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迎 接 報 紙 與 電 視 在 網 上 相 會
When Newspapers Meet TV on the Web,be Prepared
  By Steve Outing Aoril 01,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網 上 電 視 ( Web TV ) , 近 來 頗 引 人 注 目 。 它 是 除 了 電 腦 以 外 的 第 一 個 設 備 , 讓 大 家 在 電 視 上 瀏 覽 WWW 的 內 容 。 它 如 果 成 功 的 發 展 下 去 ( 雖 然 觀 察 家 對 此 仍 呈 兩 極 化 歧 見 ) , 不 久 即 將 直 接 衝 擊 到 網 上 出 版 的 製 作 , 因 為 網 站 的 畫 面 必 須 重 新 設 計 來 適 應 「 電 視 」 的 觀 眾 。

WebTV Networks 公 司 ( 位 於 美 國 加 洲 Palo Alto ) 是 第 一 家 提 供 電 視 機 上 網 的 廠 商 , 其 技 術 則 授 權 兩 家 電 視 機 製 造 商 ( Sony 及 Phillips-Magnavox ) 製 造 上 網 的 終 端 機 , 在 美 國 家 電 市 場 以 幾 百 元 價 格 出 售 ( 編 者 按 : 329 美 元 ) , 連 接 上 網 的 月 費 為 19.95 美 元 ( 無 限 制 使 用 ) , 但 必 須 透 過 WebTV Networks 公 司 或 其 加 盟 ISP 。

我 雖 然 不 預 期 經 常 上 網 的 人 會 冒 然 捨 電 腦 而 轉 用 電 視 機 , 但 確 認 這 個 產 品 有 機 會 成 長 茁 壯 。 WebTV 公 司 的 老 闆 們 最 近 引 用 Yankvovich Partners 公 司 的 調 查 報 告 , 調 查 中 問 美 國 「 非 網 族 」 ( Non-Internet User ) 願 意 用 電 腦 還 是 電 視 上 網 , 結 果 電 視 以 53 % 比 31 % 贏 過 電 腦 。 這 些 佔 人 口 大 多 數 比 例 的 「 非 網 族 」 , 正 是 WebTV 吸 取 的 對 象 。 我 確 信 WebTV 公 司 及 其 類 似 廠 商 , 將 在 未 來 的 兩 年 內 , 切 割 一 大 塊 網 際 網 路 的 市 場 , 而 使 得 網 族 人 數 激 增 。

現 在 就 把 你 的 網 站 準 備 好 ?

其 實 , 現 在 正 是 時 候 考 慮 調 整 或 重 新 設 計 網 站 ,來 因 應 WebTV用 戶 的 成 長 。 現 在 的 網 頁 畫 面 , 都 是 為 近 距 離 觀 看 的 電 腦 顯 示 幕 而 設 計 的 , 同 樣 的 畫 面 如 果 顯 示 在 電 視 機 上 , 以 兩 、 三 公 尺 的 遠 距 離 觀 看 , 極 可 能 畫 質 低 劣 , 甚 至 模 糊 不 清 無 法 辨 讀 。 所 以 畫 面 的 重 新 設 計 對 大 多 數 網 站 而 言 , 都 可 能 是 必 須 的 。

現 在 就 要 重 新 設 計 網 站 嗎 ? 當 然 仍 有 爭 議 性 。 許 多 網 站 製 作 人 正 等 著 看 WebTV 是 否 會 真 的 活 絡 起 來 。 Knight Ridder 新 媒 體 中 心 負 責 畫 面 觀 瞻 的 首 席 設 計 人 Bill Skeet , 就 正 密 切 注 意 WebTV 的 發 展 , 認 為 這 次 聖 誕 假 期 WebTV 的 銷 售 情 形 應 該 可 以 讓 Knight Ridder 考 慮 是 否 重 新 設 計 其 畫 面 。

Skeet 的 老 闆 , Knight Ridder 的 副 總 裁 Robert Ingle , 自 己 就 擁 有 一 台 WebTV , 認 為 WebTV 一 旦 成 為 氣 侯 , 其 旗 下 全 部 報 紙 的 網 站 都 得 重 新 設 計 。 Skeet 說 重 新 設 計 不 是 Knight Ridder 可 以 說 做 就 做 的 , 在 有 限 的 資 源 下 設 計 兩 種 不 同 的 畫 面 版 本 「 簡 直 是 原 地 踏 步 」 , 但 是 , 「 如 果 你 打 算 幹 這 行 , 就 得 預 期 會 有 這 種 事 情 發 生 」 。

設 計 的 考 量

設 計 與 WebTV 相 容 的 畫 面 , 將 面 臨 許 多 難 題 。 也 許 你 能 設 計 一 個 畫 面 , 在 電 腦 與 電 視 機 的 顯 示 幕 都 看 得 過 去 , 但 這 決 不 可 能 是 最 佳 設 計 , 所 以 我 的 建 議 是 應 該 專 為 達 到 電 視 最 佳 效 果 另 設 計 一 組 畫 面 。

有 些 網 站 己 經 推 出 「 簡 易 」 版 本 , 專 供 慢 速 連 線 的 讀 者 用 戶 ; 另 一 版 本 則 盡 量 利 用 Netscape 及 Microsoft Explorer 瀏 覽 器 的 先 進 功 能 。 所 以 設 計 不 同 畫 面 版 本 並 不 新 鮮 , 現 在 只 不 過 為 了 電 視 機 再 加 一 個 版 本 而 已 。 對 於 運 用 高 檔 技 術 能 動 態 製 作 畫 面 的 網 站 而 言 , 製 作 不 同 版 本 較 為 容 易 ; 而 對 於 依 賴 預 製 靜 態 畫 面 的 網 站 而 言 , 製 作 不 同 的 版 本 就 較 困 難 了 。

