚至改變世界的事情會發生,自駕車就是個例子。無人駕駛的小汽車、巴士、卡車,在全球各地開始試車,漸漸與人駕車混在一起,雖有危險性,但不試就無法達到無人駕駛的最終目標:安全。也許不需十年,大部分的車輛都不需人駕駛,以後要自己開車,恐怕要特別的許可。

   氣候變化的負面效應越來越明顯,今後十年務必會盡力彌補過去十年行動的不足。聯合國新的十年氣候行動計畫,要在 2030 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45%,所用的電能要有 80% 來自再生能源。這是一個挑戰的目標,並不是說達不到地球就立刻停頓,但氣候變化後果如暴風雨、海水上升、猛烈野火,會越來越嚴重,越早達到目標就越早能減輕這些災害。

   節能減碳眾所周知,自動認真去做並不容易,早有人提出碳稅,排放多少碳就繳多少稅,收來的稅用作再生能源的開發。汽車是排放溫室氣體的一大污染源,以美國為例,運輸業就占了溫室氣體排放的 27%,所以電動車需要大量增加。當地球暖化,冷氣的需要急增,全球現有 16 億台冷氣機,預估本世紀中葉會增加到 56 億台,消耗的電能驚人,所以重新設計高效率冷氣機的呼聲四起。

   未來十年,中美的技術競賽從地球轉到月球。川普讓美國的太空人隔 50 年後再度踏上月球,副總統彭斯提出 2024 年 NASA 登月計畫,但這次不會立刻回來,總要在月球做一些工作,像開礦補給、建立基地,以及建立環繞月球軌道的太空站,由登月小艇穿梭其間。如果能做到這些,2030 年就有機會在月球建立有人駐守的基地。

   至於月球上的地點,應在南極,彭斯說那裡有冰,或可研發製成燃料。月球的南極必是個好地方,中國也看上了,據國家航天局公布的一系列嫦娥計畫,探月地點也選在南極,進行採樣、探測環境,為建立科研基地準備。至於什麼時候送人登月,尚未公布時間表。

   伊隆馬斯克顯然不會滿足特斯拉電動車,他早就說要把人送到火星,除了他的 SpaceX 繼續發展,讓推進火箭自動回來再次使用,去年又展示了一個子彈型的大太空船,說可以飛到火星。他早先的計畫是在 2028 年以前,送 100 人到火星,來保存人類的「意識」,以防萬一人類是宇宙唯一的智慧,地球以後又遭毀滅。專家說他過於樂觀,飛出地球磁場的保護,會受到致命宇宙線的輻射,要怎麼解決比火箭技術更重要。

   隨著基因測序 (Gene Sequencing) 技術的進展與成本的降低,DNA 檢驗從實驗室進入醫學中心,成為健檢的一部份。為了研究基因對人體健康與行為的關連,許多國家都開始大量的人體基因測序計畫,美國預估 2025 年會製造出 6,000 萬基因組的資料,中國預估 2030 年會有 1 億基因組。目前有 100 萬人做了全基因組測序 (Whole Genomes Sequencing),隨著價格已經下降到 1,000 美元以下,未來十年會有更多的人希望從基因瞭解自己,這會造成龐大基因資料的出現,而產生管理與隱私的問題。

   基因改造,或稱基因修飾 (Gene-modified),把外物加入主體基因,使其生長更強壯、或減少疾病感染,用在動植物的養殖,成為轉基因生物 GMO,有些轉成我們吃的食物,就成為「基改」食物,雖然沒有科學證據對人體有害,仍有人堅持非基改的食物。但新的 CRISPR 基因編輯 (Gene-editing) 技術,不加入外物來改變基因,已經用在農業的養殖上了,即將出現高品質的非基改農產品。

   兩年以前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的副教授賀建奎,把一對帶 HIV 病毒雙胞女嬰的基因改變了,讓她們不再感染愛滋病,一時轟動全球,來自國內與國際的批評不斷。賀建奎用 CRISPR 編輯胚胎內的 CCR5 基因,使嬰兒將來有天然抵抗愛滋病的能力,CCR5 是有關免疫的蛋白質。而各方面的批評,包括醫療倫理、技術的瑕疵、以及嬰兒今後成長中的可能負面效。後經司法調查,以非法行醫判處賀建奎三年有期徒刑。

   人類基因編輯,歐美等國僅限於胚胎實驗,然後即行銷毀。但學者們從長遠方向來看,隨著技術的進步與法令的寬鬆,終會有一天成為醫療的方式。但會不會在未來十年出現,唯有拭目以待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