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August 30, 2020  這個AI會作文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這個 AI 會作文,出個題目就能做出一篇長文。Photo by Pixabay

   "你的早晨,是一天最有價值的時刻,大哲學家梭羅 (Thoreau) 甚至看成是神聖的時刻,你要抓住這一時刻來面對最艱難的問題。"

   "著名的作曲家鋼琴家 Philip Glass,小時候就跟他爸爸口頭下棋,圖像化的思考讓我們更能掌握手邊的問題,解答就成為直覺,這是一種重要的解決問題技術。"

   "構想需要創意,對許多人來說不是與生俱來的,也是學校學不到的。但別擔心,因為構想可以成長與耕耘,是一種需要練習的技術,與別的技術一樣,練習成為習慣。"

   "我相信智慧會導致過多的分析,最後會無所作為,有人稱為分析麻痺,我花了很多時間計畫與準備一項新的嘗試,基本上都是浪費時間,因為凡新的冒險都不可能預測會發生什麼情況。"

   "創意思維,是一種心思動作,醞釀出目前並不存在、以前也沒有過的想法,是一種包括邏輯與理性的精神活動。"

   "多餘思維,是一種心思動作,試著尋找以前人已經思考過的想法,結果通常不適用、不可能、甚至愚蠢。"


   Hacker News 是一個電腦科學與創業的社群網站,Po文有些的水準,上面的幾段話,就是從這個網站的幾篇Po文摘錄翻譯的,是一個化名 Adolos 的人上傳的,內容多以生活勵志為主軸,在網站每天一篇連續發表兩週,吸引了兩萬多讀者,佳評不斷,有的還被網站列為頭條。但兩週之後 Adolos 停筆,寫了一篇告別文,對讀者招認說文章不是他寫的,是 GPT-3 寫的。

   誰是 GPT-3?他不是人,是電腦軟體,是一個會自己作文的 AI,只要出一個作文題,再簡單的個給一點寫作的方向,電腦就會發揮,寫出一篇長文,文筆內容教人驚讚。Adolos 就是這麼製造的文稿,如果說功勞,他或許占幾個百分點,因為題目與方向的描述,可能影響文章的品質。至於文章的好壞,讀者可進入這個網頁瀏覽,與人寫的類似文章比比看。(第一篇是他的自白,是他自己寫的)

   Adolos 的真實姓名叫 Liam Porr,是柏克萊加州大學電腦系的學生,為了進一步瞭解 AI 對語言的創造能力,向 OpenAI 申請使用 GPT-3,OpenAI 是位於舊金山的 AI 研究機構,發展一般性的人工智慧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簡稱 AGI),是 AI 的最終理想,GPT-3 僅能算是近似的 AGI,目前供研究使用。這位同學心急了一點,申請還沒有下來,就找了一位核准使用的博士生,合作的瞞過兩萬多讀者,僅有幾個人懷疑出自 GPT-3,但沒有人在意。

   據這位同學的「製作」經驗,先要瞭解 GPT-3 的強勢與弱點,強勢是語言、弱點是邏輯,所以他選擇了不需要嚴謹邏輯的大眾化內容,像是生活與勵志。他先寫了一個題目,然後在媒體上尋找類似的類別,再擷取一點相關的內容,作為題目的方向,剩下的就交給 GPT-3 了。依照這個模式製造的文稿,幾乎不用修改就可以發佈,他說也有過幾次的失敗,寫的題目沒能讓 GPT-3 發揮。

   GPT 是 Generative Pre-Training(預訓生成)的縮寫,是繼 GPT-2 的第 3 個版本,也是最新版本,並未公開,目前僅選擇少數研究單位 Beta,取得回應做為年底商業化的參考。所謂預訓生成,是指根據原始的文字生成很長的文字輸出,雖然沒有內建的任何領域知識,也可以完成特定領域的作業。(註:預訓 Pre-Training 在 AI 上指用一個作業訓練一個模型,所得的到的參數可以用到別的作業上。)

   所以 GPT 的特點除了可以延伸題目,生成一篇很長的文字,還可以依不同的方向提示生成不同的領域的內容,這與我們熟知的專業 AI,只會做知識領域以內的事,有所不同,這也是 OpenAI 的研究目標:一般性 AI,看起來 GPT 有了一些輪廓。Porr 同學用生活上的話題瞞過了上萬的讀者,如果換成推理邏輯的內容,會出現多少破綻,也許他下一次實驗會這麼做,他現在還正等 OpenAI 的核准。

   GPT-3 會發展到什麼程度,一般性會有多強,現在還不得而知。一旦商業化,每天的文書工作可以大幅度簡化,網路媒體因之改觀,不但假新聞、假消息幾可亂真,從 Porr 幾篇裡的引經據典、引用研究資料來看,有一天預測新聞的發生,或也不足為奇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