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October 24, 2021  格拉斯哥COP26登場之前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蘇格蘭的美麗格拉斯哥,被選為COP26氣候變化會議的城市。
photo by : Pixabay



   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 (Glasgow),將從 10 月 31 日至 11 月 12 日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全名是 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這次是第 26 次會議,所以簡稱 COP26。這次會議由英國主辦,選擇了格拉斯哥這個最適合國際會議的城市,本來預定在一年以前,因為疫情延後一年。最早的一次會議、COP1,是在 1995 年德國柏林,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是 2015 年巴黎的 COP21,巴黎氣候協定在那次會議簽署。主辦這次會議的英國,希望回顧以前會議的成就,各國或能重新承諾更多與更快的減碳排放。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是聯合國下的組織,由全球科學家每六、七年發表一份研究報告,今年八月發佈的 2021 年報告,多在如何達到世紀末維持在 2°C 的巴黎協議提議,無疑的也是這次會議的討論重點,但媒體透露已經有反對意見提出。據 BBC 日前報導,有些專家對化石燃料的限制認為太緊,尤其認為停止用煤發電,很難做到。至於碳的採集與儲存,固然是長遠的辦法,但目前技術仍未成熟。更有產肉的國家,對減少吃肉來減碳的說法,不表贊同。全球各地情況不同,大家意見不太一致,是正常現象。

   專家們的意見未必一致,但民眾對解決氣候變化的聲音卻趨一致。據聯合國發展署 (UNDP) 與牛津大學合作的全球民調,64% 的人相信氣候變化、即使在疫情之下,也是地球的緊急事件。這項民調包括有全球半數人口的 50 個國家,從中取樣 1,200 萬人,並且藉電玩方式取樣 50 萬名 18 歲以下的青少年。問卷有對氣候變化緊急性的認可,是否支持專家建議的政策,並進一步要決策者怎麼樣去面對危機。取樣分地區、年齡、性別、教育程度,牛津大學說調查誤差在正負 2%。

   在十個排碳最高的國家,有八個國家的民眾支持再生能源;五個陸地排放最高的國家,有四個國家的民眾支持保護森林與土地;十個人口密集在都會區的國家,有九個國家的民眾支持電動車、電動巴士、自行車。另外不分國家,大學以上程度的人,高度認可氣候變化的危機,例如不丹、82%,剛果、82%,法國、87%,日本、82%。對各年齡層來說,最認可氣候變化危機的反而是 18 歲以下的青少年,高達 69%,但其餘年齡層並不遜色,18-35 歲、65%,36-59 歲、66%,60 歲以上、58%。這一超大規模的民調,應會列入 COP26 參考。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在一篇特別報導說,氣候災難已經來了,地球溫度僅僅在一百年多一點,就升高了 1.2C°,單就海洋吸收的熱量,就相當每秒鐘把五顆廣島型的原子彈丟進水裡,同時取用 ICPP 的資料,整理出熱浪、水患、野火、乾旱隨溫度變化的災難層次。然後引用美國德州技術大學科學家 Katharine Hayhoe 的話,說我們的文明是建築在以後再也不存在的世界上。COP21 的巴黎協定,希望在本世紀末地球溫度維持在 2°C 以下,最好是 1.5°C。0.5°C 對大部分的地球影響或許不大,但對低窪、乾旱、貧窮的地方,極可能造成生死挑戰。

   馬爾地夫 (Maldives) 就是一個實例,總統在聯合國、部長對媒體,先後都說 1.5°C 與 2°C 的差別,等於宣判死刑。我們都知道馬爾地夫是印度洋的度假勝地,很多人也都去觀光過,由 1,200 個島嶼組成,50 萬居民住在 189 個島上,但問題是陸地平均僅高海拔一米,每遇颶風都遭水患、或污染飲水的的風險,現因氣候暖化海水升高,絕對無法忍受。在會議前夕,馬爾地夫環境與氣候技術部長 Aminath Shauna,呼籲 COP26 盡可能維持 1.5°C 的原則,免得他們為生存掙扎。

   什麼時候氣溫會升到 1.5°C、又什麼時候升到 2°C?今年 IPCC 的報告做了幾種腳本的預估,最好的一種是從現在起就開始減碳,然後維持在 1.8°C 以下,不過專家們認為不大可能落實;最壞的一種是任其排放,不做任何減碳措施;中間的一種是從 2040 年開始減碳。不同的腳本會在不同的時間點達到 1.5°C,最壞的不做為只需要 6 年,中間的做法需要 9 年,最好的做法需要 11 年但機會不大。至於升高 2°C 的時間點,最壞的僅要 20 年,中間的需 31 年。為時已不多,大家要看馬爾地夫漸漸在地球上消失嗎?

   COP26 預設了四項目標要去完成。第一項是在本世紀中葉達到淨零排放,使得 1.5C° 成為可及的目標,加速減少燃煤是要點。第二像是保護社區與自然棲居地,恢復已受氣候變化摧毀的生態系統。第三像是調度資金,已開發國家每年至少需調度 1,000 億美元做為氣候資金,國際金融機構也需盡力尋找更多財源來確保全球淨零排放。最後一項是確定巴黎協定的規則,促使各國針對氣候危機加速行動。

   兩週的 COP26 要做的事恐怕千頭萬緒,最後的結果也只能拭目以待。聯合國秘書長 Antonio Guterres 說,我們正走在一條災難的路上,我們或者拯救世界,或者導引人類走向地獄般的未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