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November 08, 2020   美國正式退出巴黎協定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巴黎協定的目標,讓地球溫度不高於工業化以前 1.5°C 到 2°C
Photo by Pixabay

   總統選舉的次日,2020 年 11 月 4 日,美國正式退出了「巴黎協定」(Paris Agreemnent)。2015 年聯合國在巴黎召開了氣候暖化會議,呼籲各國盡自己的能力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讓地球溫度不高於工業化以前 1.5°C 到 2°C,隔年各國陸續簽署這個沒有約束性的協定,共有 197 個國家。川普總統上任即打算退出,依規定 2019 年 11 月 4 日是最早可以提出申請的日期,國務卿蓬佩奧就在那天提出退出申請,一年以後就自動退出。除了美國,只有巴西總統一度想退出,後來打消念頭。

   巴黎協定不是條約,不過是把每個國家自己的減碳承諾放在一起,然後寄望各國漸進更多的承諾。歐巴馬總統應允美國會在 2025 年減少 28% 的 2005 年排放量,但這個方向的進展因川普上任停下來。川普認為巴黎協定是工作的殺手,讓美國人受懲罰,卻讓外國的污染者受益。美國目前空污的狀況,約是歐巴馬目標達成的一半,排放不致再升高,但也不會快速下降。

   今年 11 月的格拉斯哥氣候變化會議,因為疫情延後一年,也同時給大家時間預備進一步的承諾,事實上近來歐亞各國也做出了進一步的承諾。新聞報導歐洲議會上個月開會,通過了在 2030 年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60%,進而達到 2050 年淨零排放的目標,現由歐盟部長理事會考量。中國也應允 2060 年可以淨零排放,日本與南韓也都承諾 2050 年達到淨零排放。所謂淨零 (Net Zero) 排放,指排放的溫室氣體可以完全回收。

   那美國還有救嗎?拜登在競選中說,他當選總統就職的第一天,就會重新申請重返巴黎協議,果能如此,30 天後就生效,而一年以後的格拉斯哥會議,也會看到較歐巴馬時代更嚴格的減少排放目標。即使美國不返回巴黎協議,仍能在聯合國對氣候發言,因為美國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 的成員,是這個組織創制了巴黎協定,所以美國仍有巴黎協定觀察員的身分。

   不論是否為觀察員,總是要做實在的事情,對解救地球暖化盡一份責任,少吃牛肉就是一件很重要,也許很難做到的事,但在英國起步了。代表醫護與健康專家的英國「天氣變化健康聯盟」,呼籲政府從 2025 年起徵收影響環境的食物「天氣稅」,說除非大量減少製造高污染的食物消費,如牛肉與乳類,天氣變化的危急難以解決。食物的生產與消費,占英國 20% 的溫室氣體排放,一半是來自進口的飼料及其相關的森林砍伐,紅肉的消費需減少一半,環境才可以維持在容許的限度以內。

   全球四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食物的生產,而紅肉與乳類的影響遠大於種植的食物,牛會排放比 CO2 更污染的甲烷,飼料種植更需破壞大片土地。倫敦醫學院的 Parveen Kumar 教授說,減少排碳大家多把重點放在能源與車輛上,現在則要思考食物處理了。皇家內科醫學院 Andrew Goddard 院長說,他雖然喜好牛排,但為了地球溫度不致危險的升高,我們必得重新考慮對食物的態度。英國醫界聯合出手,呼籲政府支援食物生產與飲食習慣的改變。

   食物既然會排放溫室氣體,但樹木卻可以儲存溫室氣體,美國每年的山林野火,大片的林地日夜燃燒,大量冒出濃煙隨風遠飄,我們不忍於消防人員勇於奔忙,也可惜大批木材付之一炬,但更可惜的是儲存在樹裡的碳被釋放出來,污染了空氣。全球森林的植物與土壤,儲存了 8,620 億噸的碳,而大直徑的樹占了一半的森林生物量,占重要的碳儲量。平均 50% 的全球活樹生物質碳 (Biomass Carbon),儲存在 1% 的大樹。

   美國西部的華盛頓與俄勒岡兩州,有極為豐富的森林,1994 年規定減少砍伐直徑 21 吋(53公分)及更大的樹,但近來有提議放寬標準 到 30 吋(76公分),引起在地森林生態專家 David Mildrexler 博士的反斥,說大樹在森林中僅占一小部分,但所扮演的特殊功能要幾百年才能彌補。在他一項實地調查發現,直徑 31 吋 大樹僅占調查林地的 0.6%,但儲碳量卻高達 16%,所以樹越大所增加 的額外儲碳量越多,而且大樹越多森林生態越豐富,他呼籲政府要儘可能讓樹長得更大。

   我們靜待拜登總統在就職當天宣布重返巴黎協定,更希望一步步看到嚴謹的溫室氣體排放方案,甚至效仿歐亞各國,制定淨零排放時間表。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