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January 09, 2022  2021年不太成功的技術font>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技術,有成功的,有不太成功的,就看從哪一角度透視了
Photo Credit : Miguel Padrinan from Pexels



   MIT 技術評論,是一份有份量的技術性刊物,對全球技術的發展做深入報導,也對專業領域深入分析、評估。剛進入 2022,就選出來 2021 年「最壞」的技術,也就是失敗的技術。技術的好壞見仁見智、難以判斷,暫且以「不太成功」替代,以下簡介幾項,成功與否讀者自行判斷。有趣的是,有的技術概念發展得太快,反而引出了麻煩,現在就從麻煩說起。

元宇宙麻煩的開始

   扎克伯格從 Facebook 進展到 Meta,說大家都可以在元宇宙工作與遊戲,而在數位現實之中可以是任何人、做任何事,那你是不是要試著妝裝一下,成為「元民」?這不是電玩,是用在社交媒體,要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以致有大量的年輕的少女少婦試著用美容濾過器 (Beauty Filter),對著電腦化妝。這種過濾器很多,Snapchat、TikTok、Instagram 都有,大部分是修整成光滑的皮膚,俏皮的小翹鼻,動人的大眼睛,讓現實達不到的虛幻自己,數位傳播。

   這些少女試圖改變自己漸漸習以為常,給自己帶來快樂嗎,或找了滿意的虛擬自己嗎?也許有、也許未必。吹哨人終於出現,她是 Frances Haugen,是資料科學家,去年辭去 Facebook 產品經理職務,披露 Facebook 知道他們的產品有害於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對於上癮的使用 Instagram 來展現影像,求「讚」、相互比較,也有資料顯示有害兒童健康,並對青少年製造一個有毒的環境。

   MIT 技術評論說,大家使用它感覺很不好,但又不能停,美容濾過器讓人們看起來很好,但不感覺幸福。這是元宇宙麻煩的開始。

太空旅遊

   太空旅遊,是真的宇宙,不是元宇宙,維基百科解釋是人類為休閒在太空的旅行,這當然也是億萬富豪的夢想,2021 年把這個稀有的旅遊市場吵得很熱。英國 Richard Branson 爵士創辦的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太空船,載著爵士本人升空。Amazon 老闆 Jeff Bezos 創辦的藍色起源 (Blue Origin) 太空船,也載著 Bezos 本人到太空一遊,後來又邀請星艦迷航 (Star Trek) 艦長庫克 William Shatner 首次飛進太空,成為趣談。太空旅遊無疑是獨特的經驗,也許不久會有很多人想升空。

   Bezos 想的藍色起源,是像一個辦公的公園,有如一塊礁石在地球軌道盤旋,大家可以租借空間,拍攝電影。至於維珍銀河,Branson 爵士說為什麼票價高達 20 萬美元以上(現在漲到 45 萬美元),是因為要籌款讓以百萬計的兒童,興奮的等待有一天能到太空。但 2021 年的太空旅遊做到了什麼?只能載幾名乘客,上升到太空邊界,體驗一下無重力,不到半小時就得返航。MIT 技術評論質疑這個為富豪及其親友設計的太空旅遊,重點在哪裡?又有人說這是純粹浪費。

網路勒索

   勒索軟體 (Ransomware) 的惡毒無人不痛恨,用密碼鎖住資料檔案,讓受攻擊的公司動彈不得,只好給錢贖回被電子綁票的資料。MIT 技術評論說這是蓬勃的行業,據網路安全公司 SonicWall 的統計 2021 年創了紀錄,有 5 億件勒索攻擊。為什麼勒索攻擊突然讓大家感覺這麼狠毒,主要是攻擊對象偏重大型公司,或關鍵的基礎建設,但問題的根本要回到以前。SentinelOne 列出六項原因擋不住勒索軟體:大家用的軟體有太多漏洞,老練的攻擊打敗簡單的安全措施,勒索的報償遠大的於風險,加密貨幣讓付錢容易,企業的慣性仍維持過時安全系統,認為攻擊發生在設備,不在雲端。

   事件發生在 2021 年 5 月 7 日,一家叫 DarkSide 的勒索駭客把殖民管線 (Colonial Pipeline) 的檔案鎖住,這條管線長 5,500 哩(8,851 公里),從德州的休斯頓到紐約,運送汽油與其他燃料,管線公司立即支付了超過 400 萬美元的比特幣,雖然如此,美國東海岸的加油站仍不時發生 臨時的混亂。攻擊關鍵基礎建設引人注意的程度,超過了攻擊者的預期,經 FBI 的介入追蹤,拿回來贖金的半數,而 DarkSide 也在網站宣布停止營業。不過大家都知道,只要有人付贖金,他們一定會回來。

阿茲海默新藥事件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 20 年來,首度核准阿茲海默症新藥,美國藥廠百健(Biogen)名為 Aduhelm 的新藥,獲准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引起的輕度認知障礙及早期失智症。誰都知道最好的藥是便宜、安全、有效,但新藥 Aduhelm 正好相反,2021年在美國出售一年量需 56,400 美元,也沒有多少證據對病人有幫助,卻有腦腫的風險。這個藥是附在腦斑 (Brain Plaques) 的抗體,經大量病人實驗沒有顯著效果,FDA 不顧內部專家的反對,決定核准上市,數名專家因而辭職,說可能是美國近代最壞的藥品核准決定。

   沒人反對治療阿茲海默症需要新方法,但這次的核准會不會造成用薄弱證據、也就是替代指標(Surrogate Marker)核准的趨勢,是 MIT 技術評論提出的論點。Aduhelm 可以藉失智標記衡量腦斑,FDA 就結論說有「合理的可能」對病人有效,但問題是,還沒有人知道,腦斑是致病的來源,還是病發的症狀。Aduhelm 是 20 年來第一次阿茲海默新藥,已經失敗,使用的病人微不足道,至少有一名病人因腦腫而死,製藥公司把售價演半,研究負責人辭職。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