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June 13, 2021  UFO的研究報告即將出爐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不明飛行物 UFO,在地球上空出現了幾十年,研究報告即將出爐
photo by Pixabay

   UFO,俗稱的不明飛行物,從科幻的影劇到天際的來去無蹤,幾十年來帶給大家驚異、浪漫、娛樂,當然也許給一些人帶來一點憂慮甚至恐懼。美國國會兩黨合作的情況不多,但對 UFO 的興趣卻是有志一同,去年 12 月囑國防部在半年內提出研究報告,尤其是近年東海岸常與飛機遭遇,被駕駛員拍下影片,驚人的閃動到底是什麼?於是成立了一個不明空中現象研究任務編組 UAPTF (Unidentified Aerial Phenomena Task Force),來研究無法解釋的空中現象。

   政府出面研究 UFO 這不是第一次,早在 1950 年代美國空軍就有藍皮書 (Blue Book) 計畫,收集各地舉報的 UFO 事件,十幾年來高達一萬多件,後拍攝成受歡迎的電視影集。1966-1968 年間,空軍與科羅拉多大學物理學家 Edward Condon 組成委員會,調查藍皮書的內容,結果認為科學價值不高。除了美國,英、加、義、丹麥、瑞典、法國,也都有政府參與 UFO 調查。

   由國會出面調查 UFO,提出國家安全的疑慮,唯恐這一先進技術來自「他國」,對美國的軍事力量造成威脅,也就是因為這一政治力的添加,大家對即將公佈的報告,引發了興趣與關注,期望解開一些前所未知之謎。現在大家看到的多是網上那幾段影片,像戰鬥機鎖住一個會亂跳的黑影,或雷達幕上顯示七、八個影子圍繞一艘船不斷晃動,國防部一定有更多的「證據」,希望能在這份正式報告中解密。

   月初的紐約時報,以及內情消息人士,大致的透露了這份報告的內容,說找不出 UFO 與外星聯繫的證據,來證明不出於這個地球,但它們的快速移動,迷惑了不少科學與軍事家,仍無法解釋。另外從 20 年的 120 個事件的分析,也沒有發現有美國軍方或美國技術的參與,這就刪除了美國自製秘密武器的可能性,這也是從加密文件中找到的僅有結論。當然這個結論會讓 UFO 迷們大失所望。

   UFO 的研究既然被政治力拉到這麼高,在「解密」的前夕,除了媒體開始活躍,一些科學家也發表看法。科學家不會用 UFO 迷的遊戲心態,多認為排除外星、排除美國製造,大概就是研究報告的結論。如果承認是外星,不但會讓 UFO 迷高興,更給媒體運作空間,進而給政治人物壓力,迫使政府做更深入的調查,大家就繞著外星打轉。科學作家 Mick West 就指出是不是先從無人機、新式雷達、以及天空的自然閃光,認真的分析研究。

   另外幾位學者認為,不能用單一的解釋涵蓋這麼廣泛的現象,所以報告不一定要做定論,最好是公開更多的資訊讓學者專家們充分瞭解,或許對無法解釋的事跡,能找出科學的共識,否則的話,陰謀論會永遠存在,阻礙了適當的科學調查。UFO 現象是收集情報、還是外物入侵,我們無從得知,但確定是一個科學問題,值得嚴肅對待,只是長久以來被忽略甚至嘲笑,所以政府與軍方要開放胸襟的公開研究。

   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 Avi Loeb 自薦要加入 UAPTF 團隊,來領導學術研究,為團隊注入嚴謹的科學方式,讓討論更能取信於人。他說 UAPTF 的報告取決於公開的證據,但至今仍然有限,使用以前的紀錄是一種誤導,以前多反應老舊的技術,而見證人又多沒有科學專業,與其執著過去,不如用現代化的攝影與感應設備,在事件發生地搜尋不尋常的訊息。

   科學記者作家 Sarah Scoles,認為這份報告不會有什麼啟示性的創新。上一世紀軍方有幾次的 UFO 調查,都把不尋常的現象與國家安全連在一起,這次看起來也不例外,不過是舊事的 21 世紀版本。但如果用不偏差的分析既有的資料,可能對事件發生的真像露出蛛絲馬跡,現在的問題是,研究未能遵照傳統科學的嚴謹態度。真像就在某個地方,只是我們知道的機會,似乎與政府所保留的越來越遠。

   你相信 UFO 嗎?據蓋洛普 2019 年的民調,美國有三分之一的人相信 UFO 事件中有外星人的影子,也相信美國政府隱藏了外星人的秘密,例如內華達州的第 51 區,以及 1947 年新墨西哥州 Roswell 地方墜毀的外太空船,與擄獲的外星人。同樣 2019 年 YouGov 的民調,過半的美國人說政府極可能、或有可能隱藏 UFO 的秘密,僅有 27% 的人說不可能,10% 說不知道。

   預估 6 月 25 日以前,這份國會級的 UFO、或 UAP 的研究報告,就會熱騰騰的出爐。至於起鍋的熱氣滾滾不散,還是漸漸冷卻,就要看你對 UFO 的期盼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