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November 21, 2021  歐盟將禁砍伐林地產物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森林吸碳吐氧供給地球生命,一旦砍伐,大量的碳就會釋出
Photo Credit : Alexey Vinogradov



   歐盟委員會提出草案,進口歐盟的六類商品,需證明不是直接來自砍伐的林地,或間接從砍伐地的作物製品,六類包括了木材、黃豆、畜牧、棕櫚油、咖啡、可可,間接製品包括巧克力、皮革、油渣餅。歐盟大量進口砍伐林地的商品,自 2005 至 2017 年的進口數量,相當砍伐了 350 萬公頃的林地,同時排放了 18 億噸的 CO2。樹木是地球的肺,吸收 CO2 吐出氧氣,供給地球生命,一旦砍伐,不但沒有了氧氣,更釋放儲存的 CO2

   歐委會的提案一旦通過,將強制執行,制定追蹤方式,並收集產地座標,確保輸入歐盟的產品沒有伐樹的痕跡,以歐盟的太空技術,空中檢驗並不困難。搭配的措施,是把各國家與地區,依低、中、高製造非伐樹產品的風險分類,分別做寬鬆或嚴格的檢驗。歐盟希望這一規定的實施可以減少林地的砍伐,而前述六大類產品消費的減少,每年至少可以減低 3,190 萬噸 CO2 的排放,同時也節省了 36 億美元。

   這一提案需經歐盟議會通過,也要每一會員國同意,可能需要時間。另一個問題是伐樹從什麼時間算起,木材必然是樹上砍伐下來的,有個指定年限才算合理。目前好像是從 2020 年算起,但也有提議從 2014 年算起,因為 2014 年有了林地砍伐的衛星照片。新規定一旦成立,會給出口商一年的調整期。兩年以前歐委會推出歐洲綠色政綱 (European Green Deal),要 2050 年淨零排放,而經濟成長也要從資源使用脫鉤。禁用伐樹農產品,應是政剛一大舉措。

   為什麼要砍樹?大家都知道木材是貴重的建材,也是造紙的材料,砍伐清出大片土地,可以畜牧、種植穀物,有礦藏的地方可以開礦、鑿井,或就近蓋建房舍,漸漸擴大為城市。據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 (FAO) 2020 的資料,林地占全球陸地的 31%,約 40 億公頃,其中半數完整,三分之一為原始林。而半數分佈在俄羅斯、巴西、加拿大、美國、中國五個國家,再加上澳洲、剛果、印尼、秘魯、印度五國,占全球林地的三分之二。

   說起來,林地的開發對我們的生活有益,馬來西亞與印尼伐樹種植棕櫚製造棕櫚油,巴西砍伐林地主要用作畜牧與黃豆的種植,那為什麼要節制?地球上約 2 億 5 千萬人居住在偏僻的林區與草原,80% 的陸地動、植物生長在林區,樹林白天遮陽、夜間保暖,如果砍掉了造成兩極溫差,對居民、對動植物,都是很大的威脅。南美洲的亞馬遜雨林,供給巴西城市與鄰國的水源,過度開發水源不再清潔、生物不再多樣化,對自然生態有重大影響。

   對氣候的變化更為直接,樹木以及所有的植物,吸取空氣中的 CO2、地下的水、透過日光的能量,產生光合作用讓植物生長,經化學的變化釋放出氧氣與水。樹一旦被砍伐,不但喪失了吸收空氣裡 CO2 的能力,也把儲存的 CO2 釋放出來。一棵樹能吸收少 CO2?依樹的種類各有不同,一般來說,一棵成長的樹每年約吸收 21 公斤的 CO2,當一棵樹長到 40 年,約可吸收 1 噸的 CO2,可見樹與碳的重要關連。

   樹木通常被稱為是碳的儲存庫,因為木質含有大量的碳,乾的木材約一半重量是碳,1 公斤的木材相當儲存了 1.65-1,80 公斤的 CO2,如果腐爛或焚燒,儲存的碳就會以 CO2 的型態釋放出來。 目前每年約 1,200 萬公頃的林地被砍伐,相當釋放了 15 億噸的 CO2,全球 10% 的碳排放源自樹木的砍伐。林地砍伐清理之後,改為大量養殖與種植,排放更多的碳,而製造的商品,占了我們常去超市貨架上的一半。

   剛結束的 COP26 氣候高峰會議,把 2014 年紐約高峰會的禁伐森林再次討論,結果一百多個國家應允 2030 年停止森林的砍伐,同時也任捐 192 億美元做為基金。簽署的國家包括加拿大、俄羅斯、中國、印尼、剛果、美、英 141 國,囊括了全球 85% 的林地,另有 28 國家應允從全球棕櫚油、大豆、可可等農產品的貿易,消除森林的砍伐。專家們對這項成就表示歡迎,但仍免不了擔心 2014 年的協議是否會重演,當時說要在 2020 年減少砍伐一半、2030 年完全停止,結果失敗。

   歐盟也知道禁止砍伐林地產物進口一旦實施,必遭很多國家反對,引發國際紛爭,就看歐盟的處置方式了。地球暖化問題用貿易來抒解,或許成為規範,那以後的商品是否加註製造的碳腳印,以為定價與課稅的依據?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