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March 29, 2020  疫情讓生活轉向數位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在社會疏離、大家避不見面之下,快速的進入數位生活。
Photo by Bongkarn Thanyakij from Pexels


   除了疫情,恐怕再沒有任何動能,這麼快的把大家套進數位圈圈。社會疏離 (Social Distancing),大家盡量避不見面,是避免疫情擴散的基本方法,頓時打亂了平日的生活習慣,退而求其次進入數位,從家教補習、才藝學習、宗教禮拜,到學校上課、辦公室上班、召開會議,莫不透過數位網路,試圖維持以前的運作。疫情使經濟大幅度衰退,唯有一些大型技術公司仍能維持,或因此獲利。

   大家不出門,基本生活需要就要靠電商宅配到家,亞馬遜雇用了 10 萬人來因應網購的急速增加,商品也增加了多種食物與無處方藥品,亞馬遜的送貨車在大街小巷穿梭。另一家代客買菜送到家的 Instacart,預備加雇 30 萬名採買員,代網購的顧客去當地超市買菜,然後送到家。這家送菜服務公司遍及美加 5 千多個城市,原有 5 萬名員工,現因疫情大家不願去超市買菜,服務需求量大增,同時也給因疫情失業的一些人工作機會。

   電商網購解決了疫情中的基本生活需求,而社會需求與工作需求就只有靠網路連線了。臉書的視訊與信息流量激增,微軟的線上合作軟體一週多了四成,電影院的關閉讓 Netflix 與 YouTube 增加了新的觀眾。越來越多的公司不再建構自己的資料中心,改從亞馬遜、微軟、Google 租用運算能量,這三大雲端公司現在減價出租設備,給因疫情員工需在家工作的公司。

   蘋果依賴中國大陸的工廠與市場,曾一度不被看好,現在許多工廠漸漸復工,郭台銘日前對媒體說,中國境內的富士康工廠,比預期的三月底都超前復工了。除了今年即將推出的 iPhone12 與傳說中的 5G iPhone,蘋果也試圖從服務獲利,像是電視服務。疫情停止了體育活動,在家看電視的比例大幅升高,南韓、義大利、西雅圖都是如此,蘋果斥資整頓電視節目,以每月 5 美元的費用吸引在家避疫的人。

   經濟衰退影響廣告的下滑,直接影響以廣告為命脈的 Google、臉書等數位公司,一個月來的股市狂洩,使五大公司(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與臉書)合起來的市值消失了一兆美元,微軟與蘋果因為消費的緩慢,停止了短期的財務預報。市場研究機構 IDC 去年 12 月預估,全球 3,9 兆美元的技術市場,今年會有 5% 的成長,疫情全球爆發,現僅剩 1% 了。

   但財經專家預測,這些大型公司在疫情過後可能比以前更好,因為防疫讓大家有了新的生活習慣,疫後極可能繼續下去,電商網購就是一個例子,亞馬遜賣菜原是一大挑戰,疫情居家讓一些生活必需品網購激增,據替商品在亞馬遜促銷的 CommerceIQ 統計,自 2 月 20 日一個月,美國的亞馬遜賣出的感冒藥增加了 9 倍,狗食物增加了 13 倍,衛生紙增加了 3 倍。

   臉書的馬克祖克柏以視訊告訴記者,說臉書平常的流量以新年除夕最大,大家互道新年快樂,送一兩張照片給親友,但現在疫情中的流量超過除夕,臉書與 Messenger 都增加了一倍。分析家說疫情中的流量未必全是問候,在家工作的人都會關注新聞,但最近幾週大家確實提升了臉書的使用品質。

   在家不出門,串流視訊的流量勢必大增,據行動市調機構 Sensor Tower 統計 Metflix 的 Proxy App 下載數量,義大利增加 66%,西班牙增加 35%,美國的 Netflix 已經普遍,增加了 9%。歐洲政府官員還直接打電話給 Netflix 老闆 Reed Hastings,請他降低影片品質來抒解網路,Netflix 應允了 30 天,同時 Youtube 也同意在歐洲降低品質一個月。

   亞馬遜除了增多商品的類別,以及傳統的快速送貨,在西雅圖的睦鄰舉動也獲得一些讚賞。西雅圖疫情爆發,亞馬遜讓員工在家工作,後來餐廳酒吧相即關閉,很多地區的商家陷入困境。為了救助一些商家使繼續生存,同時提供生活必需用品給附近的鄰居,亞馬遜提出「睦鄰小生意紓困基金」。

   亞馬遜出資 500 萬美元,凡在其西雅圖總部周遭,年營業額在 700 百萬美元以下、或員工在 50 人以下的小生意,都可以申請救助,同時也繼續免費出租自己的地方給零售業者,直到四月。救助的條件必須是零售生活必需用品,供附近民眾步行購買,確保社區在疫情中的活力。

   以目前的走勢,疫情還有一段時間,也就是目前的數位生活方式,還會維持一些時日。一旦疫情結束,恢復活動空間,是不是會如財經專家預測,疫情中養成的新生活習慣會繼續,而一些大型技術公司的營運會比以前更好,就有待時間的證明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