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機智大王華生上場,Google 和Apple 的皮要繃緊一點了
  呂理哲 September 10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2011/2/16 美國電視著名的機智問答節目 Jeopardy!(危險邊緣!),推出一個特別節目『人腦比電腦』,由曾經在同一節目裡連續勝出74場,總獎金$3,172,700美元的天才 Ken Jennings,接受IBM 公司的電腦華生(Watson)的挑戰。

我們都知道電腦死腦筋,興致沖沖用過iPhone的Siri的人都有失望的經驗,Siri的後台連上Bing搜索引擎,Siri無法立即回答的就到網絡去搜尋,結果和我們自己求助於搜索引擎一樣,通常得到上千條的網頁連結,人因此找到答案的難度都很高,何況Siri?

華生可是一台超級電腦,不但聽得懂英文,還擁有超大級的知識庫和分析能力,最後華生打敗了人類的天才Jennings,證明了它比人腦更能準確地回答包羅萬象的機智問題,今天手機、電視、相機和眼鏡都有個電腦核心又連網,我們如果也能隨時請教華生有多棒?

機會來了!

2012/08 IBM 對外宣布將提供 Watson的app, 讓你的手機連上世界上最強大的超級電腦,至於要不要費用,如何收帳?IBM還沒說法。

怎麼使用華生?

如果你在台北正要炒一道『魚香茄子』,對著手機問華生,華生可以給你食譜,還可以建議你台南的茄子價格最好,因為今年台南茄子產量過剩;還告訴你要用某一牌子的豆瓣醬,在你家附近哪裡可以買到。當然,華生不會幫你炒菜的。

移動裝置透露了你在哪裡問這個問題,那個牌子的豆瓣醬向華生買了廣告。

華生能夠以人類交談的方式打敗機智大王,勢必改變電腦的面貌,除了聽不見的人以外,人們恐怕離不開這個無所不知的機器情人。

有了華生,Siri 還得升級才行?

華生就要讓你成為21世紀的福爾摩斯,你買東西前,不再到Google搜尋,會問『華生,我的刮鬍刀壞了,怎麼辦?』

『A牌刮鬍刀定價100元,現在到B網站買正在打85折;到樓下路口C便利商店不打折,但是你提出華生推薦,就可以打9折。』

我們都需要一個忠實的華生,Google和Apple似乎皮得繃緊一點了。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