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亞馬遜發行貨幣, 蘋果iBank開銀行
  呂理哲 February 20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亞馬遜2013/02/05 發布其將鑄造自己的錢幣(Amazon Coins- 亞馬遜幣一單位等於美金一分錢),今年五月開始供亞馬遜的Kindle Fire平板電腦用戶使用,用來購買Kindle Fire 可以觀賞的內容產品,包括應用軟體app、遊戲、電子書、影片和音樂,如果推行成功亞馬遜幣應該會應用到亞馬遜商店所有的商品。

當春天來臨,亞馬遜幣開始發行時,亞馬遜將贈送價值數千萬美金的亞馬遜幣免費給Kindle Fire的用戶,希望用戶用來購買Kindle Fire的產品,進一步吸引軟體開發商把亞馬遜幣的收銀機制,納入軟體程式裡面,越多的內容產品都利用亞馬遜幣來作生意,這個計劃或這個錢幣才推展得開來。亞馬遜每個月處理數以億計的訂單,Kindle Fire的用戶上千萬,儼然可以成立一個國家,因為準備發行亞馬遜幣就有媒體諷刺『明天亞馬遜可能到聯合國申請一個席位』。

其實,亞馬遜幣就像一般商店的儲值卡,在Kindle Fire以外的市場毫無用處,你買了卡,不管你的忠誠度如何,你已經是忠實的貴客了,你付現亞馬遜更不會拒絕你的。

Facebook 2011年也曾經推出類似的行銷計劃 Facebook Credit,但是很快就撤銷了。時空環境不同,我們可以看看亞馬遜幣如何讓亞馬遜的生意更蓬勃發展。

2013/02/01 蘋果公司申請了一項用移動裝置app借貸的專利,你可以利用app 向願意借你錢的另一台移動裝置所有人借到錢。我們想不出這有什麼神奇的生意模式在裡面?ATM到處都有,你有信用哪家銀行都想借你錢,何況你肯借我錢,又如何把錢送到我的手上?

每個蘋果移動裝置用戶都有一個 iTune Account,並且連上用戶的信用卡帳戶,如果蘋果公司把iTune Account 轉換成銀行帳簿的功能,或許會取個iBank的名字,金錢借貸的功能也差不多都有了,如何遞送實際的錢幣或有沒有需要遞送只是技術問題而已。

問題是以後各大銀行想利用app 來推展短期借貸的生意,不付蘋果公司iBank權利金,可能就要上智慧產權的法院了。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