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微電影絆倒好萊塢?
  呂理哲 August 27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今天大部份的人都很忙,忙到100分鐘的電影太過冗長不願意忍受,倒是從手機或電腦常常收到的20-30秒那些你永遠記不得內容的廣告短片,可惜因為時間太短實在很難讓導演精彩的發揮,於是乎10分鐘左右的電影短片出現了,借助移動網絡的方便性,微電影截長補短就符合了時代的需求。

我們在YouTube YouKu 看到素人拍的家庭電影,不乏精彩的作品,何況專業的導演拍的微電腦,許多大明星如羅志祥、楊丞琳、午馬和吳彥祖都拍過微電影。通常還沒成名的獨立製片家常利用電影短片來呈現自己的天分,今天在國外有些新書出版,已經先利用微電影在網路上分享,讓你誤以為這是電影廣告片來吸引注意,大大增加了新書能見度。

商業活動多利用媒體來影響消費者,電影也是媒體 – 可以讓看電影的人不知不覺中受了影響,最新一集的變形金剛聽說有120多家公司在這部電影裡置入了自己的廣告,你看了電影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收到影響。

你看過TNT拍的微電影嗎?意外的街頭槍戰由路人的好奇引起,連旁觀的路人都融入了電影鏡頭裡面,幾分鐘緊湊的橋段,意外的情節讓你目不暇給,最後一個鏡頭出現一面繡著TNT字母的大旗才是廣告。

消費者以自己的喜好和方便看電影,多自以為可以對廣告免疫,並不在意電影或微電影有沒有被置入其他商業目的之行銷元素,作為媒體,微電腦短小精幹遠遠優於傳統電影。

就像mp3的音樂傳輸新辦法把『唱片行』搬到網站上,改變了唱片產業;移動網絡把『微電影院』搬到地鐵上、巴士上應該沒有什麼奇怪的,好萊塢的電影工業面對的衝擊將會如何?

桌上排版1985年第一次出現在舊金山的Seybold 展覽會時,當時有幾個傳統印刷業者拿著蘋果電腦LaserWriter激光打印機和Aldus的PageMaker排版軟件用傳統方法印刷的廣告單,譏笑『什麼桌上排版?連自己的廣告單都印不出來!』

2000年以降,整個印刷業所有的設計活不都是用桌上排版延伸的技術生產的嗎?

据?道日本人睡覺少,平均一個人一個月看242部線上電影,如果不是微電影,日本一天不止有24小時。

注:根據ComScore統計,日本是目前世界上觀看影片平均次數最多的國家。平均每位日本人在2012年六月份一個月內觀看242部影片,顯示出線上影片在日本的龐大商機。而香港位居其次。原文網址: 動腦新聞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