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Landa考慮要不要參加IPEX 2014
  呂理哲 July 06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有位老兄叫Claude Elwood Shannon 他被稱為 "the father of information theory" 資訊理論之父,1937年他把二進制系統應用到電路上去,第一個利用電子線路來運算布林代數(Boolean algebra)解決了所有數字和邏輯的關係,建立了計算機誕生的基礎,在電腦歷史課本上留下了大名。

聽說他家裡放滿了各式各樣自己設計的玩具,其中有一個看起來像個長方形的木頭盒子,其正面有個按鈕,你按下按鈕,盒子上蓋會打開,伸出一隻手,在盒子正面上摸索,直到找到按鈕,按下去,手收回去,怦然一聲巨響盒子用力關上。

這個玩具名叫終極機器(Ultramate Machine),你打開開關,它自己關上,讓人毛骨悚然。

CTP(Computer to Plate)叫做數字版,把版上要沾油墨的印紋,一點一點在電腦裡處理好成為一個檔案,傳到CTP去製版。一張單色對開版(2400dpi)差不多有41億個點,若是數碼印刷機(1200dpi)四色A3差不多有22億個點,如果沒有編碼的技術,即使今天的電腦規格要處理這樣的數據,效率都嫌不足。

印刷得以數位化,還是我們生活事物(比如音樂)能被數位化,緣由我們用的東西都變成了電子檔案,Shannon先生另一項成就在於建立了資訊編碼的理論,他將資訊視為純粹的統計技術問題,與其本身的內涵無關,因而使文字、圖形、影像和聲音,甚至電影都可以被編碼成一個個電子檔案。

如果你知道那些檔案的格式,又知道如何改變其中的內容的話,你就能改善印刷或是生活的品質了。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