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November 28, 2021  為什麼女性對 STEM 的參與偏低?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女性從學校到就業,對技術領域的參與遠不及男性,為什麼?
Photo Credit : ThisIsEngineering from Pexels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將近一半的工作人力是女性,卻僅有 27% 在 STEM 領域,STEM 是科學 (Science)、技術 (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數學 (Mathematics) 四個字母的簡稱。

   這四類工作領域的女性人力,從 1970 年的 8% 進展到 2019 年的 27%,使女性整體工作人力增加到 48%,但另外 52% 的男性工作人力,在 STEM 領域卻占了 73%。據技術趨勢研究機構 Techopedia 的調查報告,美國的技術公司裡有 35% 是女性,女性經理人員有 28%,而 Cxx 的高層決策女性僅有 24%。McKinsey 的 2020 報告加入疫情對女性的影響,Cxx 高層的男女比例只剩下 26 : 7。

   為什麼性別差異在技術領域這麼大?是女性能力不如男性?很多學校成績女生反比男生優秀。是女性信心不足?即使有好的學校成績,對進入職場仍不安心。最近一份對 15、16 歲學生的調查,女學生認為 STEM 是她們最愛好的學科僅有男學生的一半,而語文與藝術,男女學生的喜好正好相反。傳統的刻板成見 (Stereotype),把 STEM 歸類為男性,認為是男性的工作,這或許是性別差異的原因,如果女孩子很早就知道,自然對進入這類職場有所猶豫。

   技術職場的性別差距,像是多種原因的時間累積,經 Techopedia 機構調查研究,把可能的原因分成五類,比重幾乎平均。

   第一類 (23%) 是學校的原因,中學乃至大學沒有對女性提供足夠的就業路徑指導,學校裡 STEM 活動對女性的推崇與形象塑造遠不及男性,從頭開始鼓勵女性參與、接受訓練,那就自然會進入職場,進而提升形象。

   第二類 (22%) 是傳統成見,認為技術性工作是由男性把持,所以避免加入這類行業。

   第三類 (22%) 像是第二類的晉升,是以男性為主的職場有太多的「哥們文化」(Bro Culture),使女性不願在這樣的環境工作,研究報告說這是迫使女性退卻或離職的重要原因。什麼叫哥們文化?人力資源系統機構 Breathe 有簡單的描述:男子氣概的年輕人高於一切,令人厭煩行為,叫囂的把贏與成功放尊敬與禮貌之上,他們活躍在過度的聚集與霸凌,每天例行的對同僚騷擾。如果女性遇到這樣一個工作環境,情況不難想像。

   第四類 (20%) 是女性不容易晉升,更不容易爭取高層職位。專家說主要的原因還是在信心,當有遷升高層的機會,女性或覺得能力不足,無法勝任新的職務而猶豫,但男性則較進取,有的甚至僅有六成的把握就把新職務搶下來,所以建議女性遇到機會不必猶豫。

   第五類 (13%) 招聘過程傾向男性。

   女性對 STEM 的喜好或排斥程度,並不平均,多種調查都說女性對 S 與 M,即科學與數學,仍有相當的喜好程度,例如醫學,但對 T 與 E、技術與工程,喜好的人數就相對縮減。針對這一現象,美國華盛頓大學與休士頓大學的學者們,以工程與電腦為主,研究傳統的成見對孩童與青少年學習的影響,美國的電腦科學發達,但女性電腦科學家僅占四分之一。

   依各年齡、族群、文化背景選出從小學到高中 2.200 人,用「女孩對電腦與工程的興趣低於男孩」的傳統成見為主軸。結果發現,這句傳統成見對女孩有負面效應,讓她們降低對電腦與工程進一步學習的動機,越是相信這個成見,越減低踏入這一領域的興趣。有 51% 的學生相信女孩對電腦的興趣低於男生,有 65% 的學生相信女孩對工程的興趣低於男生。相反的,僅有 14% 的學生認為女生較男生對電腦更有興趣,9% 的學生認為女生較男生對工程更有興趣。

   上面是大規模的調查,研究人員又從 8、9 歲學童選出 100 多人分兩組實驗,每組各參加一個活動,第一組告訴大家傳統的成見,也就是女孩較男孩不喜歡電腦,第二組告訴大家女孩與男孩同樣歡電腦,結果第一組的女孩選擇喜歡電腦的有 35%,第二組的女孩則高達 65% 選擇喜歡電腦。這一發現,對老師與家長都有深遠的意涵,主持研究的休士頓大學 Allison Master 博士說,是我們自己的刻板成見,限制了我們給女孩子們的機會。

   不知這根深蒂固的傳統,要多長時間才慢慢轉換過來。科技的創新需要兩性觀點的融合,而提高女性的合理待遇,也是一種直接的鼓勵,科技職場女性的待遇平均低於男性 10%,也是讓女性卻步的重要因素。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