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May 02, 2021  0.5度C 的差異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0.5°C,人或許不太感覺出來,但地球卻反應的大不相同
photo by Pixabay

   0.5°C,我們人或許不太感覺出來,但地球卻有劇烈的反應。2015 年巴黎協定的目標,訂在地球溫度在本世紀末不超過工業化以前(指 1850-1900 年間)2°C,但最好是不超過 1.5°C。五年下來,地球暖化持續,這 0.5°C 就有了巨大差異,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的科學家預估,維持在 1.5°C,可以減少 1,100 萬人免於酷熱,減少 6,100 萬人免於乾旱,減少 1,000 萬人免遭海水淹沒,而 2°C 則演進成災。

   多年來研究學者把 2°C 視為絕對極限,越過極限就是災難,但維持極限並不是最好的選擇,所以巴黎協定把更艱鉅的任務訂在 1.5°C。近幾年全球每年以 10 億噸的 CO2 排放,2020 年的溫度已升高了 1.2°C,暖化的後果像是極端的氣候與冰山的溶化已經顯現。如果依照巴黎協定各國的減碳承諾,地球正朝向 3°C 進展,要拉回到 2°C 需要增加三倍的減碳承諾,拉回到 1.5°C 更要增加五倍的減碳承諾,0.5°C 的差異愈為顯著。

   IPCC 一份研究報告詳細解說了 0.5°C 的差異。維持 1.5°C 地球上約有 14% 的人口每五年經歷一次嚴重熱浪,但 2°C 經歷熱浪的人口就增加到 37%。維持 1.5°C 會大幅度降低乾旱與缺水的機率,特別是在地中海、南非、南美洲、澳洲,而 2°C 就使乾旱地區擴大,同時讓北半球很多地區暴雨成災。1.5°C 可以維持陸地不與海水溶匯,2°C 則使更多陸地上的冰雪溶化流入海水,致海水擴張。

   研究報告說,即使維持 1.5°C,海水會因已經儲存的熱量持續擴張,可是水面升高會比 2°C 的時候減少一米,但到了 2°C 全球就會有 70% 的海岸線面臨升高兩米的海水,有兩億人就要遷徙內地。而生物多樣化也嚴重受到高溫的影響,昆蟲、植物、脊椎動物,2°C 下的類種減少遠多於 1.5°C。IPCC 預測,維持 1.5°C 對人類的健康、畜牧、食物、安全、水源、經濟成長都會受到折磨,而 2°C 遭遇到的痛苦更大。

   這些研究學者像是告訴我們,老年代的美好日子已經離我們遠去、永不再返,維持 1.5°C 僅是讓我們受害最輕的選擇,所以要以 1.5°C 為臨界目標全力以赴,IPCC 一份特別報告1.5°C的地球暖化有詳細的論述。巴黎協定把緩衝期限拉長到本世紀末,但 1.5°C 的臨界點會不會提前在本世紀中甚至更早來臨,那巴黎協定豈不破功?據世界氣候組織 WMO 估計,在 2020-2024 年間,有 24% 的機會,地球的溫度會有一年超過 1.5°C。

   四分之一的機會也許不大,但現在已經 1.2°C 了,到世紀末之前不難有機會升到或超過 1.5°C,這就讓大家在概念上混淆了。巴黎協定並不嚴謹,氣候學者 Zeke Hausfather 說氣候的變化有短期與長期,如聖嬰的自然現象,人為的污染排放,都可能讓地球溫度有一年升高,但不代表以後每年持續,1.5°C 的臨界設定自然是指長期而言,長期氣候變化現在還沒有正式定義,不過連續七年超過 1.5°C,應該可以說是越過臨界點了。

   IPCC 把巴黎協定的 2°C 減去了半度,1.5°C 成為最終目標,同時提出全球性的政策建議:減少用煤為必要措施,2050 年為淨零排放期限,70-80% 的電能來自再生能源,都市規劃要減少交通與建築的使用,土地用作高能量作物,到 2050 年造林 950 萬平方公里。這些聽起來都是極度挑戰,但世界資源研究所 (WRI) 認為,我們有科學認知、技術能力、財務支持,大家只要有政治意願,就能因應這一空前的挑戰。

   不錯,只要有政治意願。美國的重返巴黎協定,拜登的 4 月高峰氣候會議也以 1.5°C 為主軸,帶給聯合國氣候會議 (COP26) 少許籌措。今年 11 月正式開議之後,各國修正巴黎協定先前的減碳承諾,也許看出大家是否有維持 1.5°C 的政治意願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