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December 13, 2020   聯合國敦促富人減碳腳印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全球 1% 最常坐飛機的富裕菁英,製造了全球 50% 的空中溫室氣體。
Photo by Pixabay

   飛機是製造空中污染的主要來源,全球 1% 最常坐飛機的富裕菁英,製造了全球 50% 的空中溫室氣體。全球最富有 1% 的人所製造的溫室氣體,超過全球最窮困 50% 的人所製造的兩倍以上。全球最富有 10% 的人,用掉了全球 45% 的陸地交通能源,以及 75% 的空中交通能源,而全球最窮困 50% 的人,僅分別用了 10% 與 5%。雖然大家對地球暖化都有責任,但責任並不平均,而且差別很大。這是聯合國環境署 (UNEP) 才公布的 2020 年「排放間隙」(Emission Gap) 報告。

   既然貧富對空污的製造與能源的消耗有這麼大的差別,所承擔的責任也應該有所區隔,這份報告呼籲富人的生活習慣要徹底改變,多負一些責任。依據巴黎協定的目標,以 2030 年每人減少 2.5 噸碳腳印 (Carbon Footprint) 為準,全球 10% 的富人要減少 10% 的碳腳印,而頂尖 1% 的富人要減少 30 倍的碳腳印,這自然會大幅度縮減奢華的生活。例如減少一次長途國際來回飛行,就能減少 2 噸碳腳印,家庭安裝太陽能,每人就能減少 1.5 噸碳腳印。

   政府也需要幫襯填補這一間隙,像是用鐵路替代短程航空,建構以自行車與汽車共乘的交通設施,禁用燃油車輛。另外要改善房屋使用能源的效率,根據 UNEP 的研究,全球 CO2 的排放有 38% 來自建築業,如果以 2050 年為淨零排放的目標,2030 年必須減少 50% 的 CO2 排放。環保的另一面是食物的浪費,食物的過量生產,尤其是畜牧業,排放大量的沼氣。

   疫情使溫室氣體排放略微下降,是因為經濟衰退所致,疫情過後經濟是否會綠色復甦,僅有四分之一 G20 成員國會以 3% 的 GDP 用作低排碳項目,其餘各國多投資在高或中排碳項目上,這看上去似乎失去綠色復甦的機會,但出現了轉機,有 126 個國家、涵蓋全球過半的溫室氣體排放,宣布、同意、或考慮淨零排放,有的把目標放在 2050 年,中國放在 2060 年。

   淨零排放非同小可,各國需依照巴黎協定的「國家自訂貢獻」(NDC) 三倍努力,才能達到本世紀末不高於工業化前 2°C 的目標;五倍努力,才能於本世紀末不高於工業化前 1.5°C 的理想。工化業前指 1850-1900 年間,當時尚未使用機器,燃燒化石燃料也尚未影響氣候變化。五年前各國簽署巴黎協定,各依自己的地理環境與經濟能力,各自訂出對氣候變化所能付出的努力與貢獻,稱為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簡稱 NDC。

   我們現在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有多少?2019 年是 52.4 GtCO2e(註) ,今年因疫情會減少 7%。那 52.4 代表什麼?如果到了 2030 年還是這個數量或更高,本世紀末的地球溫度就會升到 3°C。2030 年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如果希望本世紀末僅升高 2°C 巴黎協定的目標,那 2030 年的排放量必須在 41 以下,如果要達到僅升高 1.5°C 的理想,2030 年的排放量就要在 25 以下。

(註)GtCO2e,Giga ton CO2 equivalent,即十億噸二氧化碳等量,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單位。

   現在的 52.4 更接近 56,也就是地球溫度會升高 3.5°C,3°C 就會讓我們災難頻頻,3.5°C 很多地方就不再適合居住了。根據 UNEP 這些數據,今後十年是關鍵,不必奢望 1.5°C,以 2°C 來說就要把排放量降到 41,相當減少現在排放量的五分之一強,仍是一個重大挑戰。所以報告說各國要增加巴黎協定 NDC 的三倍努力,絕非泛泛之言。

   除了全球的有錢人要大幅度縮減奢華的消費以外,UNEP 呼籲各國政府要把疫後的綠色復甦列為優先,包括能源、工業、農業、林業、運輸、建築各個類別的減碳,像是直接支持淨零排放的技術與基礎建設,減少化石燃料的補貼,大規模的復原自然景觀與造林。匯集這些的努力,如過能在 2030 年把排放降到 44,我們仍在往 2°C 的路上。我們現在的排放是朝向 3°C 到 4°C 的路上。

   疫情的大流行,是大自然給我們的警告,只有對氣候的變化、自然景觀的喪失、環境的污染,採取有效的行動才能阻止。自然景觀的喪失,讓大片土地腐蝕,導致人類與別的物種密切接觸,傳染疾病給人類。自然景觀喪失與氣候變化的原因往往相同,快速的抑制天氣變化,也同時防止了未來的疾病大流行。UNEP 把天氣變化與疫情大流行做這樣的關連。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