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Facebook 圖形搜索引擎不搜索圖形
  呂理哲 January 18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2013/01/15臉書由CEO Mark Zuckerberg 親自領隊發表臉書的新工具Graph Search,我們可以翻譯成『圖形搜索』,聽起來好像比我們平常使用的穀歌或百度厲害一些,今天我們利用搜索引擎搜索『文字』,Graph Search是不是可以搜索『圖形』呢?

臉書在發布會裡,Zuckerberg 說『Graph Search將會讓臉書的工程師有好幾年好忙,目前搜索主要是人物、照片、地點和興趣相關的查詢』,他舉了幾個例子,臉書用戶可以搜尋:

『喜歡網球又住在附近的人?』

『我的朋友在紐約拍的照片?』

『我的印度朋友喜歡的印度菜館?』

『我的CEO朋友看的書?』

看起來很符合今天標的廣告(Target Marketing)的需要,是的,臉書提供API讓廣告商可以利用Graph Search好好地寫出漂亮的廣告應用。

從臉書給的例子裡面我們可以想像Graph Search不是你想的那樣,你不可以指定失散多年大學同學的照片,幫你在臉書世界裡找到老同學。圖形搜索現在不搜索照片的圖形,搜索的是照片後面的標記(tag),當你貼一張照片上臉書時,臉書已經幫你加上了許多標記,如果臉書幫你找到失散的同學,是因為照片標記裡面連結的材料,又連結到其他的個人資料的標記,符合了搜尋的條件,不是看照片上的臉找到的。

從沒有標記的照片找人,技術還不成熟,人腦可以在你60歲的時候從小學畢業紀念冊裡,分辨出12歲時你的照片,看來一點都不難,但是用電腦來做這件事就還不行。

原因是人腦不像電腦,不是人類『製造』出來的,使用不同的數據處理辦法,科學家花了許多時間研究人腦,麻省理工學院教授Fred Hapgood 在一篇文章裡提到『發現人腦如何工作,就像我們100%瞭解引擎如何發揮作用那樣的話,將會改寫圖書館裡的每一本書。』

今天我們知道腦皮層由許多神經元組成,人類和其他動物的腦差不多,差別的是神經元的數目,果蠅腦大約有15萬個神經元,老鼠腦大約有200萬個神經元,牛津大學的教授 Gero Moiesenbock和同事已經發現果蠅只要兩個神經元就能觸動行為,但是老鼠要啟動300個神經元才能做決定。

人類正在逆向工程神經元的運作,IBM造了一台歷史上最強大的電腦(Blue Gene- 藍基因),藍基因的最新版取名為黎明(Dawn)有14幾萬個處理器,最新潮的手機只有2核或4核罷了。加州勞倫斯利佛摩爾國家實驗室的Dharmendra Modha領導一個團隊利用黎明來模擬神經元,2007年已經可以100%模擬5,500萬個神經元的老鼠大腦,2009年成功模擬了人類大腦皮層的百分之一,Modha認為人類最後可以模擬100%的人腦。

但是黎明耗電100萬瓦,另外需要6,675噸的冷氣機才能製冷,如果要模擬人腦皮層的一千億個神經元,就需要一個核能發電廠獨立供電才夠用,還得引導一條河的水來冷卻。

神奇的是,你的大腦只用了20瓦的能量就能通過小學到博士各項嚴格的考試。

《end》

內容更正:

勞倫斯利佛摩爾國家實驗室於

2006 年 利用黎明模擬小老鼠大腦的 40%
2007年 模擬 大老鼠大腦的 100%

原文中,

有兩隻不同體積大小的老鼠,大腦神經元數目不一樣,把讀者弄迷糊了。

有 200 萬神經元的老鼠 英文叫 mouse。
有5,500萬神經元的老鼠 英文叫 rat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