這 裡 必 須 提 出 聲 明 , WebTV 公 司 的 老 闆 們 並 不 同 意 我 的 說 法 , 有 WebTV 「 佈 道 者 」 綽 號 的 John Lee 認 為 , 大 多 數 網 站 的 畫 面 都 能 在 電 視 上 有 不 錯 顯 示 效 果 , 部 份 缺 陷 僅 需 作 小 幅 度 的 調 整 就 可 以 了 。 WebTV 公 司 本 身 的 網 站 也 有 簡 易 解 說 , 告 訴 製 作 者 一 些 簡 單 畫 面 設 計 的 原 則 。 John Lee 並 不 認 為 需 用 複 雜 的 規 則 來 規 範 電 視 畫 面 的 設 計 , 因 為 「 這 仍 然 是 Internet 」 。 對 於 他 這 種 一 個 畫 面 同 時 給 電 腦 與 電 視 兩 種 顯 示 的 說 法 , 我 深 表 質 疑 , 我 還 是 認 為 該 把 兩 種 觀 眾 區 隔 開 來 , 然 後 依 據 WebTV 的 特 性 另 行 設 計 專 為 電 視 顯 示 的 畫 面 。

以 「 首 頁 」 為 例 , 無 論 電 腦 或 電 視 , 都 會 先 進 入 這 一 畫 面 , 所 以 在 設 計 上 需 盡 量 簡 單 , 使 得 在 電 腦 與 電 視 上 看 起 來 都 不 錯 。 在 這 一 首 頁 畫 面 上 , 就 應 該 有 連 接 到 WebTV 畫 面 的 指 標 。

以 下 提 供 一 些 設 計 WebTV 畫 面 的 建 議 :

試 著 將 設 計 完 成 的 畫 面 在 電 視 機 上 顯 示 , 如 果 沒 有 WebTV 裝 置 , 那 就 試 著 放 大 字 體 ( 到 18 point 以 上 ) , 將 畫 面 變 窄 一 些 , 然 後 退 後 在 遠 距 離 觀 看 ( 電 腦 顯 示 器 ) , 這 樣 就 可 大 體 上 體 會 一 下 畫 面 在 電 視 機 上 顯 示 的 情 形 。

限 制 畫 面 大 小 在 544 × 378 pixel 之 內 , 特 別 是 實 度 , 因 為 WebTV 畫 面 僅 能 上 下 移 動 , 而 不 能 左 右 移 動 。

全 白 、 全 紅 在 電 視 上 會 產 生 干 擾 , 應 避 免 。 暗 底 搭 配 淺 色 字 體 看 起 來 則 較 舒 適 , 例 如 黑 色 背 景 榙 配 金 黃 成 淺 籃 色 字 體 , 在 電 視 機 上 即 易 於 閱 讀 。

避 免 過 小 的 字 體 ( 無 論 用 HTML 指 令 或 用 影 像 繪 製 的 字 體 ) , 因 在 電 視 機 上 看 不 清 楚 。

減 少 每 頁 的 主 題 項 目 , 每 頁 僅 能 製 造 一 個 主 題 , 因 為 電 視 觀 眾 習 慣 於 看 一 個 主 題 , 過 多 的 主 題 很 快 就 讓 觀 眾 眼 花 瞭 亂 。 如 果 一 頁 中 原 有 多 個 主 題 項 目 , 應 考 慮 分 割 到 別 的 畫 面 。

不 要 用 單 點 橫 線 , 因 為 在 電 視 機 上 會 閃 動 。

WebTV 公 司 建 議 使 用 主 題 或 背 景 音 樂 , 因 為 這 樣 更 像 電 視 。 WebTV 下 一 版 本 即 將 很 快 推 出 , 將 包 括 音 效 功 能 。

目 前 WebTV 尚 不 能 支 援 畫 面 加 框 ( Frame ) , 但 很 快 即 將 加 入 其 功 能 , 同 時 也 會 逐 漸 增 強 其 多 媒 體 功 能 , 諸 如 Shockwave ,Java Applet 等 現 在 尚 未 有 的 功 能 。

Skeet 建 議 不 仿 多 看 看 由 電 視 台 製 作 的 網 站 , 如 CNN 、 MSNBC 、ESPN 等 , 或 可 從 中 學 到 一 些 適 合 電 視 觀 看 的 製 作 竅 門 , 這 也 是 廣 播 界 製 作 網 站 較 平 面 媒 體 界 略 勝 一 籌 的 地 方 。

當 然 , 不 變 動 網 站 的 設 計 也 可 以 讓 畫 面 在 電 視 機 上 顯 示 , 正 如 同 John Lee 所 稱 大 多 數 網 站 的 畫 面 在 電 視 機 看 來 都 不 錯 。 但 請 注 意 的 是 , WebTV 果 真 能 如 預 期 , 成 為 廣 大 群 眾 進 入 網 際 網 路 的 工 具 , 那 麼 唯 有 專 為 這 些 人 製 作 網 站 , 才 能 使 這 一 切 更 具 價 值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