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June 20, 2021  辭職與雙軌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疫情迫使回家工作,淨空的辦公室會在疫後填滿?
photo by Pixabay

   疫情逐漸趨緩,經濟開始復甦,但出現了兩個現象,辭職,與雙軌。疫情對身心衝擊的最後,讓很多人想到了要換一個工作環境,同時疫情居家工作的優點,大家不願意放棄,於是集中場所與居家交錯的雙軌 (Hybrid) 工作方式,逐漸成形為今後的常態。

   疫情趨緩,各種活動復甦,長期在家的煩悶逐漸解脫,回到熟悉的辦公室座位,與久未親身見面的同事好友,重新歡聚一堂,巴不得快一點回到辦公室。但這未必是大家一致的想法,因為另一些人已經習慣居家,把生活與工作組合在一起,享受精神上的悠閒,雖然工作時間加長,甚至日夜不分,但上下班只要走幾步到另一個房間就行了,回到以前的刻板工作型態,自然是百般不願。

   如果想回辦公室卻仍讓你在家工作,想留家工作卻讓你回辦公室,就只有辭職了。據 Prudential 的最新報導,美國至少有四分之一在職的人要在疫後換工作,另外有三分之一如果被迫全時回辦公室上班,就會辭職。美國現有 930 萬個工作空缺,有人形容美國像工作的樂園。微軟的一份報告更是驚人,從 31 個國家三萬名工作者的調查,全球至少有 41% 會在最近向老闆提出辭呈,而 18-25 歲的年輕人更高達 54%。

   過去一年的居家工作,大家有足夠的時間沉思,也構成離職的原因,想離職的 80% 考慮在職場上的成長,75% 說疫情讓他們重新思考自身的技能。微軟 CEO Satya Nadella 指出,一年以來,沒有任何事情比工作方式轉變的更快了,這讓員工的期望改變,也讓雇主用更寬廣的思維,重新定義生產力,以合作、學習、福利,讓每一個工作的人都能帶動事業的進展。這當然理想,看起來不太容易做到。

   微軟把雙軌工作型態看成是下一次的「大破壞」(Great Disruption),這種交錯的工作方式,不但會繼續,而且會成為新的工作型態。部分時間在辦公室、部分時間在家工作,這一彈性受到很多人的喜愛,Prudential 的調查有 87% 的人屬意每週至少有一天在異地工作,願意全時在辦公室工作的僅有13%。雙軌應可平衡一些想離職的人,但老闆們要隨時想著那些原想離職的人。

   不妨先看看微軟對居家一年三萬人的研究,或說疫情把以前的工作環境改變成什麼樣子。除了雙軌的彈性工作成為固定的工作型態,主管不容易接觸屬下成為問題。工作效率提升,是因為居家工作超時,另外工作圈縮小,相對孤立而減少創意。居家增進人性生活,促進生產力與福祉。而網路世界有廣泛的技術與人力市場,在家裡坐著就可換一個工作。這些疫情中的職場現象,疫情後能否保留優點、調整缺失,就可能成為不適應而離職的主因。

   保留優點、調整缺失,微軟提出以人為中心的概念,人想什麼、需要什麼,誰能在異地工作、誰必須到場工作,需要集體合作怎麼做,然後給大家最大的工作彈性。人是群體動物,需要群際關係,所以要製造寬廣的空間,作為實體與數位工作者的接觸橋樑。數位疲勞應是居家工作的最大負擔,異地工作不比辦公現場,隨時呼叫、不定期會議,都應盡量減少。如果 2020 年是技術長 (CTO) 的年代、2021 則換成人資長 (CHRO),思考雙軌時代需要什麼樣的人力資源。

   微軟的調查像是以一般的上班族為主,報告中也提到調查對象許多是資訊工作人員,全球這類的工作人力數量龐大,提出雙軌工作可能是一轉捩點。但全球還有為數不少的人,是因為疫情迫使工作消失如旅遊,或在疫情中深思而重新起步,根據 Prudential 的調查統計,去年有五分之一的美國人轉換了工作跑道,理由是尋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較好的待遇、以及試試新的東西,另外有 26% 說,一旦疫情趨緩,就會找一個新雇主。

   疫情過後,經濟將以另一貌復甦,離職潮讓人力資源翻轉,雙軌工作幾乎成為定局。但辦公室會以男性為主繼續存在,異地工作與女性成為弱勢,辦公室空間縮小,會議會減少、時間會縮短。根據 McKinsey,美國有 1,700 萬人因疫情而轉業,培訓這些人轉到新行業的職能,就成為疫後復甦的一部分。大企業如 Amazon 以免費雲端課程,培訓全球 2,900 萬人的電腦技術,預計 2025 年完成;微軟更在疫情中培訓 3,000 萬人,給 25 萬家公司做為招聘數位技術人力的基礎。

   歷史學家說,每經歷一件驟變、或災難,有些事就會改變,永遠改變,再也難以回頭........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