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Landa考慮要不要參加IPEX 2014
  呂理哲 July 02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日經BP社報導】『將新型萬能細胞iPS細胞用於新藥開發的研究日益活躍。使用iPS細胞的好處在於能夠通過實際的人體細胞來驗證藥劑的效果和毒性。新藥開發所需的時間和成本有望大幅削減。

  iPS細胞的全稱為「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它是採集人的皮膚等體細胞,在其中導入某些基因,用數周的時間培養而成的。iPS細胞不但能無限繁殖,還能通過調整培養條件,生成心肌及神經等所期望的臟器和組織的細胞,是一種擁有驚人能力的新型萬能細胞。』

以往人類對基因的了解還不完全,知道基因包含了遺傳的信息和執行遺傳複製的程式,但分不清那一部分是信息,那一部分是程式。比如,單細胞最後可能成長為一個黑人或是白人,有些基因攜帶了黑或白膚色的信息,有些基因攜帶了從單細胞變成人的程式,所以,科學家複製羊時還得把受精卵交給母羊的子宮,應該是請母羊把程式放進卵子裡去。

上述新聞提到『通過調整培養條件』可能調整了遺傳數據;而『導入某些基因』才能生成特定器官的細胞,應該是已經弄清楚了某一部分基因程式的功能。

神造世人,把信息和程式放在微小尺寸的基因裡面,世人還在努力破解,準備做個山寨版的『人』;明天機器人將循它的造物主的山寨模式,自己製造(Clone)機器人,機器人的精密度根本無法和人相比,可以想像其山寨難度低了很多很多。

人能造人,機器人一定能造機器人,今天機器人已經在造其他的機器嗎?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