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February 28, 2021  看見出口的亮光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一年的疫情有如在黑暗的隧道摸索,現在終於看到出口的亮光!
photo by Kasuma from Pexels



   一年來的疫情肆虐,大家在苦悶無助,看不見未來,有如在交織隧道之中摸索,尋找出口,幸好大家各自努力,疫苗的施打,疫情下降,漸漸的讓我們看見出口的亮光。據彭博 (Bloomberg) 社的每天滾動式統計,到 2 月 27 日為止,全球已經有 2 億 3,600 萬人注射過疫苗,平均每天有 667 萬人施打,以這樣的速度,要全球 75% 的人都施打兩劑達到群體免疫的狀態,大約需要 4.6 年的時間,疫情才會絕跡、或者說停止或極慢的傳播。

   這或是理論的數字,很多專家說 60% 的施打率,更有專家說 50% 甚至 40% 施打率,也可以達到相當程度的群體免疫。全球各國施打程度不同,所以局部的群體免疫會以不同的時間出現,到 2 月 27 日為止,高施打百分比的國家,包括以色列 (88.36),賽舌爾 (78.23),阿聯酋 (55.96),英國 (30.62),馬爾代夫 (28.36),美國 (21.93),塞爾維亞 (20.10),這些國家會先出現群體免疫的現象,經濟活動與日常生活,會逐漸恢復。

   美國是一個指標,以每天 165 萬人施打的速度,達到 75% 人口施打兩劑疫苗的數量,需時八個月。這當然是理論估算,實際遠低於這個數字,以前的民調約 60% 的人有意願施打,而且美國有不少反疫苗接種組織,以宗教或醫學原因不接種各種疫苗。華爾街日報報導拒打疫苗的原因,從恐懼副作用、等看別人打、不知是否有效,到不相信疫苗、不相信政府等多種理。疫苗多未對孩童實驗,現在僅對 16 歲以上的人施打。

   即使如此,美國疫情總管福奇 (Anthony Fauci) 仍持樂觀態度,說疫情雖然下降一些,娛樂場所尚不能開放,但有機會在今年秋天,我們再度走進電影院與遊樂場。群體免疫,等於施打疫苗的人數、加上感染確診人數、加上無症狀感染人數,達到人口的 70-80%,假設今年秋天有 60% 施打兩針疫苗,累積確診人數約 3,000 萬(目前為 2,850 萬),無症狀感染人數估計為 600 萬(一般為確診人數的五分之一),加起來則超過 70%。

   這當然是樂觀的估計,福奇也不敢保證,各州、各城市情況不同,局部全體免疫的時間也不相同。整體來說,從今年秋天到聖誕節,美國若能開放,對全球的動能就有相當的影響力。很多國家在秋天以前已經開放了,加上美國的推動,全球會有一個疫情後的聖誕與新年,會帶動尚未開放地區,促使施打疫苗活絡經濟。果真有這樣一個景象,全球免疫的時間就會縮短,不一定需要四年了。

   樂觀的估計不排除不樂觀的困擾,一旦疫苗施打不順利,產量減少或作業流程鬆弛,都會讓施打的速度慢下來。但比疫苗更嚴重的問題是病毒變種,使疫苗對病毒的抵抗力減弱,致感染變種的病毒。專家說病毒變種與傳播速度正相關,病毒傳染的人越多,變種機會越大,而群體免疫的門檻就升高。所以盡快群體免疫制止傳播,是預防變種最有效的方法。

   最近一份小型實驗報告指出,輝瑞 (Pfizer) 與 BioNTech 疫苗的效用,對英國 (B.1.1.7) 與南非 (B.1.351) 的變種病毒仍然有效。但英國牛津大學與 AstraZeneca (AZ) 合作的疫苗,在南非對變種病毒效力有限而暫停使用,引起全球的關注。南非的研究實驗,以中間年齡 31 歲的 2,000 人為實驗對象,42 例確診的結果,對輕度病例僅減少了 22%,也就是僅有 22% 效力,但對原始病毒 (SARS-CoV-2) 的效力則高達 75%。

   各種疫苗對病毒的變種,確實是一項挑戰,除了 AZ,另外對 Novavax 疫苗施打的研究,以 4,400 名實驗者對輕度與中度病例的效力,對南非變種病毒的效力在 50% 以下,對英國病毒效力達 86%,而對原始病毒則高達 95.5%。另外嬌生 (Johnson&Johnson) 疫苗的中度與重度病例實驗,對南非新變種病毒有 57% 效力,對其餘病毒有 66% 效力。看起來各種疫苗都致力於變種病毒的因應,輝瑞 BioNTech 與莫德納 (Moderna) 兩種疫苗採用 mRNA 生物編碼技術,因應變種病毒的修改與製造都較容易。

   無論樂觀的估計,或是不太樂觀的因應,最艱困的時刻已經過去了,我們感謝科學家對抗病毒付出的心力,研發疫苗,讓我們回到正常生活,僅是時間而已,有希望在 2021 年底、或延續一段時間到 2022 年。自此以後,或有零星病例,都是正常的醫務處理,不再會驚動社會,回到如 2020 年的焦慮與恐慌。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