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產品促銷廣告,還是印刷最有效益
  呂理哲 March 25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可口可樂是臉書上最大的社群,有6,200多萬個粉絲,3/18可口可樂代表對外公開發表一個戲劇性的宣言:『線上通訊和社群網絡的廣告效益,並無助於轉換成短期的營業收入,還不如傳統印刷的廣告。』

接著行銷策略長Eric Schmidt 在廣告研究基金會(Advertising Research Foundation)的Think 2013 研討會上,提醒大家不要太在意這一條新聞,因為可口可樂這一項研究,只鎖定網絡上的『口碑』(buzz),即社群網絡(如Facebook, Youtube…這類的社群服務)上大家傳來傳去有關可口可樂的對話,對可口可樂短期銷售業績的影響。甚至沒有針對某一些『特定的內容』造成的影響,應該可以想像指的是那些『可口可樂內部主動發出要影響消費者喝可口可樂』的對話,在這次調查研究裡並沒有刻意去追?。

可口可樂這項概括性的研究裡(也可能可口可樂要我們認為如此),還有另一些有趣的發現對於短期促銷產品的效益,1)印刷比電視廣告要稍微好一點,2)數位顯示廣告(指的是到處看到的路邊大螢幕廣告片)和電視廣告效益差不多,3)經由搜索引擎帶來的廣告效益,只有電視廣告的一半功效。

廣告公司看到這則新聞一定很不爽,可口可樂把蒸蒸日上的網絡廣告澆了一盆冷水,雖然並沒有跡象顯示可口可樂從此降低社群網絡廣告的投入。但是我們印刷同行看到此新聞到可以解讀為『印刷對廣告的效用好,不會一直萎靡不振下去』,為何?

首先,假設可口可樂做了準確的調查。

可口可樂本是大眾消費產品,廣告多是為了長期的影響,請俊男美女在廣告上快快樂樂唱歌跳舞喝可樂,為了在消費者腦子裡刻畫對可口可樂品牌的美好印象,短期的促銷則得觸發消費者口渴的感受,激發消費者立即去購買可口可樂的慾望,社群網絡固然利用同儕的悄悄話來傳遞廣告的信息,長短程廣告效應兩者還是需要絕然不同的思路和劇情設計。

可口可樂的網絡社群廣告一定是長程效應設計者佔絕大部分,當然無助於短期營業績效是合理的調查結果。

反過來看,印刷業自己無法作大規模網絡調查研究,可口可樂的調查顯示了如果為了達到短期促銷廣告,印刷還是最好的途徑,肯定對印刷有正面的鼓舞。畢竟出來大型消費性產品供應商以外,大部分的促銷廣告都是為了短程目的,很快可口可樂的調查結果就會在現實的實驗中得到證實。

屆時,我們就會發現印刷業感受到印刷廣告因為『電子媒體興起而減少』的挫敗感,應該只是短暫的。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