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November 22, 2020   月亮上的水、電、與空氣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月亮上沒水、沒電、沒空氣,但不久的將來可能就會有了。
Photo by Pixabay

   月亮上沒有水、沒有電、也沒有空氣,至少現在沒有,但不久的將來可能就會有了,航太專家們看好未來十年的月球開發。美國太空總署 NASA,繼半世紀前阿波羅 (Apollo) 12 位太空人登月之後,現在阿特米思 (Artemis) 計畫之下,2024 年將重返月球並建基地。歐洲太空總署 ESA 也計畫成立月球國際村,為十年後去火星鋪路。除了美歐,別的國家也會在月球軌道或地面進行研究。無論怎麼發展,水電與空氣的基礎建設都列為優先。

(註:阿特米思是女月神,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姐姐,都是宙斯的孩子)

   科學家早先就發現月球的南極向陽面有氫的痕跡,但不確定有水 (H2O) 這氫二氧一的化合物。向陽面經常日照,月球沒有大氣,水應很快就蒸發了,但最近 NASA 的平流層紅外線天文台 (SOFIA),探測出水的痕跡。這個天文台是一架 747 飛機改裝的,以 6 微米的解析度探測出水的化學「指紋」,以前 3 微米則無法探測出羥基 (hydroxyl) 與水的區別。

   至於水是怎麼來的,科學家推測可能是小殞石帶來的,而小殞石撞擊產生的熱,也可能把兩個羥基分子合成一個水分子。也因為熱量,會把產生的水困在一個筆尖大小的玻璃珠裡,這樣就把水保存下來。那水有少?科學家估計每一立方米,約有一瓶 12 英兩(0.34公斤)的水,如果小水珠也有埋在地下的,那就更多了。

   有了水,就可以在月球紮營,作為長久的基地,除了飲用以及生活所需,還可以合成氧氣,甚至製造燃料,對火星與更遠的旅途,成為不可或缺的補給。但這些水怎麼取出來,只有到月球實地觀測。NASA 計畫在 2022 年底送一個機器人 VIPER 到月球南極,希望能畫出一個水源地圖供以後太空人參考。

   開發水源,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建立前哨基地所需要的能源,就比較單純,MASA 要在月球、甚至以後的火星,安裝小型核能發電機,先在地球測試,拆開運送,到月球組裝就立刻有電可用。最初的目標是 4 部 10 千瓦的核電機,2026 年裝在月球預計可以用 10 年。NASA 公開徵求民營公司參與,據稱已經有 22 家回應。

   裂變式核電在地球上使用多年,不是新技術,但要小型輕便利於運送,專家介紹了運作概念。低濃縮核燃料的核芯啟動小型核反應器,產生的熱能傳送到能源轉換系統,帶動引擎製造電能,配送到月球各需要的設備。引擎的設計是靠反應器的熱能驅動,不是傳統的內燃機,這種設計在散熱技術上是重要的考量,來維持機件的正常運作溫度。

   為什麼用核能?月球沒風、沒水(還沒有),唯一可以考慮的再生能源太陽能,專家也不認為可行。月球沒有大氣層與水氣做為屏障,讓光伏板裸露於太空,受到不確定的流星雨襲擊,加上月球地殼的火山等可能的震動,讓沈積的灰塵無法分解散去。何況月亮的黑夜漫漫,長達 14 地球天,月亮一天是地球的 27.32 天。

   美國 NASA 要在月球開發水電,歐洲太空總署 ESA 卻要在月球製造空氣,具體的說是氧氣,一方面供太空人呼吸,另一面作為飛行燃料的補給,火箭的載重設計都可能因而改觀。氧氣從哪裡來?就在月球表面的灰沙裡,這種稱為「氧化岩屑」的灰沙,含有 45% 重量的氧。

   一年前經 ESA、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英國 Metalysis 公司合作的研究,可以從中提取 96% 的氧,餘下的去氧物質更可以做不同的應用。ESA 現在資助 Metalysis 九個月,研發一套完整的取氧、存氧、轉換呼吸空氣、以及製造火箭燃料的程序。這個程序一旦在月球上運作,取之不盡的原料,國際月球村就有希望開工了。

   取氧是用牛津大學 FFC 技術,是在 900 至 1100°C 之間的電化學處理,把氧化物作為陰極、碳作為陽極,放在氯化鈣的融槽裡,然後加電壓,當電壓偏向陰極,氧化物就會釋放氧離子到氯化鈣融鹽,而產生氧化鈣,進而從融鹽轉到陽極,產生一氧化碳與二氧化碳,理論上一個惰性的陽極可以用來製作氧氣。

   開發月球在地資源,轉為基礎建設,成為飛行的補給站,讓往返地球越為便利。到那時候,我們舉頭望明月就不再覺得遙遠,不過三天的旅程,就能上月亮觀光去。這可能就是十年的事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