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貴賓閣下,你的資料確實值錢!
  呂理哲 September 24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Facebook 上市以後,承受了股東對股價期待的壓力,不得不證明社群網絡對廣告主的價值,漸漸地淌進了利用使用者隱私數據的灰色地帶,前一陣子,臉書將其對外公開的隱私方針(Privacy Policy)改成數據使用方針(Data Use Policy).

9月24日的金融時報報導:臉書最近又和頗受爭議的Datalogix 公司合作,發表了廣告主每在臉書花一塊美金的廣告費,營業額平均多賺了3塊錢的新聞。

你相信嗎?

Datalogix向至少1,000家零售商店包括大賣場和藥局買到了7千萬美國家庭的消費記錄,一般家庭利用貴賓卡和促銷活動消費,為了省錢,卻把個人資料交換出去。比對消費記錄和電郵,還有你在臉書註冊時填寫的資料,還有你使用臉書的各項記錄,Datalogix就能追?出你有沒有看過某一個廣告,以及最後有沒有到那些Datalogix資料庫裡面有資料的商店去買了你看過的廣告裡面的產品。

臉書和Datalogix都說他們的追?技術很厲害,但是你的購買資料不會被提供給商家,意思是說他們只是拿來證明在臉書登廣告,效益很好,投資一元,可以多賺三元。

臉書沒有向用戶道謝,反正99.9%的臉書用戶在登錄時,已經簽了一個沒有看清楚的合約,已經把數據的使用權益交給了臉書, Data Use Policy只是更鞏固法律上你沒有辦法控告臉書的法律條文。

貴賓閣下,你的資料確實是無價寶呀!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