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June 06, 2021  一百五十歲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人生百歲不再稀有,能活到 120 歲、甚至 150 歲嗎?
photo by Pixabay

   一個人能活到幾歲?幾年前有學者算出 115 歲是人類壽命的極限,引發一些爭議,剛好有一位法國老奶奶 122 歲去世,所以有人提出人類的壽命不應有極限,因為我們還沒有足夠的知識。上週 Nature Communications 刊出一篇由新加坡、美、俄等科學家執筆的研究報告,說人類壽命的絕對值是 150 歲,人體的生物機能在 120 到 150 歲之間,抵抗疾病的韌性漸漸萎縮,最長到 150 歲就完全消失,生命結束。

   我們且看看這 150 是怎麼演算出來的。研究人員從美、英、俄三國 50 萬人的血液資料,分三組不同年齡層級比對,從血液選取兩種不同抗病白血球的比例,與紅血球大小的變化,這兩項數據隨年紀增加,是一種老化的生物標記。用這兩項數據輸入電腦模型,算出每一個人的動態生物體指標 DOSI (Dynamic Organism State Indicator),是為重要的「生物年齡」。

   這樣從幾次抽血樣本計算出來的 DOSI,就可以用來量化一個人來承受壓力、如疾病與受傷,所具備的康復能力與復原的時間。依據資料的趨勢,研究人員發現老化到了 120 - 150 歲之間,康復的生理韌性會在某一個時間點完全停止運作,使得生命無法維繫,而這一現象純屬生物狀態,與疾病或受傷無關,所以說是壽命的「絕對」極限。

   這份研究報告沒有提到老年的生活品質,一些學者補充的說,近年的研究朝向健康的生活年限,因為健康的老年生活對社會的影響,遠大於壽命的年限,健康不僅關連個人的生活,更造成巨大的時間、金錢、醫療資源的社會負擔。但報告的研究人員認為若能增加老年的生理韌性,不但可延長壽命、更可增加健康的壽命,使得疾病與受傷更容易恢復。但提高生理韌性,研究人員僅能看到機械器官,或重新編碼細胞的老化程序。

   這就像進入了科幻的領域,一旦踏進科幻,那人類的壽命就長了,從幾百、幾千年,到長生不老,都各有獨特的論述。至於這 150 年限的研究,美國加州 Buck 學院與 Lawrence Berkeley 國家實驗是的 Judith Campisi 教授說,僅用了三個國家的資料不足以代表全體人類,況且仍有很多不確定性的因素,如收入與飲食,都可以影響個人壽命的長短,除非能改變人類的基本生物結構,有一件事是確定的,我們都會死。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很高興有 150、或者 120 年的時間,來追求與享受健康的生活,至於怎麼追求則見仁見智,但美國的矽谷似乎不落人後,除了電子產業,也對延年益壽發生了興趣,至於研發的結果有多大效用,一些科學家似有所保留。

   說青年是為未來的新血輪,公司老闆雇用優秀的年輕人,等於為公司注入新血。現在則不必這麼費事,直接把年輕人的血注入體內,來重作新人,舊金山的 Ambrosia 公司就做這件事。兩年前受 FDA 警告停業,去年又開始營業。專家們提出警告,認為血液用在治療有一定的效用,想藉以反老還童,可能適得其反。但仍有人付 8,000 美元,把 16-25 歲的年輕人血漿直接從靜脈注入體內。

   一個人相關健康的資料有多少?我們普通人大概僅知道驗血的幾樣指標,但 Health Nucleus 的體檢可以查出 150GB 的健康資料,從 8 小時的全身檢驗,包括個人基因排序,告訴你還沒有症狀的疾病風險,心臟病、癌症、神經疾病,以及新陳代謝的指標。以 25,000 美元的代價,可以在加州的聖地亞哥、舊金山,以及北京,掀開自己身體的秘密。這樣的貴族體檢,顯然無法普及,檢驗的結果有哪些、甚至哪一項數據真的可以用作防老,醫學專家不無質疑。

   紐約的 Elysium Health 是與矽谷同一時期踏入防老生意的,他們相信用每天內服的方式,讓老化的進程緩慢下來。把兩種化合物加在一起,製造出簡稱為 NAD 的化合物,可以刺激一種活化細胞的蛋白質,產生防老作用。因為沒有做過正式實驗,產品 Basis 僅能以補品出售,不能標明療效。這家公司請了七位諾貝爾獎得主為顧問,只是諾貝爾的光環仍不能替代科學實驗,可惜了。

   HVMN 四個字母指的是 Health Via Modern Nutrition,由矽谷人投資,是舊金山一家製造「益智藥」(Nootrobic) 的公司,這類非處方藥品聲稱可以幫助思考、創造、記憶,有多種產品在市面出售。HVMN 用維他命 B 與咖啡因,加上一些別的材料,製成多種不同藥丸,說可以用來增強記憶、讓腦筋清醒、保護腦子。這種維他命類補品,不需要嚴謹的有效實驗就可以販售,當然也就沒有科學證明可以增進神經的健康。

   有說不完的防老、乃至還童的良方奇藥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