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腦波控制
  呂理哲 November 06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看過星際大戰電影的人都記得,絕地武士互相拿著發亮的燈管決鬥的場景,你沒問電源和開關在哪里的傻問題,因為你知道電影裡使用電池或用動畫軟體裡把燈管擦亮,都是理所當然的事。其實,故事裡絕地武士的能源是原力(the Force)從腦子裡發出,把意念轉化成能量點燃燈泡的。

最近,星際大戰電影的導演盧卡斯(George Lucas)最近推出一個新玩具『原力練習機(Star Wars Force Trainer)』,把練習機戴在頭頂,專心一意的想,就能改變顯示燈號的顏色,你的意念確實可以控制燈泡了,絕地武士。

原力練習機採用了神念科技公司的芯片(IC積體電路),這個已經商業化的芯片可以從人的頭部三個位置偵測到的電波,濾掉雜訊,轉成有意義的信號。

2010年市面上出現一個兔子耳朵戴在頭上,你可以利用心情來控制耳朵豎起來或倒下去,不需要手去開關。這項Necomimi 腦波貓耳(Brainwave Cat Ear)玩具與iPhone 的Siri 語音助理和波音787這些風雲產品被美國時代雜誌並列為該年度最佳發明。同年NASDAQ網站把神念科技和Google、Facebook和亞馬遜…等公司一起選為蘋果公司的十大競爭對手。

這一屆奧運,美國射箭隊得到銀牌,讓射箭運動不再是美國的弱項,因為他們就是使用了相同的技術,利用腦波顯示器的顏色來閱讀自己腦波的狀態,找到了心跳和心跳之間頭腦寧靜的瞬間,放開手指把箭射向紅心。

神念科技的創始人楊士玉1978年還是個小孩子,剛從台灣移民到美國,在舊金山的戲院裡看了《星際大戰》電影,就相信原力真實存在,2004年創立這家公司的目標就是要把腦波控制的應用商品化。當然腦波的偵測由來已久,其他科學家想要像基因解碼一樣解讀腦波信號的所有細節,楊士玉目的不同,他過濾掉大部分無法辨識的信號,把可以分辨的信號控制好,就創造了世界上第一個腦波控制的產品。

據說至少有1,700家公司已經和神念科技合作,今天你到軟體商店(App Store)買一套MyndPlay遊戲,可以兩個人用意志拔河看誰更專心,更堅定就更有力。也可以買到25支MyndPlay微電影,透過腦波控制,不同心情就會看到不同電影的劇情和結局。

如果人類對腦波的信號更進一步了解的話,明天或許我們可以用意念控制滑鼠,或用思考輸入寫郵件,那時候到書店買本『書』來讀就算是體育活動了。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