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October 25, 2020   虛擬電廠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把單獨的再生能源連接在一起互通有無,就成為一個虛擬的電廠。
Photo by Gustavo Fring from Pexels

   什麼是虛擬電廠 (Virtual Power Plant 簡稱 VPP)?一提到虛擬,最容易想到網路世界,網路裡若有電廠,恐怕也拉不出一條電線連到家裡的電燈。虛擬電廠的「電」是實實在在的電,而是「廠」確實有一點虛擬的含意,不是沒有發電廠,是有很多的發電廠,有小型的、有社區的、甚至私人住宅的發電設備,大家連在一起數位控管互通有無,讓所有用戶不因氣候與災難斷電。這種分散式的供電與輸送,與傳統的大型電廠,用龐大的輸電網集中直接送電給用戶,成一對比。

   VPP 不是新的概念,在歐洲已經有相當的成效,八年以前,瑞士 ABB 跨國機構就協助德國,把一千多個與輸電網連接的中小型再生能源設備,結合成一個新的VPP,用電腦軟體最佳化的調節這些集體的乾淨能源,來維持整體輸電系統的穩定。這一千多個再生能源設備來自風力、太陽能、農業作物的生物燃料、乃至私人住宅,集體產生 796 MW 的電能。

   德國製造能源儲存系統的 Sonnen 公司,獲英國 National Grid 輸電系統的許可,安裝了 100 個能源儲存電池,機動的調節輸電系統的負載,英國有許多再生能源,隨天氣與季節的變化會影響輸電系統的負載。當負載過剩,就會儲存到 Sonnen 的空間,當負載不足,Sonnen 就把儲存的電能釋放出來,這一調節運作,被稱為英國最先進的 VPP。

   Sonnen 轉向美國,計畫在加州 Fresno 把三千間公寓分七個區,加裝太陽能板與能源儲存電池連成一個 VPP。目前與當地建商合作,開始第一批 417 間的加裝,估計這 1.3 億美元的工程完成啟用之後,可儲存 60 MWh 的電能,可節省 10% 的電費,但因野火或天候斷電的機率會大大降低。

   稍早 Sonnen 與同一建商在猶他州 Herriman 興建了 600 間公寓,也是同樣的的虛擬用電結構,猶他州斷電頻繁,根據 2018 年全美斷電報告,猶他州在 2010-2017 年間,共斷電 345 次,住在新公寓的 600 戶人家,就不會再斷了。

   有趣的是,Sonnen 被殼牌石油 (Shell) 在去年收購,這家化石燃料公司的營運似乎與 Sonnen 不太相合,但今年四月發表 2050 年聲明,說屆時工廠作業 0 排放,油類與天然氣產品排放減少 65%,但僅出售給有「淨零」規劃的用戶。

   從上面的幾個例子看來,VPP 有些類似資訊的雲端,雖然未必相同,在概念上都是分散互助。VPP 以再生能源的調整為主,隨著電能儲存技術的進展,再生能源的不穩定因素漸漸降低,運用數位技術與傳統穩定電能系統調配供需,在氣候變化或災難之中保持彈性,提升整體供電的效率。再進一步的 VPP,可以逐步淘汰污染的化石燃料供電,以及老舊的大型輸電網。

   在澳洲,除了伊隆馬斯克架設的大型電池電廠,給南澳帶來不少便利,兩年前馬斯克的特斯拉公司再與澳洲再生能源局合作,計畫在南澳 Adelaide 架設五萬戶居民的 VPP,特斯拉提供每戶太陽能板與 PowerWall 蓄電池,2022 年完成之後,可產生 24MW 及儲存 54MWh 的電能。

   五萬戶居民有三千戶是公共住宅,現在完成其中的一千戶,每戶安裝 5kW 太陽能板與 13.5kWh 蓄電池,特斯拉為這一千戶免費安裝。再生能源局估計,VPP 不但可以調節輸電系統的穩定,儲存的電能更可以回饋輸電系統創造收入,今年初一場風暴吹壞了輸電塔,VPP 在兩星期內就進帳了 200 萬美元。

   談到特斯拉,別忘了還有電動車,這些車像是一個活動的 VPP,雖然馬斯克不贊成這麼做,說這不是電動車的本意,但有人卻這麼想了。以 Tesla S Long Range Plus 為例,充滿 100 kWh 的電池,可以開 650 公里,但一般人一天不會開那麼遠,剩下的電就儲存家用以防突然斷電,如果特斯拉的車主們,能在用電高峰把車內剩餘的電回吐給電力公司,或許可以解救了一次大停電,吐回去的電也可以換取收入。

   柏克萊加州大學材料科學教授 Gerbrand Ceder 說,路上跑的電動車所儲存的能量,遠超過任何電廠的輸電網,所以用電動車做穩定輸電網的資源,現在不再是無稽之談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