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February 14, 2021  接觸追蹤的護身符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手機發出警訊,你可能近距離接觸確診的人,務必自行健康管理
photo by Pixabay



   英國的新冠疫情從去年十月到十二月,約 200 萬人感染確診,接觸追蹤 (Contact Trace) 系統發出 150 萬筆警訊,牛津大學的研究模型估算,每一確診的人平均警告了 4.4 個人,如果沒有這一追蹤系統,可能多出來 20 至 90 萬人確診,也可以說阻止了約 60 萬新病例。國民保健署 (NHS) 的 App 是追縱疫情的核心,無疑的發揮了作用,每增加 1% 的人使用,疫情就會減少 0.8-2.3%,即使少數人使用也產生很大的效果。

   數位技術的能量,沒有充分運用到疫情的控制,去年一直被大家探討,英國 NHS App 阻擋了一些疫情的傳播,是一個好消息,數位技術終究能展現功效。運用數位技術追蹤確診接觸者,發出警告,很多國家與數位技術機構都曾嘗試,但因為數量龐大,增加了複雜程度。先是要有統一的保健資訊系統,再是要有很多人使用,App 並非每個人都願意、或有能力下載使用,加上隱私的可能洩漏,到底減少多少疫情的傳播,經常教人質疑。

   NHS App 下載之後,先要你同意使用電話的幾個功能,以及輸入郵遞區號的前半部份,讓 NHS 知道下載的地區,用來瞭解病毒在不同地區的傳播速度,App 再要你同意允許使用藍牙,這就可以使用了。App 沒收集個人資訊,怎麼運作呢?系統每一天製造一個新碼存在手機,然後每 15 分鐘再製造一個隨機碼,作為與鄰近手機接觸的時候通訊的連接,儲存在鄰近接觸的手機裡,這些碼每隔 14 天自動銷毀。

   追蹤接觸遊戲開始,你帶著手機在路上走,會遇到跟你距離很近的人,假如他們的手機也裝有 App,那你手機的通訊碼就會透過藍牙儲存到他的手機,15 分鐘以後你的通訊碼換了,再遇到人就用新的通訊碼。假如你不幸受到病毒感染確診,NHS 系統就會透過你的手機,從最近幾天送出的通訊碼找到接觸者,然後再評估接觸者的危險程度,像是距離、接觸時間、你感染的時間與症狀,來決定是否對接觸者發出警訊。

   藍牙信號的能量可以估算兩隻手機的距離,加上穿插的時間印鑑,在不知對方是誰,不知在什麼地方之下,瞭解了接觸的狀況,保全了個人隱私。過度的隱私,像去年春天 Google 與蘋果合作,推出藍牙疫情匿名追蹤系統,很多國家都用以為基礎,英國也不例外在去年九月納入 NHS 系統,但對個資過於保密,衛生當局以及研究機構反而無法取得所需資訊,不利進一步研究。英國的研究人員,從發出警訊的數量,與已知的病毒特性比較,建構一個模型,來觀測系統的效率,解決了隱私與功效兩難的問題。

   英國的系統並非每個國家都能用,最主要的,是要在一個全國統一的保健或醫療系統下運作,並有一個集中的資料庫,英國有這樣的條件,疫情又嚴重,促使了大家多一層保障,開始下載使用 App。美國沒有統一的資料庫,所以 Google-Apple 系統以州為單位使用,自去年春夏少數州開始使用,十月紐約、新澤西州使用,十二月加州使用,目前為止有 21 州使用,各州使用人數不一,有估計超過 20% 的州,也有很多州僅有個位百分數,至於各州阻擋了多少疫情,還未見資料。

   至於歐洲各國,有以 Google-Apple 為基礎、也有自行發展的疫情追蹤警示系統。愛爾蘭的系統普及到人口的四分之一,德國與英國的普及率也類似,法國僅有 4% 的人使用官方的系統,因為採用 Google-Apple 系統卻避開標準,收集過多個資引發隱私爭議。有些國家發展的系統,就是因為隱私的爭議,改用以 Google-Apple 的標準或概念為基礎,挪威、芬蘭、乃至英國,都是如此。根據 MIT 月前的技術評論,全球各地現有 41 個國家採用不同的技術,自動化的追蹤接觸過確診的人,必要時以警訊通知。

   數位技術用在新冠疫情的管控,還不到一年,去年下半年才逐漸啟用,這是一個新技術的嘗試,隱私與功效的矛盾仍在,改善的空間仍大。從英國的實際經驗,至少知道少量使用仍能阻擋一部分疫情的傳播,不如傳言需如群體免疫 60% 的普及率才生效。但避免疫情傳播畢竟是群體的事,越多的人使用,累積的經驗越多,改善的越多,效用越大。

   新冠病毒終會逐漸滅跡,一旦再來新的病毒肆虐,那時候人人手握「護身符」,還怕疫情的傳播不會在短時間斷鍊?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