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蘋果研發成本低的秘密
  呂理哲 August 20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大家都認為蘋果公司是世界上最能創新的科技公司,Steve Jobs 以一系列的產品iTune, iPod, iPhone, iPad把原來不用電腦的人都變成電腦用戶。差一點就革了電腦和手機供應商的命,導致惠普2010以前最會賣電腦的公司以後不再賣電腦了,使得Nokia最會賣手機的公司,越來越不懂手機該怎么設計了?

我們來看看從2002-2012 十年來以下大廠的R&D支出的數據,蘋果的R&D費用為 8.76億美元,相較於微軟的25.94億美元, Intel的 25.13億美元或是Cisco的 13.58億美元研發經費,蘋果其實是研發投入最節儉的公司。

可是從每一股獲利能力來看,蘋果的EPS 為42.55, 相較微軟的2,0, Intel的 2,36和Cisco的 1.36,蘋果卻是最會賺錢的公司。

蘋果對研發總投入是比較少,但是十年來研發投入可是成長了655.2% 相較於微軟成長51.96%, Intel 成長149.8% Cisco 成長64.81% 五家科技巨人10年來增加研發投入增加最猛的公司。雖然如此,十年來蘋果僅僅投入營業額 2% 去研發,比微軟13%, Intel 17% Cisco 12% 比例低多了。真是會賺錢。

即使和年輕的高成長高科技公司相比較,五年來的對R&D的投入成長幅度 Intuitive Surgical (180.7%) MAKO Surgical(139.9%)ARM (78.24%) RiverbedTechnology (100%)都不如老字號蘋果(323.2%)。

當然 蘋果每股獲利的能力比這些年輕的公司都強(EPS42.55),Intuitive Surgical (14.07) MAKO Surgical(0.86)ARM (0.48) RiverbedTechnology (0.38)。

蘋果研發成本低,可能來自以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其實今天科技早已夠用了,其他的科技巨人把精力放在創造更強大的規格,蘋果的研發重點放在需求,發掘市場的需求,再找出合適的科技。

所以,iPod出現下大家用 mp3 來聽音樂以後,iPhone 出現下手提電話滿街跑以後,iPad出現下全球筆記型電腦(laptop)超過桌上電腦(desktop)的數量以後。蘋果的產品誘導小小孩和老老頭兒離不開iPhone或iPad,並不是iPhone比HTC One更有效益,不是iPad比華碩的變形金剛更有技術含量。

今天科技已經夠用,需求才應該是研發的重點,印刷技術十年前已經夠用,我們是否也該研究什麼樣的『印刷需求』還沒有被滿足,而不是去追求更有效益的印刷設備。

參考︰http://seekingalpha.com/article/804271-apple-r-d-beating-the-young-and-the-mighty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